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女性的风格?

(2014-10-24 14:18:23) 下一个



 

女性的风格
开玩笑,随口说了两句女性的风格,被质问什么是男性的风格,就傻眼了。
希望不要误解,这里没有歧视含义。
(应该是女性的叙述语气更准确一些。)
男女的文字,我感觉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但要说女性的叙述语气是什么?还真难。比如,细腻、委婉,格非的文字精美、细腻,但语气绝对是男性的,中国传统文人的;周作人是细腻、委婉的,但也是男性的;而张爱玲的文字有些狠,可一读就是女性的。
现在,我们其实考虑到一个重要的问题了。我觉得文字的叙述语气,是文学最迷人的地方之一,也最难描述和把握,所以,它也是人类精神活动中最精微纤弱的美妙之处了。
我当时随手引了网友“青葱往事”写的一句话:
“他变样了,可是他还是他。看到他头上的白发,好想伸手摸摸,可是今生无缘。”
现在,随不能为之,但勉强为之地分析一下。(当然,语气可能也是积累的,这一句太短了。)
这句话用词非常简单,男女写作者都会用到,没有女性专用词,但为什么会让人会感到有女性特点呢?这真有意思。
他变样了,可是他还是他。”可能这种表达,比较有女性的细腻和矛盾。而且,用了两个“是”,如果,男性写可能就成了,“他变样了,可他还是他。”
看到他头上的白发,好想伸手摸摸,”这绝对是女性心理。我说怎么很多老男人爱戴帽子,一直觉得帽子是不必要的。“好”字用的也比较女性化。
可是今生无缘。”又用了一个“是”,谁都用“可是”,但三个是连起来,可能就造成了一种叙述上的委婉的风格了,同样“今生无缘”,男性也可以用,但综合所有这些之后,此处用这个四个字的词汇就显出了女性的特点。
 
我瞎改几个,纯粹娱乐,也资以对比研究:
他变了,可他还是他。看到他头上的白发,她想伸手摸摸,可今生无缘。
但“样”字可能需要保留。
他变样了,可他还是他。看到他头上的白发,她真想伸手摸摸,可今生无缘了。 
他变了,满头白发,她真想伸手摸摸,可她忍住了。
他变了,满头白发,现在他让她讨厌,她真想再打他一顿,可今生无缘了。
他变了,满头白发,她抱住了他,呜呜痛哭,然后,她开始咬他,……。
他变了,她知道他已经再也不是他了。她看到了他头上的白发,想伸手摸摸,可他虽然老了,又驼了背,但仍然有19几,而她还是15,而且,现在还坐在轮椅里。
他变了,满头白发,她真想伸手摸摸,可手却被老公拉着呢。
他变了,可不,他没变,他还是他,可不,他还是变了,她看到他头上的白发,她好想伸手摸摸,可又固执地想可能今生无缘了,不过再一想,摸摸怕什么啊?可是往深入一想,就怕得不行,是啊,摸摸没什么,但摸过了会发生什么,她可一点也不能确定,于是,越想越害怕,害怕极了。 
他变了,可他还是他,想到这,她又和他上床了,在床上,她看到他头上的白发,她想伸手摸摸,可今生无缘。(可她已经和他上床了啊!)
不能再乱写了 。
 
据说以后智能机器可以进行艺术创作,(这不是开玩笑,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的。)那时,机器的叙述语气是什么?  
 这是一个多迷人的问题啊!真想读读一台机器写的文字,只是这一回我们可能真的是今生无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嗯,有道理。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机器先把 “她,他” 改成 "它",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