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我们谈论摄影时我们在谈论些什么?-卡佛的小说和摄影

(2012-03-30 17:37:55) 下一个

套用卡佛小说的名字做题目,是因为最近看了几篇他的小说,从而想到摄影。

卡佛写的都是一些生活中的琐事,诸如饭馆里的女招待回家后唠叨白天遇到的顾客啦,两对夫妇坐在一起聊天啦,没有什么大不了, 甚至都不能算是个故事。然而,他的叙述让你感到张力,感到空间里充满了悬念。你越来越觉得有些异样,觉得有些事情就要发生了。直到最后,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日复一日生活中的又一段平凡琐事。

如果不把照片作为测试镜头的工具, 那么摄影也可以是一种对生活的叙述。叙述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当用数码时,我更喜欢看着显示屏,尽管这样做显得很不专业,但看得肯定更清楚。28mm的镜头讲的是一个故事,85mm则完全是另一个。F2的光圈和f11 也不一样。有些叙述让我大吃一惊,有些叙述则毫无趣味。这时甚至不需要拍摄,看着显示屏轻轻转动焦距和光圈就已让我心满意足。你可以娓娓道来,也可以像卡佛那样设下圈套。给现实的世界加入一点悬念,一点非现实的味道。

叙述方式就是一切,现实只不过是几种这样或那样的叙述而已。

1. 夏日正午的帮带海滩

2.第五十二大道的下午四点三十分

 

再合一个看看

 

那时沙滩上人来人往,拍了好些张只有这张比较满意。要是能拍一张人都散去,只剩下沙滩和左上角的垃圾桶,然后和这张合起来就好了。可惜很难,也许应该一直等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个合的。
当两张照片被合起来时,常常有一个内在的"逻辑"在工作,那就是耐人寻味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喜欢卡佛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