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一位美国文艺女青年调情

(2014-11-09 10:13:58) 下一个

我和一位美国文艺女青年调情

 

 

诗/立
 
“毕竟,没有必要
一开始就说出”
 
读到丽塔达夫的《调情》时,
我都渴了。
 
“什么。一个橙子,削了皮,
分成四份,张开的果肉”
 
我也爱吃橙子
通常也是削了皮、分成四份。
然后,她说了些莫名其妙的
话,我想:这就是调情了吧?
说完,她才又回到正题
说起了水果:
 
“冰凉的果肉静静的——
我们嗅一嗅就将它吃掉吧。”
 
为什么不呢?我亲爱的丽达
什么时候开吃?我已经渴了。
 
“有一些方式
能将这个时刻变成
一片修剪过的树林,
好让快乐
从中穿行。”
 
她为什么还在调情?
一个多文艺的女青年啊!但
我已经等不急想要吃水果了。
我的口水已大量地含在嘴里
我的舌头也已经都硬了起来。
 
所以,我不想再和
这个女人继续调情了。
 

 
 
 
 
调情

/丽塔达夫

毕竟,没有必要
一开始就说出

什么。一个橙子,削了皮,
分成四份,张开的果肉

像朵郁金香开在韦奇伍德瓷盘里。
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

屋外的太阳
卷起了她的毛毯,

夜晚已在天空中
撒盐。我的心

正哼着一首
多年未听的小曲!

冰凉的果肉静静的——
我们嗅一嗅就将它吃掉吧。

有一些方式
能将这个时刻变成

一片修剪过的树林,
好让快乐

从中穿行。
 
穗言穗语:丽塔达夫,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非裔女桂冠诗人,1993年获奖时,时年四十岁。作为一个黑人及其女性,能在种族差别仍未实现平等的美国,丽塔的诗歌能被美国诗歌圈高层肯定和推崇,一定有自己不可替代的、独一无二的光芒、性格脸谱和诗歌标签。这点,我想毋庸置疑,大家只要平心静气,好好读读她的诗歌,就知道了!

一首《调情》的诗作,让我昨夜一宿难安,翻来覆去的念叨着、回味着、窃笑着,这真是一首风情万种,魅惑难挡的女性佳作。如译者舒丹丹所言,不过是——寥寥 数笔,道尽其中~~种种微妙与暗示——“冰凉的果肉静静的——/我们嗅一嗅就将它吃掉吧。全篇叙述看似松散、随意,却是内敛、含蓄,在不经意的言辞间, 展露矜持的风情,时而令人莞尔一笑,时而让人掩卷神往……呵呵,这首诗作,会让诸多的目光,为之侧目并沉溺其中,不知归。

注:“穗言穗语”是诗人穗写的诗评。

 
 
2014/11/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