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中年男人的初恋-2

(2013-09-06 18:52:56) 下一个


初恋(二)

 

有一次他负责为公司买进一台德国的大型设备。那家德国公司很重视,几次接触之后就派来一位部门项目经理给他们做一次培训。

她来了。一个典型的职业白领,优雅,干练,谈吐得体,让每一个和她在一起的人都感到舒服。那天她穿着一身高档的黑色制服裙,小西服里面套着白色真丝衬衫。他注意到她带着一只浪琴女表。在幻灯前她讲得从容自信,思路十分清晰。他听的时候不禁感慨,德国人的确是精确严谨。但马上又想到她是中国人,跟德国人没有什么关系,不过也有可能她是在德国读的书。“要是那样她就会说德语了!”一个会说德语的女人,让他觉得是一种不可思议的魅力。于是他的目光一滑,一个趔趄跌在了她的胸前,又立即弹了起来,弹回到幻灯片的屏幕上。噢,那儿的弹性可真好啊!

讲座结束后,她请他们出去吃饭。晚餐中他们喝了一点红酒。于是他就看见在餐厅温暖的灯光下她的面庞渐渐泛出了迷人的红,渐渐明丽,好像朝霞,提示那些不怕死的勇士们,该启程了!

没必要等待。他不再是小伙子了,她肯定也不是小姑娘。晚餐上已经知道她单身,抽烟,喜欢歌剧。第二天下午他就给她打电话,向她解释说:他有一些常人难免的缺点,那就是每天都要吃饭。他问她是否也被同样的问题困扰。她说她有一些女人难免的缺点,就是经常神经质地担心体重,所以并不一定每天吃饭。

他就直截了当地说:他对她很有好感,他非常欣赏她的气质,希望能有机会再和她吃一次晚餐。她说:“今晚已经有安排了,十分抱歉。其实这一周都会很忙,但下周可以。”周一的中午他又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她爽快地同意了,周二晚上见。

挂上电话,他大为感慨。那些年轻人的恋爱,见一次面,牵一次手,说一次我爱你,要经过那么多的周折,生生死死的,现在他想起来都觉得累,人生哪经得起这么多折腾啊? 但转念又想到张爱玲说过的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年轻人,三年两年,觉得像一生一世;中年人,十年八年,弹指一挥间。是啊,他马上就40岁了,弹指一挥间!这么多年就这么一滑就过去了。这一滑,弹指一挥间!他想到过去的那些人,那些事,心头一缩。是啊,这些,这一切,都是弹指一挥间啊!

周二的晚餐让人愉快。他知道她对他也有好感。在餐桌上他对她说,他也抽烟、喜欢歌剧,还和他谈到了电影《莫扎特》。她居然不知道。他告诉她:当年这部片子连获八项奥斯卡大奖,是他看过的最好的一部电影。一般人一听名字往往觉得不会太有意思,但大错特错。“你一定要看!”

又过去一周,他拿到了托朋友从美国买的《莫扎特》纪念版DVD。在晚餐上,他把用彩纸包的DVD送给了她。她拆开包装拿出DVD,翻过来,又翻了过去,貌似漫不经心看了看,然后好像了无心意间随口说道:可是我那里没有DVD机啊。

那一刻他的感情是波澜壮阔的。外面大雪纷飞,他的心里心花儿都怒放了。他家有家庭影院,看完之后,他真挚又得体地让她知道他还有一张床,她也同样委婉而明确地告诉他她还有身体,身体里幸好还有一个小空间,空闲着,而他正好有段儿多余的东西还没有地儿放。于是那一晚上,一切都变得完美了。

那时他们都是中年人了,事业小有所成。有自己的房子,车子,不用相互依赖,但又有很大压力,前途还阴晴不定。也就是说,他们都需要身边有人来陪伴,但谁离开谁又都没关系。他发现她在床上很有经验,但并不总是很有欲望,这让他快乐而且安心。安心的快乐比幸福重要。谁知道幸福到底是什么,而且有时幸福太痛苦。快乐简单又真实,还要怎么样呢?开始时每次做完爱,他们都各回各家。而且明天她可能就去了广州或者悉尼,纽约或者香港。他留在北京,但会每天在她的夜晚给她打电话。其实并不是有说不完的话。生活不是那样的。生活中有时无话可说,有时不想说,有时不能说。但是他知道他必须说点什么,有些东西不说渐渐就会死去的。所以他会找各种话题。但有时她烦了就不想听,嫌他总是在重复。她不知道重复是一种纪念,世界上神性的东西都是一种重复!他并不生气,但他会先停下来,不说了,过一段再说吧。他知道她毕竟是女人,女人有周期的。但男人也有周期啊,有时他也会心烦,感觉委屈,但那又怎么办呢?忍着吧,谁让他是男人呢!如果有来生,真想做一次女人。可以撒娇、耍赖、无理取闹,可以有一个自己的空间留给自己爱的人来填满,那是一种男人永远无法拥有的自由与权力,那就是一种幸福啊!他们俩共同的爱好并不很多,但这并不重要,至少他们都抽烟、喜欢听歌剧。有时她在外面买到一张CD,夜晚在电话里给他听上一小段。然后小声但很温柔地问他:“怎么样,喜欢吧?” 那声音很轻有点疲惫,让他的心尖一缩,他感到在夜色中一片树叶从枝头掉了下来,落在地上。她还在说,她的声音是那么近,好像就贴在他的耳边,让他耳朵痒痒的,让他都没有去想,这声音是穿过了沉沉夜色,茫茫的海洋,白雪覆盖的西伯利亚荒原,才进入他的耳中,仍然是温暖的,让他感觉幸福,这难道不就是幸福吗?他内心的那只豹子几乎又要转身逃跑了,因为这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啊,幸福得让他觉得难以承受。有时做完爱,他们不再说话,也不是拥抱在一起,而是并排躺在床上,各自静静地点起一支烟。后来这几乎成了一种习惯。有时他想问问她在想什么,但又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还是这样各自想各自的心事吧,别太好奇,别触动那些彼此的往事,他们已经都是中年人了。有一天,她吐出一口烟突然说:“你看这都成了一种习惯了。如果有一天我们分手了,我和另一个男人做完爱以后,他还能不能忍受我抽上一只烟?我想那时我可能是会想你的。” 他还在抽烟,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看着在黑暗中两个烟头发出的红色的光。后来他看见一只烟头灭了,然后听见她长吁出一口气,说:“好了,现在就可以死去了。”

后来他的烟也灭了。在黑暗中,他仍然体会着口中遗留的焦香。

又有一个夜晚,做完爱,他们依然躺在床上,吸烟。她突然问他:“你爱我吧?”他简直不敢相信。他说:“这不像你说的话。”“为什么?”她问他。为什么?他觉得她就是那种女人,不会问一个男人你爱我吧。看他没有回答,她说:“每一个女人都会在某个时刻问这个问题,就像每一个女人都要照镜子一样。”“你还没有回答我呢?”她又说。“我想我是的。”他说。“那就是说你对我们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我很满意。你呢?”“我想我们是幸运的,属于那些运气不错的人。”“应该是吧。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过上自由生活,需要很多条件的。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种生活方式。”“我们有份好工作,好的收入,我们有自己的房和车,我们有能力过上我们自己选择的生活。而且”她稍稍停顿,“我们还碰巧相遇到一起。”他插话说:“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像精子一样多,一样争先恐后挤破脑袋地想往前冲。”“有多少人还要考虑生存问题,他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生活,生活对于他们太难了,快乐并不很多。”“你为什么今天想起了这些?”他问她。“我们不只是幸运,我们一直都很努力,从上学到工作,我们一直是优秀的。这是努力的结果。”她看着通红的烟头,却说:“如果我们之中的一个人不吸烟,那可能我们就永远不会在一起了。而且我们可能根本不知道这一切了。这不是努力的问题。”她突然问:“你什么时候学的抽烟?”“初中,你呢?”“高中。”“那时有些逆反,总想破坏点什么。甚至破坏自己的身体。”“那是个危险的时期,有些人不够幸运,没有能渡过去。”“那是很少的一些人。但的确很可惜。我也有过一些很险的事儿,的确,我是幸运的,走过去了。”他突然非常悲伤,想放声大哭。“有时只是一念之差,谁也想不到。他们都很可惜。那么好的年华。”“这正是我感慨的。”她说,但他觉得她并没有懂,他努力抑制着自己心中的悲伤。“你说的好像我们的今天是一种必然,但我觉得这真的很难说。有些人天生就不够聪明,他们什么都没错,他们也很努力,但注定要失败。因为他们天生就不够聪明。还有些人,有多少人都很聪明,比我们聪明,但只是运气不佳。一次错误的选择,或者别人的一次选择,他们自己根本都没有能意识到,但却决定了他们的一生。我们聪明努力,现在也很幸运,但也许有一天我们什么都没有了。谁也说不清楚。”“生活是神秘的。有一种神秘的东西决定着我们。”他停了下来,开始吸烟。她也不说话,开始吸烟。然后又说:“吸一支烟,会减少两分钟的寿命。”“我们正在失去一个晚上的生命,我们在一起正在失去一个共同的夜晚。但你也可以说我们在一起得到了一个共同的夜晚。看你怎么看了。”“但生活并不只是一种看法。”“是啊,是啊,我知道。失去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啊。一点一滴的就流走了。”他说:“明天太阳还会照样升起,但谁也不能完全保证一定还会见到明天的太阳。总有一天,你就再也见不到太阳升起,但是你是知道的明天太阳还会照样升起啊!”“但是我们现在很幸福,对吗?”又一次他听到她的声音有点疲惫。她长得不是特别漂亮,但声音很优美,尤其在这个伤感的夜晚。他仍然感觉奇怪,他过去一直以为她是一个什么都看得开,放得下的女人,有点豁达,有点男孩子气,但没想到今夜她显得如此温柔而无力,让他心生爱怜。屋外的夜空上还是那轮异常古老的月亮,屋里的两只红色的烟头,闪闪烁烁,就要烧完了。

屋子里很安静。

“我们结婚吧。”他说。

第二天他们结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孤独成就写作。就到这里来看也很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说来悲惨,我在庄里发不成贴了。不过我现在也不想讨论了,写作就是一个孤独的过程,成就成,不成就不成,不是讨论能解决的。我现在在写一个爱情长篇,虽然写得慢但写出了一点自信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观鲸那篇也看了,喜欢!让我联想到留学和被留学的某类人的生活状态。其实,也可以有更多寓意的。我那个香烟,就是发泄一种情绪而已。你若重写,记得发到庄里给大家看看。你比我们都认真勤奋,好好写吧!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故事。确实是两个幸运的人,懂得自己真正寻找的是什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你好呀,
观鲸那篇你看了吗?我觉得很多人可能不喜欢,我很喜欢的。
本来我还试着重写了一下你那个香烟,没成功。以后再试试。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好,跟读中。
Ordos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噢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