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崔健、许巍和汪峰

(2014-09-25 11:38:38) 下一个


崔健、许巍和汪峰

崔健表达的是痛苦,许巍和汪峰表达的是寂寞。但这并不是崔健写出的是诗,许巍和汪峰写出的是歌词的理由。崔健只不过更有文字上的天赋,能够更加艺术地表达自己而已。因为,痛苦并不等于诗歌,而寂寞也可以用诗的形式来表达的啊!王硕曾经对崔健作出过一句精辟的评论,大概是:我们这些写小说的几千字说不明白的,他那里一句话就说清楚了。

而汪峰更是一个伪摇滚。所有参加选秀节目的摇滚歌手都是伪摇滚。他们的叛逆只是一种表演,或者说,是一种艺术形式。但果真如此,我们又什么理由嘲笑汪峰们呢?每一个摇滚歌手参加演出出售唱片,又何尝不就变成了伪摇滚呢?当年崔健排着队上台演出前挽起了一只裤腿儿时,他还摇滚个屁啊,那就是作秀!

如果摇滚是反叛、是批判,那它永远也无法,或者说无力反叛市场。

这就显示出市场的厉害了。二十世纪末期,人类对极权主义的集体恐惧,并没有能够阻止我们以一种狂欢节大游行的方式集体步入市场极权主义的新时代。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要臣服于市场规定的游戏规则, 并且必须参加游戏。我们多少都会像那些好声音的歌手们一样,以一种声嘶力竭的方式,吸引注意,在市场表演,并等待评判与挑选。在市场里,没有痛苦,只有寂寞。

所以,本质上, 崔健、许巍和汪峰没有什么不同。

一个唱摇滚的,当把摇滚太当回事,就像写诗的,就总说诗是最高的文学形式,都是不够强大。真正牛逼的人是这么说的:我只在海边的沙滩上捡捡贝壳,真理的大海在我屁部的后面。

可能,真正有意义的永远不是歌手或歌曲,而是歌唱本身。可能,人类的歌唱开始于语言产生之前,也很可能会一直伴随到人类灭亡之日。艾略特说世界结束的方式,“不是一声巨响而是一阵呜咽”(Not with a bang but a whimper)。而我却更愿意想像,人类世界是在人类的歌唱中结束。那时他们会唱什么歌?一定要唱一只世界所有民族都会唱的歌,一只最简单的歌。那可能就是《生日歌》了:

祝你生日快乐!



伪摇滚不是贬义,只是一种风格,就像假声。汪峰内心向往摇滚,可genetic,或者说肌肉和骨头里,是抒情。所以,矛盾。一个粗嗓子吼的歌手,带个小眼镜也是矛盾。搞小三时也矛盾。(汪峰搞小三,其实极具文化学的研究价值,而谢王配就只不过有点娱乐的戏剧性性而已。)崔健早年也写给抒情的《游子吟》,好多人喜欢,但崔健后来再也不唱了。好声音第二期的张恒远就发现了汪峰柔情的软肋,哭哭啼啼说自己是穷苦农民,爷爷一辈子种地,没坐过飞机。靠,一辈子种地,没坐过飞机,怎么了?一个大男人当众为此流泪。所以我早就说过,世界上没有穷人,只傻逼。(对于富人这个句式也成立。)但汪峰感动了,把更有内涵的大学老师给送走了,留下了张恒远。张恒远有点中国农民的小狡黠。而第三届的两个单身父亲,三次选择那英和张惠妹,是自然的选择,但是如果选汪峰可能会得到更真诚更实质的帮助。也就是说更实惠。朱克没有选汪峰时,汪峰样子非常失望。这两个男人其实对于那英和张惠妹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也不会得到太多有价值的帮助,你能指望通过两个富于同情心的大妈获得力量吗。不揣测人心,只觉得两个中年男人,不明智,赶不上农民歌手张恒远。

说到好声音,一唱都挺好,一说话就太煽情。而且老是那一套,受不了。尤其是PK,大同小异,没完没了哼哼唧唧地煽情。唱歌不适合PK,还是拳击适合PK,KO了大家一片欢呼,没有谁哭哭啼啼的,谁能把谁打趴下谁就赢,被打趴下了就打趴下了,没有什么大不了。

比较一下《一块红布》和《蓝莲花》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非常简单的文字,意象朴实而优美,而且语言非常好,更重要的是包含多重寓意,而最后用了一个大词,幸福。达到高潮。

而《蓝莲花》: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

基本上就是把要说的说清楚了,有些大词、套话的小抒情,空洞,没有什么精警的句子。套用老崔的一句歌词吧:我真想你死去之后,从头再来吧。崔健后来的几个专辑其实歌词更好,也更复杂。

当然不能说,《蓝莲花》就不如《一块红布》,因为歌曲首要的是歌,是音乐的歌唱性和旋律。词是第二位的。



为什么更多的人喜欢许巍?容易呗。人类追求的不是美,而是容易。用英文easy,可能更准确。流行的东西都是使生活更easy。崔健就太沉重了。深刻的东西往往不easy,在市场经济中最终要被淘汰。

有没有既easy又深刻的?有,但是很难。不过立已经写出来了。立。我写过一首非常深刻的诗《嘿呦》,只有三句话,但非常复杂,非常深刻,几乎概括了整个人生,可惜没人理解。全文如下:

嘿呦,

嘿呦,

嘿呦。



 



2014-09-10 4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芮' 的评论 :

呵呵。好的。
晓芮 回复 悄悄话 立,我也来看你了。嘿哟,嘿哟,嘿哟,有些文章看得我好嘿哟。
我也写了一首非常深刻的诗,也可惜没人能理解。
吗呀,
吗呀,
吗。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立,我来看你了.
我看到了你的暗语,不管是不是真的暗语,我还是被感动了.
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