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明

(2014-05-01 16:37:55) 下一个



小明
 
回国又看到妈妈。妈妈老了。她和我聊起很多过去的事。后来不知怎的,就说到了小明。妈妈问我还记得小明不?我想想,说,好像有点印象。妈妈就讲了起来:
 
那时咱们住在一街坊。小明不就是老宋家的儿子吗。那时候,老宋比咱家还穷。我记得一到做饭时,小明就会像只小猫似的闻着香味儿跑过来。有一次我炖肉,小明来了,站在锅边眼巴巴地瞅,一直等到肉熟了,我实在不忍心,就挑出一大片肥肉给他。那时候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次肉,就想吃点肥的才过瘾呢。小明吃得可香。吃完了把手指头舔啊舔的,可站在那还不走。他那是还想要啊。可我也不能再给他了啊。等长大一些,这孩子不学好,在外面偷东西。老被人打。回到家,他爸老宋也打他。而且打得更狠哩。可打也改不了。后来,到底有一次,偷了十块钱,被抓住送了劳教,一下就是好多年,等出来时,都长成了大人。不过,这回倒是懂些事了,不再偷东西,想做点儿小买卖。可他哪里会做生意啊?做什么陪什么。有一次贩西瓜,收来的全是生瓜,卖不了。我记得,看见他当时气得就坐在地上把瓜全砸了。砸开一个,一个生的。老宋家里穷,哪儿有钱让他这么搞啊。老宋还是天天骂他,让他干点正经活。小明那时倒不再和老宋顶嘴了。他要是想干点儿扫地啊、送东西啊的活儿,也是能找到的。但他不知道怎么了,就是要做生意。老宋没有钱,他就自己跑去向邻居家借。可这东西长个颗脑袋也不想想,邻居谁敢借钱给他!结果有一次,不知道是因为谁对他说了些什么难听的话呢?还是因为没有借到钱自己也觉得没意思了,反正小明回来,就上吊自杀了。
 
“这些你都不知道吗?”
 
我摇摇头,真是一点儿也不知道。妈妈于是又叹气,说:
 
“唉,也是。那时你还是个孩子。
 
多快啊,转眼都过去了这么多年!”
 
 
 
 
2014-02-14 于北京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