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其建孔子学院,不如建养老院。

(2014-10-30 11:10:31) 下一个


与其建孔子学院,不如建养老院。
 

冯小刚说,他有个理想,想要打造个大院供他的朋友哥们一起养老。他想到养老的问题。我一直对冯小刚有好感,觉得他比张艺谋强。他肯定有能力真的建个大院,而且条件会还不错。但他和他的那些朋友,哪个也不用发愁养老的问题。所以,我想冯导想表达的其实不是对养老问题的关心,而是一个正在步入老男人的男人对时光流逝的感伤,对往昔岁月中的友情的珍惜。但对于一个拍过《一九四二》的导演,这种想法多少让人有点遗憾。
 

因为,中国现在的确是需要考虑谁来建养老院的问题的时候了。可谁来建呢?在中国人们干一件是往往有两种原因,一是有机会,比如,建地铁,不是因为为方便别人而是有机会;二是没本事,比如,做处长,不是因为喜欢而是没本事做局长。当然,也有纯粹出于爱好的,但比较少,比如,官员嫖宿幼女,可能嫖宿的官员人数不一定少,但官员真正的爱好很有限。
 

当然,一个合理的答案是我们的母亲-祖国。但祖国现在太忙了,正忙于把自己打造成世界巨富。让外国人和一些中国人都知道我们中国人都已经巨有钱了,让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形象巨牛逼。据有人总结,毛主席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主席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那我认为,江、胡、习就是要让中国人民牛逼起来了。为什么三个主席忙一件事情呢?因为,站起来容易,富起来也容易,不是有钱容易,而是谁都知道什么是有钱,但什么是牛逼,却不是很容易知道,因此要试着摆出各种姿势,有些姿势难拿,有些摆出来后并不牛逼,以为很牛逼,但一摆,别人哈哈一笑,自己勉强坚持一会儿,也就不得不换个姿势。不过,祖国的打造还是很成功的,不要说外国人,就是一些仍然根本没什么钱的中国人的很多器官都梗梗的,认为自己已经很牛逼了,世界已经需要被中国引领了,听不得说祖国半点不字。不问有没有道理,你说我就跟你拼命。这也是爱国主要教育的结果,除了听话,我们受到的最多的教育就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的教育是一种感性的教育,其核心在于一,是单向的,无条件的,二,关键时刻要为祖国去牺牲。这可以是公开的鼓励你去为了祖国去死,也可以是隐秘的。在中国是公开的,所以在祖国只着祖国养老的想法,是可耻的。恰恰相反,现在又到了要为祖国去死的时候。
 

之所以会考虑到这个问题,是因为今年父亲住院,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人照顾。我回去了两三个月,听妈妈讲了不少医院里的情况。以前,我把我妈称为《致富信息报》的主编,每次回去,总讲街坊四邻这个不知道怎么就突然发了,那个又不知道怎么又突然发了。我以为除了我们家,北京每个人都发了,都有好几套房呢。但这几年不讲了,开始越来越多的讲一个个过去的朋友,如今怎么疾病的折磨中艰难潦倒度日了。不是,中国真的要崩溃了,是人老了。而母亲已经自己去了解过了,附近的养老院都是收费昂贵,普通人很难承受。我也是近几年才渐渐明白,中国人并不都是那么有钱。只不过,我们现在能看到的被关注的只有有钱人了。以前老困惑,显然的吗,一个基础薄弱,失去了可以通过掠夺积累财富的机会,没有多少技术创新,只以低端产品为主的国家,怎么会那么有钱?那钱是哪来的?当然,像牲口一样干活,是一种致富的方法,但中国人的有钱人那个是这样致富的。所以,中国人都巨有钱了,只是一种宣传。我周围很多人没有钱,能吃饱饭了,但过的很累,而且不幸福。他们老了就更难了。这就是提出“中国梦”的理论基础,也就是让人们不要去考虑为什么现实生活不幸福,而让人们去做梦去追求梦想中的幸福。中国梦和美国梦的目的是一样的。但问题是,如果一个社会里所有的人都不关心现实,都在做梦,那这个社会就荒诞了,而一个社会的荒诞是有代价的,总有人要来买单的。而且,如果一个社会中的知识分子的睡眠都特别好,没有人能夜中不能寐,那这个社会就特别的可悲了。
 

从杜甫的大庇天下寒士,我们现在发展到了谁来收容那些老人?这可能是个世界性问题,但想来最操蛋的是,我们这个国家,花巨资援助比我们穷的国家,援助比我们富的国家,还花巨资在海外建那么多孔子学院,而不在自己家里建些廉价简单而又有尊严的养老院。你说计划生育,就计划了,把人家输卵管、输精管说扎就扎了,一家一个孩子,而目前还有很多成了失独家庭,那那些老人怎么办呢?孔子那部论语,就是两千年前一个老人唠叨的一些混社会好好做人的话,自己没写什么专著,被徒弟靠记忆记下来,然后,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民族,注疏解释研究身体力行了两千年,现在,崛起了,突然想到拯救世界了,而能想到的方法就给孔子,孔子的思想太神奇,而中国人的智力太可怜了。
 

一个不认真考虑死亡的民族,就怎么样都能活下去,一个怎么样都能活下去的民族,就什么样死法也都会有,那么活也就很难活得明白的。在中国,老人不是一个大问题。因为他们都不会影响到稳定。他们已经再也没有力气去折腾了。

当然,这跑题了。我想说的其实只是一点牢骚,我们中国这个民族,弄什么都能给弄贱了,怎么就不弄一些廉价的养老院呢?
 

我的看法是,与其建孔子学院,不如建点养老院。

 
 

放一首歌,不知老姜或小鱼是否放过。我听的时候挺感动。因为,那个地方小时经常去。后来,不去了,有一天回去一看,全变了。今天再听川子的歌,就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以后,有机会再聊聊川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如生花' 的评论 :
好的,夏花。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