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尔的摩下午5点30分-27

(2012-12-28 21:14:26) 下一个
从开始到开始: 1)在发这组帖子的过程中,一直非常感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现在终于可以在这里正式的表达出来了:感谢每一位网友的观看和阅读。尤其感谢每一位留言的朋友。你们的所有留言都是给予我的一份珍贵的礼物。还要感谢各位班长。感谢你们的付出,为我们营造了这样好的一个交流空间。 2)我尽量回复了每一个留言。这样有时未免显得罗嗦,有时未能回复又显得有失礼貌,所以见笑也见谅了。 3)年初只是想做点以前没有做过的事,结果最终演变成写小说了。而且我希望能写下去。能够写点东西是一种非常美妙的状态。在写的过程中会感觉十分快乐。而这一切,如果没有朋友们的慷慨的赞扬和鼓励,可能永远不会发生。 所以再一次感谢朋友们的支持。 4)也感谢我的老婆。感谢这些日子里,为我把大量的手稿输入进电脑。 5)这是这个小说的最后一帖。可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最终完成。我希望它最后能是一部精彩的作品。不过我现在需要先停一停,写几个短篇。这个短篇至少有四五篇可以完成,包括一个非常惨的爱情和自我救赎的故事。一个悬疑的爱情凶杀故事。一个有点迷幻色彩的狼的故事。一个城市的恐怖故事-鬼故事。准备明年发在博客里,但愿能写好。如果你们感兴趣也欢迎去看看,但愿你们能喜欢。 6)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谢谢!立 20121214 最终小说的主题是关于生存、爱和死亡的。从青年到中年,人由一种理想的单纯的状态进入为生存的挣扎,而爱情也变的实际和复杂,再也不会因为一个独特的声音而喜欢上一个男孩或女孩。但中年又对逝去的青春和童年充满了留恋和一点想入非非,但这一切都是在面对生存压力和死亡的情境中展开的。中年开始面对疾病和死亡。父母、朋友甚至自己开始为病痛烦扰,而且不断的面临真切的死亡。小说里还有许多搞笑的段子(包括看毛片和黄笑话),我觉得非常重要。在经历了上面的种种之后,这些笑声对于人生就非常重要了。最后放一段最近补写的东西。接第一次被打劫后,和小宏吃鸭子的那篇。写得比较匆忙,发出来只是希望能最后给大家带来点欢快的气氛。 烤鸭的故事-续那天我吃得太饱了,非常的愉快。当我回到我的那间地下室时,天早就黑了。而在一大杯泛着琥珀色泽的威士忌慢慢流进肚子里之后,我的脸上就感觉热乎乎的,浑身也是温暖的。这时就在我心中泛起了一阵廉价的幸福感。你也可以说幸福就这么简单的。我不知道,也不在乎。我只知道这时打的嗝都还有烤鸭、面酱和大葱的美味。自从不当医生了,已经很久没有人请我吃饭了。我在美国想请人吃饭都没人来。混成这样,挺可怜的。我发现我要是对别人热情点,这多半是出于真心的,那些人尤其是很早出来的老中们,总是用警惕的眼神看着我,好像我有所图谋。我想也是因为我是个实在人,热情起来真的是太热情了,但我能图他们个啥呢?他们其实挺可怜的,就像我一样可怜。从某种角度来说,人都是可怜的。不论是贫是富。想到这里,我的思维又开始混乱,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状态。烤鸭、面酱、大葱和威士忌正在我的身体里,酝酿出一股美妙而熟悉的忧伤!我靠在床上,手搭着圆鼓鼓突出来的肚子,幸福得就像一只正在熊熊炉火中慢慢转动的鸭子了。我又想起了今天吃下去的那只鸭子,他发育得可真好啊!他从小肯定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没有吃过什么苦,不像我。于是我回想起了很久以前的那些往事……阿伯正在用他那双瞎眼忧伤地看着我,而我也在盯着他的眼看着。他的瞳孔里浑浊得就像一锅鸭架汤,还漂浮着一些残渍。但透过那浑浊,我却看到有一束急剧深邃的光,仿佛正在穿越时空,但却充满了悲伤。我一直怀疑他是否真是个老瞎子。我从小跟阿伯长大,不知道父母是谁,当然知道阿伯是瞎子了,但我总是觉得他能看到一些我们所看不见的东西,对,就是未来。是命运啊!阿伯会看命的,而且准极了,我知道的。“命啊,这就命啊,没办法改了!”他终于说话了。“阿伯现在不是挺好嘛!我们住在这里,有吃有喝,有什么可发愁的呢?”阿伯苦笑着摇着头,“有什么可发愁的?那是你不知道你的命,你的时候就要到了,还有什么可发愁的?”阿伯又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只要他在那个时间一走出来,你的时候就要到了,他那天可一定会在那个时刻走过来的。因为时候到了。”我是彻底的糊涂了,“阿伯我到底要怎么了,你说清楚啊!”“要-死-啦!”那声音像是从一口枯井里传上来,令我后背发凉。我又盯住他那浑浊得眼珠子,但他随即闭上了眼。我说过他会看命的,准极了。我害怕了。“这就是咱们的命啊!大家都是一个死法,谁让咱们是在这个世界的最底层呢!”“那,那是怎么个死法?”“惨的很!”“怎么惨呢?”“怎么惨?”阿伯又吃惊地睁开眼直视着前方。“先是脖子上就是一刀!然后就被放血,褪毛,开膛,破腹,再冲洗干净,然后有的直接被拿去蒸、煮、油煎、火烤,也有的先被大卸八块,小卸八十块,然后再去蒸、煮、煸炒、油煎、火烧,最惨的是北京烤鸭,屁股上被捅一个铁钩子,然后倒挂在炉子里烤上整整一个上午,烤个浑身焦黄再被拿下来,当众凌迟!”这最后一种死法,听得我屁股眼儿抽筋儿,一身的鸭皮疙瘩就起来了。我颤巍巍地问,“那谁会有这么倒霉的死法啊?”“就是你啊!”我顿时两眼一闭,脑袋像是挨了一锤!“唉,谁让咱们是鸭子呢?”阿伯仍闭着眼喃喃地说道,“是谁?”我好奇地问。阿伯生了气,“我平时骂你多少次不要贪吃,忍住饿,多运动,别成天价那么美滋滋的,多忧伤点。可你就是不听,小小年纪就长得这么胖,你不去做那北京北京烤鸭,我看还真是可惜了!” 我又是屁眼儿一缩,后悔莫及啊!“唉,可也不能怪你啊。这就是命啊!命中注定,你躲就躲得了了!我当年就知道自己会杀父娶母,所以就天天猛吃猛睡,长得膘肥体壮,想求个速死,谁成想却被选成了种鸭。”“那然后呢?” “那然后自然老种鸭被杀了,我被硬上了我妈。然后我就痛苦地刺瞎了双眼啊!”“那我们为什么要被吃掉呢?”“世间万事都是相互关联,有因有果。只不过这关联因素很多时候甚为隐晦遥迢,看不透罢了。而鸭子活着的目的就是被人吃。”“我们都因为什么被吃呢?” “什么都可以。他们打了胜仗,高兴,吃只鸭子;打了败仗,不高兴,吃只鸭子;赚钱了吃鸭子;恋爱,结婚,生小孩,搞婚外恋,搬家,买房,找工作,新朋友相识老朋友相聚,过年过节过生日,都他妈的可能会吃鸭子。他们可怎么有那么多的节可过呢?唉,也就美国人还算能凑合算是个鸭子的朋友吧。”“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过感恩节!” “那又怎么样呢?” “感恩节吃的是火鸡!”说到这里阿伯不无幸灾乐祸地笑了。“这他妈的太荒诞了!”我气得站了起来,“这都是人类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无缘无故的去死?” “荒诞,我可还知道更荒诞的呢!我曾经看见一个王八蛋,这小子有一天可就突然说了,唉呀,今天是也不知道想干点什么才好,干脆去吃只鸭子吧!就这样我的那个小外甥的命就没了,那可是一只鲜活的生命啊!” 说着阿伯用翅膀揩了揩那双老眼,我也就鼻子一酸,可心里突然一阵恐慌。“阿伯那我的命数到底是什么样?” “你的命和两个男人注定关联。” “那是怎么个关联呢?” “第一个人,当那个男人打响第一声手哨时,你就出生了。” “那我不是我妈生的嘛?” “是你妈生的,但那只是个果,那第一个人打响的第一声手哨才是真正的因。” “那我爸干我妈难道不是因嘛?” “唉,这宇宙间因果关联复杂得很,你搞不清的。但凡事有因有果,因果相循,是没有例外的。当那个人打响第二声手哨时,你的命就没了。然后你先是被冻在一个大冰盒子里,冻得硬邦邦的像块木头,再飞过大洋,然后就被吊在炭火烧的炉子里烤。” “太惨了。” 我颤抖着说,“但最惨的是这第三声手哨”,阿伯挥起翅膀做了一个打手哨的姿势,我浑身一软,一屁股坐在地上。“当这第三声手哨打响时,一把锋利的刀,” 说着阿伯突然立起右翅,我看着右翅问:“怎么样?”阿伯把右翅放在了我的脑门上,从上到下轻轻地一划,“就从这里一刀下去,把你劈成两半。”我眼一闭,两滴泪流了出来,顺着唇角,滑进嘴中。我咽下了这两滴苦泪,再睁开眼,向着阿伯可怜巴巴地问,“那另一半怎么办了?” “怎么办了,”阿伯突然向着前方茫然地瞪着瞎眼,“还能怎么办,自然是被另一个和你相关联的人给吃了呗!难道你还以为你能晃着半只烤熟了的鸭身子,去车管所领个残趴证,然后带上你那个相好的,开着车去加州嘛!”阿伯扯着个公哑嗓子一口气说完就仰着头从长长的脖子里传出了嘶哑的笑声。“要是那样,你可一定别忘了搞辆手动档的车。要不然你还是骑个自行车,晚上送你的初恋下班回家吧。 噢……赫赫……拉哈。” 又是一阵想在捣气儿般的怪笑。这肯定又是在讽刺,阿伯已经不像个正经鸭子了,而是像无聊的人类一样喜欢挖苦同类。我们鸭子不是这样的,我们很质朴,心地单纯。我们从不挖苦或捉弄别的鸭子来寻开心。我真不理解,挖苦作践同类有什么意思呢?即使是人,我想也和我们鸭子一样是有自尊心的,尽管他们身体上有缺陷需要,既要拉屎又要撒尿,不像我们鸭子这么完美一条道即到了罗马又到了东京。我只得等阿伯笑够了,喘匀了气儿才再问,“那另一个人是谁啊?” “就是那个说,今天怎么也不知道想要干点什么好,干脆去吃只鸭子吧的王八蛋。” “不是你的外甥已经被他吃了嘛?” “唉呀,那个鬼佬的国家抠得很,一次只吃一半鸭子,所以那天他先是吃了我的外甥的那一半,不够,这个王八蛋就又加了半只,那就是你了啊!” “不是你外甥已经被吃了嘛? 难道他还在那里一直等着我啊?” “唉,这你就不懂了,你要是能同时看到过去与未来,那你就明白了,时空只是一种错觉!” 我心里不服,“这世界总应该讲些道理吧!” “没有什么道理,就是命啊!” “那这个世界可真是太糟糕了。”“这都是人类的罪恶,这个世界就是被人类给毁了。当这个世界响起了第一声狗叫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完蛋了,彻底的不可救药了。”我知道护院狗阿黄,发现阿伯眼瞎就经常欺负阿伯,拿阿伯寻乐子,因此阿伯与狗算是结下了梁子了。但这是他们之间的积怨,与世界有什么关系呢? “这是因为,……,因为……,因为狗原本不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是人按照他们自己的样子将狼驯化成了狗。” 我觉得阿伯气晕了头,“狗和人可一点也不像啊!” “唉,你啊,就是被你的眼睛给耽误了,眼见为虚,眼见为虚啊! 我看到的是他们的神。在精神上,狗简直就是人类的素描,至少很大一群人与狗没什么不同。他们根本没有独立的人格,只有被驯化的思想,依附于强权暴力,对弱者和敢于独立思想追求自由的,像我们这些鸭子,极其凶残。这些狗东西,根本没有灵魂!”“嘘,小声点,别让阿黄听见,” 我突然听到门口狗舍里有动静。其实我也是巨讨厌阿黄。我就是看不上他对主人一副媚相,对我们却不是趾高气昂,就是呲着尖牙狂吠。但我对他是又讨厌又害怕得要死。阿伯一听我说,立刻吓得缩成一个球,双翅捂住嘴,瞎眼使劲地斜向上,对着门口翻着。就在这时门口响起两声低沉的狗叫,阿伯赶快用翅膀护着嘴小声说:“反正你马上要死了,如果阿黄听见,就说是你说的好了。” 我本来正撅着肥胖的屁股,伸头想窥视一下外面,听见阿伯这话,吓得一屁股又坐倒,歪着身子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儿外面又安静了,显然阿黄睡去了。我于是又费力地爬起来,背起双翅,对阿伯说:“阿伯不怕,阿黄要来,就说是我说的好了!”本来嘛,我可不是一只狗,我是一只高贵的鸭子。能飞能跑能游泳,而且拉屎和撒尿不用分开。我从来不会主动去讨好人类,相反每回当我在人类的面前走过,都镇定自若,背着双翅,昂着我高贵的头,迈着我美雅的鸭子步继续走我自己的路。作为一只鸭子我感到骄傲。但人类真是生命的败类!他们自以为是,残暴,而且胃口太好!他们就是这个世界的肿瘤!这个世界已经被他们占满了,资源耗尽,但他们还是不满足!为什么世界如此不公平,我们鸭子就生来要被人吃? “这也没有什么不公平的,生死轮回,因果相报,你一死就又入轮回,然后就有果报了。” “那我是怎么一个果报法?”阿伯眯起瞎眼看着远方,眼光开始闪烁,“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你和我外甥打劫了那个打手哨的小兔崽子,你抢到钱后还会对准这孙子的鼻子就是一拳,到时候你可不要心慈手软,一定要狠狠打,一拳把丫的鼻骨给打断!” 我咬着牙说:“好,狠打,一定把这丫的鼻骨给打断。” “那那个王八蛋怎么果报?” “那个嘛可就没有这么快了。 要等到你和我外甥都长大了。” “长到多大?” “都长成了精壮的小伙子。” “然后呢?” “然后那时这个王八蛋早就又投胎转世转到你家做了你家的一头小母驴了。” “然后呢?” “唉,这还用问吗? 然后又一天你和我外甥这俩孽种在你家后院烧烤,多吃了几牛蛋,就内火攻心,压也压不住了,你们俩就把那只小毛驴轮流给干了!” 我听了吃惊地张大嘴,“真的?” “当然了,都成了新闻上网上去了!” (果报已经发生,请查阅文学城的新闻,以了解本故事的真实性。有图有真相!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9/20/gossip-76588.html) 我这时就感到有什么不对劲了,与我鸭子正值的内心相冲突。“这样冤冤相报,还不仇恨越积越多?”“唉,那又能怎么办呢?” “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一个人开始做恶,世界就会越来越坏。” “那如果我们知道了这些之后,就把恩怨一笔勾销,从此用爱代替仇恨,相互理解,相互宽容,不好嘛?” “嘘,”阿伯这时用翅膀立在嘴前,示意我别出声,“是什么声音?” “什么声音?” “是有人在传福音嘛? 是耶稣复活了嘛? 噢,不是的,是我们伟大的立,一只鸭子,在谈爱和宽容了。是啊,你白吃了人家喂你的那么多粮食,养的这么胖胖嫩嫩的,” 说着阿伯拍了拍我肥胖的大屁股。“也是该跟人类讲讲爱和宽容了。你知道吗? 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可没有你营养得这么好啊! 那好吧,今天晚上就让我们谈谈爱嘛。但是那个厨子在干什么呢? 噢,他正在忙着磨刀呢!”我一下子颓然坐下,垂下了头。一怨生,而万怨生。怨怨相生,很难解了。但我又昂起头说:“那好吧,阿伯,我怎么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听见我这句话,阿伯的瞎眼睛突然就亮起来了,像两个打开的车灯,照亮了鸭舍。 “我告诉过很多鸭子他们的命运,他们只是唉声叹气,或者兀自发狠,毁坏鸭舍,但没有一只鸭子想到要去改变自己的命运,你今天终于想到了。但命运之所以是命运,就在于他无法改变。” 阿伯说到这里眼睛里的白光又一下子熄灭了。我急忙摇着阿伯说:“我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试一试。” 阿伯这时“咔咔咔”咳了好几下终于咳出了一口黄绿色的浓痰,噗地一下吐了出去。 “好! 命运并不一定就永远无法改变,其实有一些方法据说可以改变命运,比如改变环境,如果你现在也能当上个官儿,那你就混进了上流社会,你就可以立刻去点只鸭子吃了,没有人敢说你是只鸭子,但你现在却无法离开这间鸭舍,那就只能靠吃苦了!” “我不怕吃苦,但吃什么苦?” 阿伯接着把翅膀伸到身子后,摸索了一会儿,掏出一捧东西给我,“就把这个吃了吧。” “这是什么?” “我的屎尿啊!” 我一听差点吐出来,“怎么受不了了,人说不吃苦中苦,难做人上人,这苦中苦就是屎啊,人是这样,鸭子也一样,你吃了,你的命运改变了,那两个人的命运也就随之改变了。”“好,为了我,也为了拯救人类,我不吃屎谁吃屎。” 我捧过阿伯的那一大滩稀屎,紧闭双眼就要吃下去,可就在这时心念一动,我禁不住好奇,睁开眼想先看看手中之物,一看,只见那屎黄中泛着青绿,稀软一滩,发着腥臊恶臭,我顿时喉咙滞塞,胃中上涌,要呕一下子醒了。这才感觉喉中堵着一大口痰,肉吃得太多了,生出许多痰。我黑暗中摸到纸,撤下几张,把痰清了,又翻身躺下,在迷迷糊糊的困顿中,我努力地想着那天在吃饭时有谁又加过半只鸭子呢?可千万别是我自己或者小洪加的,可那天我们到底吃了几半鸭子?好像半只是不太够的,但我们到底加了没有呢? 加没加好像很重要,为什么很重要,为什么来着?这时饭店的另一头响起了一个声音:“老板再加半只鸭子。” 于是我就站了起来,寻声走了过去……,我看见是他……,然后我们说了很久……,我听见他小声埋怨我说,你也是的,再忍一忍,咱们的命运不就……,然后……,我就……,雨……,下起了雨……,很久以前的一场大雨……,世界……,都变成……,一片迷茫……,巴尔的摩……,北京……,酒仙桥……,一直在下的雨……,很大的雨……,越来……,越大了……,世界……,一片……,迷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如一方黑褐色的石头在风中,它仿佛来自天上,又象是生长于地下,它粗砺,它沉静,它顽皮,它率真,它厚朴又潇洒,它不曾被刻意雕琢也难以被规束修饰,它带着最天然本真的色彩和质感,激荡着蓬勃的生命力,爱的深情和睿智思想之光泽……
Hi,这样说是不是太文艺腔,但读着的感觉的确就是这样,甚至更甚而是我找不到更恰当的词语。实际上是我还没来得及介绍给被劫的朋友的朋友,自己就读进去了,反而舍不得转给她了,是不是这样,当你知道一件宝贝的价值而非常珍视她,那么也希望她在别人那里得到同样的珍视,如果你知道别人不会懂得她时,不去分享也罢。当然,这也不是他们的错,各人有各自的经历视野和感受力。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 巴尔的摩” 很好看,也许不完美,但世上有完美的小说吗?多少人想记录流逝的时光,那些活过的日子,而立 是独特的!在自己的世界里,波澜壮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巴尔的摩是很不同的。对于我,这是一时冲动的作品,几乎是第一次写作,是我写作的开始。因此,很有感情。我一直想重写,但越来越感觉,现在已经无法重写这部作品了。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立,和“失去爱”相比,“巴尔蒂摩”读起来更像是“青春篇”,虽然也一样的让人陷入回忆与沉思... 非常享受阅读过程! 谢谢你!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这种时候很少,)我会把网上的博文介绍给我先生。(他只看书,不看网。)我说,“这篇不错,我收拾厨房,你去看看吧。”我一转头,看他正帮着擦碗。“怎么都看完了?”我惊讶。“一般般,一般般。”他是那种人,出生贫寒,读很多书,过五关斩六将。虽然早已没有了大志和愿景,但是,像你这博文里描写的很多男人一样,眼光和自负还在。

直到那一天我把你的《巴尔的摩的5点30分》介绍给他。。。你的这篇真长啊!好多时候,我一个人在厨房里忙,一个人独自坐着,因为他又不见了,在书房一个人静静地读你写的故事。

我知道,你不需要我们的赞美。我只想说,谢谢你!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早安.
得未曾有,心净踊跃.出自大乘妙法莲花经.
大意, 从来没有听闻过这样的妙法,心里得到清净而欢喜得跳跃起来。
于我,就是从立的文章里,学习到许多,获取很多心得,心灵安静,欣喜若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如生花' 的评论 :

您还得给我解释一下:

得未曾有,心净踊跃.

是什么意思啊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用一句话,做阅读后的感想.
得未曾有,心净踊跃.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早就阅读完这个系列的27篇,只是一直没有评论.
我很珍惜,不知道该如何评论才好.
用一句话,做阅读后的感想.
-----摘自佛经.
谢谢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