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大陆人对香港问题的反思

(2014-10-06 11:52:59) 下一个

 


 

 

一个大陆人对香港问题的反思

这两天我在反思一件事情就是,香港出事后为什么我的第一反应是反感。

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反感香港人。从有限的接触中,我感觉到其整体素质相当低劣,过去比大陆有钱现在连有钱也谈不上了,而精神、文明的层面落后于时代更远。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在开始表达不满,向政府提出自己的诉求时,我为什么第一反应会产生反感,随即希望给他们点颜色看看,让他们老实点呢?这让我不禁想到在六四之后,一次和父亲争论,我说到中央领导拒绝接见和学生代表对话时,父亲也是脱口而出:学生代表有什么资格和一个堂堂大国的国家领导人对话,那还不乱了吧!于是,我找到原因了,这不是遗传而是奴性教育的结果。 一个奴才往往最看不得的就是另一个奴才敢于和主子顶嘴。继而呼吁给他点颜色看看。

今天香港社会问题的根源在哪儿?怎么才能有效解决?是一个非常技术性的问题。对此,我一无所知。但一个社会里的公民有权力和自由公开表达不满,向政府提出要求是另一个问题。在这一点上,我坚决支持香港同胞。尽管,我曾经受到过他们的歧视。

现在大陆人几乎又形成了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思维定势:世界上不论哪里一出现民众争取自由和民主的运动,立刻第一反应:闹什么闹啊,最后经济垮了还不是老百姓倒霉吗。我不知道中国的模式是否真的会成为世界的模式、世界的希望,也不知道随着中国的走势最终得利的是否一定是老百姓。只是,在文学城上当我第一次遇到了文字审查遭受屏蔽之后,相当震惊。第一次感到了一只无形之手,随后意识到,这只无形之手随时有可能在你回国踏上自己祖国的土地时,突然落在你的肩头,那时候它就变成了一只有形的手了。在这个星球上,还有哪个国家的移民,在美国开设的网站里,进行自我文字审查屏蔽?想到这里,真是感觉悲哀。

当年美国的一群青年人,占领了华尔街之后,世界各大城市相继出现了青年人占领广场的运动,而中国没有。也许北京、上海还不能算真正的大城市,也许中国自身没有任何问题,但也许是六四之后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两代人已经变成了一种醉生梦死的经济动物。

 

2014/10/6

我希望中国人还是要温和而持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诉求,
温和而持久地争取保护我们的自由与权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基多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已经被收买了-这是不争的事实。长此以往,‘文学城’将和那些‘孔子学院’一样被赶出去。我常常在想:靠一批没有思想没有写作技巧领薪水的人,来封杀舆论,除了养活了这批人,对中国,对认识历史,对世界华人有益吗?立君的遭遇,大家都已经领教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顺便提一句,天气凉了,多加衣服,保重身体,孙儿等会要去机场,回国内抱小妹妹去,如果飞机不掉,咱们爷孙俩六个星期后再见,bye,,,,,,,,,,,,,,,,,,,,,,,,,,,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一个社会进步的过程中的需要是不同的! 香港这次的占中是不对, 至少是方法的错误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爷爷呀,想不到奶奶今天对您大赞特赞,说您终于讲了句人话,所以叫您孙儿我买了二磅五花肉,煮您最喜欢的红烧肉给您吃,还给您准备了三两矛台,因为她也认为香港学生这次的占中是方法不对,万一搞不好,引来机枪坦克那就惨了,最好的方法是大伙儿集钱买几条船,像咱们一家一样,挤进老美哥家,做洋大人的二等殖民,受洋大人保护,那从今后就不用再担心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怎么去折腾香港了,所以爷爷赶快回家洗个澡,差不多要开饭啦,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mnSense' 的评论 : 您说“可能因为有tamgc几个字被“系统错误”掉了”,我猜可能系统不允许类似脏话那种词语吧?如果只是脏话被屏,那还算是合理的。总之以后咱都要小心点,最好先在word里打好再copy过来发出比较稳当。
易今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上当我第一次遇到了文字审查遭受屏蔽之后,相当震惊。同感。文学城究竟是什么东西???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以往在国内生活的时候,每次遇到香港人或台湾人,他们都特意会说你是中国来的,而他们是香港人或是台湾人。每次听到后都义愤填膺。海外生活久了,虽然港台朋友相对少,但完全理解他们了。他们,就像是我们这些大陆出来的人一样,是华人。因为中国这个概念已经被党国硬是等同于共产党的中国了。如果你认同党国的统治,你就是党国的中国人。否则你就只是有大陆教育生活背景的海外华人。先烈的热血撒在了内战的屠杀战场,换来了一个独裁政权,又斗死了无数的同胞。民主就是要谈判,妥协,兼顾各方利益,保护弱势群体,而不是谁有枪,谁就是老大。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nd888' 的评论 : 没办法,现实世界有得你反感了,还是死了干净。
cmnSense 回复 悄悄话 刚才辛辛苦苦写了几行,可能因为有tamgc几个字被“系统错误”掉了。我只是在讲升旗仪式。在文学城上讲话是不是也要提心吊胆啊?
cmnSens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一个奴才往往最看不得的就是另一个奴才敢于和主子顶嘴。” 中国人已经习惯性的觉得自己的权利都是政府给的。用比较强硬的方式要求政府画的圈外的权利都是大逆不道。再加上近年来吸的伪爱国和反美鸦片,还有以为有了钱就什么都有了的低档次暴发户的心理,造就了一大批颇有优越感的奴才。
so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nd888' 的评论 :
>> 当我见到在国外举着五星红旗的中国人一样反感。
我对你也很反感!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没有出国,很可能和许多反对占中的大陆朋友的观点相近。可我到了海外,通过制度的比较,深深感到文明的力量非常强大。在大陆生活的时间与在海外生活的时间几乎相同,也同时拥有无数的香港的、大陆的亲朋好友,我觉得多少了解他们,也曾设身处地地想过他们的未来。我是边缘人,我也希望他们能温和持久的坚持下去。他们既是为自己发声,也是为了所有缺乏民主自由的中国人请命。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是的,例如纽约不用Cable可看的那两家中文电视台,其中一个就是和《侨报》同一个总部的。而《侨报》众所周知,就是中国的驻外宣传媒体。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崖山之后无中国,明朝亡后无华夏。讲得就是中国知识阶层的堕落,国人的奴性。如今香港沦陷,统一台湾就是大头梦一场。
nnd888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对,别说文学城里的影子,很不待见。当我见到在国外举着五星红旗的中国人一样反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社会进步的过程中的需要是不同的!

香港这次的占中是不对, 至少是方法的错误.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一切规则的例外。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百姓确实是“被吓大的”,您瞧,就连立君作为海外华人在文学城上发个帖子都要担心是否会被秋后算帐,算得上是live in fear吧,理解吧。现在的大陆人不但自己不敢争取自己的政治经济权益,也不愿看看到其他地方的中国人争取,特别是香港人。也许立君说得对,奴才看不得其他奴才竟敢跟主子讨要东西。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囯内的新闻封锁,言论不自由加上党国宣传部门故意歪曲事实的宣传,让很多国人上当。现在海外中文媒体上都可以看见党国宣传部的影子,让很多只看中文媒体电视的海外华人一起被忽悠。可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