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是你最心爱的姑娘

(2014-10-21 21:37:36) 下一个

 

一直想写一点关于诗与歌的杂文。因为觉得诗和歌,对于人类有着特别的意义。一部书,你能反复看几遍;一副画呢,又能怎样?然而,有多少诗、歌,会让你反复吟唱,伴你度过那么多的时光。

上 次写了“崔健、许巍和汪峰”之后,开了头,索性写一个《好声音》系列。随便聊聊。写完“崔健、许巍和汪峰”之后,我又听了汪峰。过去听汪峰很少,因为听了 几首感觉那感情有些虚假,这不是人品的评价,而是艺术上的感觉,有点肿,而且总是热乎乎的。我喜欢要么冷下来,要么完全撒开了,不是热,而是滚烫,有些疯 狂的气息。

谁是你最心爱的姑娘

《你是我心爱的姑娘》是我唯一喜欢的汪峰的歌。这几天看完好声音又反复听汪峰唱的《你是我心爱的姑娘》,还是很喜欢。然后,又找出了老崔的《花房姑娘》一听,结果又被老崔感动了。

总的来说,老崔有思想,许、汪有情绪。 有情绪的男人往往比只有情调的男人好一点。

《你是我心爱的姑娘》是 一首非常优秀的情歌。《花房姑娘》不能算单纯的情歌。老崔的歌其实都是政治歌曲。所以,我后来听老崔越来越少了。政治总会过时,老崔的政治歌曲也早晚有 一天会被人们遗忘。一部《诗经》,风、雅、颂,今天有谁还会记得后两部分的诗?所以,汪峰会比崔健更长久。不过,《花房姑娘》一定会流传下去的。因为,它 也是一首情歌。

大四时,我一个特别喜欢崔健的哥们告诉我,他听花房姑娘有一千遍。 我想一想,这根本就不夸张。从大二,有三年时间,我每天晚上都听《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反复听这首花房姑娘。三年,肯定不止一千遍了。

两首歌的处理非常不同。《花房姑娘》音乐上简单,比较平直。老崔一直是吼出来的,没有柔情的部分,起伏不大,高潮部分也强烈不到哪去。这是最难的。写不好就是乏味,但写好了,百听不厌。《你是我心爱的姑娘》 有很柔情的部分,也有很强烈的部分,对比夸张。

品品《花房姑娘》所反映的心态还是比较复杂的。在出走与回归之间的挣扎,用在你心爱的姑娘身上也一样啊!(一部《荷马》也是吟唱着出走与回归这一对主题。)

而 “你是我唯一真心爱过的姑娘”这句,绝对是一句虚伪的假话。现实世界很少有唯一。而且,也没有必要。有那么多可爱的姑娘,每一个都值得真心去爱。 不过,假话用于情歌完全合理。情歌可以是清茶淡饭,也可以是麻辣烫,还可以是理直气壮的假大空。都有用处,都是正确的。所以,你就就把这句大假话大胆地对 你爱的每一个姑娘唱吧,相信我,她们都喜欢听这个。 而且,恋爱中的马都吃不下去草,它们都会渴望麻辣烫和假大空啊!如果,姑娘们嫌你太肉嘛太虚伪,那不是说明你唱错了歌,而是说明她们不爱你了。

另一个关于姑娘的情歌是李志的《关于郑州的记忆》, 我很喜欢。感情很深沉,和汪峰《你是我心爱的姑娘》比,你就知道什么是肤浅的情歌了。但是,肤浅不是浅薄。肤浅的情歌和肤浅的姑娘都可以是可爱的。只要善良,有一点幽默感,当然,如果再有一点性感就更好了,当然,要是还年轻,那简直太好了,当然,要是巨有钱那就那就那就…… 那还爱咱们就是有病了。所以,坚决不能要!

具体到严肃的恋爱,(即以色情活动为导向的恋爱,)喜欢汪峰的女孩子比喜欢崔健的更具追求价值。因为,喜欢崔健的女孩往往意味着是一个有文化的女人,或者, 自以为有文化的女人。而,朋友们啊,一个自以为有文化的女人是多么多么的可怕啊!和一个有文化的女人在床上的任何运动,都随时具有被抛到肤浅或错误的荒漠 的危险啊!

所以,汪峰对于严肃的恋爱,是有价值。

但到底那个姑娘是你最心爱的姑娘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多的是情爱,少的是爱情。。大家在情爱里开开心心也罢。。
JM0917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挺喜欢的,转了啊!
LQ1990 回复 悄悄话 赞!喜欢崔健,讨厌汪峰。装做有文化。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好久没见你留言了。见到真高兴。今年写的都比较短。还在写长的呢。写长篇真是很累很难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其实文章都看了,应该说好久没留言问候你了。哈哈,这篇写得轻松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