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补课平安夜

(2013-12-24 07:41:10) 下一个
刚到美国,就去一间成人学校学英文。时值圣诞节前,一天,老师把各班学生召集在一起,放起了音乐。一支优美的旋律在教室回荡,这曲子在中国时听过,但是不知其名。老师讲了才知道,原来是圣诞歌中最著名那首:《平安夜》。
 
接着老师提议,同学们各自先用本国语言唱一遍《平安夜》,然后再学英文歌词。于是,来自海地的同学唱起了法语《平安夜》;苏联人唱的是俄语的《平安夜》;越南同学、泰国同学都用自己的语言唱了一遍,掌声一阵接一阵。最后轮到我们几个中国人,顿时冷了场——我们几个中青年,来自中国大江南北,却没有一人会用中文唱这首歌,有的人甚至是第一次听到《平安夜》。面面相觑了片刻,只得用生硬的英语解释说:中国没有这支歌。大概,中国过去钳制宗教的情景外边的人也有所知,老师和同学遂放了我们一马。此事发生在二十几年前。
 
然而,我们也非全然无知。一次,我问一位老师哪里能买到保罗•罗伯逊(Paul Robeson,1898-1976)的个人唱片?老师吃惊道,你怎么知道他,现在知道此人的美国人已经不多了,我知道他,是因为大学的时候听过他的讲演。我只能用简单的英语地结结巴巴说,因为他是黑人,中共曾经很喜欢他。我说不出来的是:中共以为,保罗•罗伯逊是反抗资本主义制度的代表之一。事涉美国社交之忌:宗教和政治,老师就不说话了。
 
虽说那天坏了师生好兴致的责任不能由我等来负,但是,缺了对人类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基督文化这一课,也挺亏的。我生也早,启蒙教育是:用阶级分析的观点看待世间的一切;用暴力革命的手段从事社会改造;联合各国人民开展武装斗争、解放全人类云云。但是后来在世界范围内占上风的,是从基督文化中成长出来的均势平衡观念,对话缓和方法,多元发展道路等等。历经多年学到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成了屠龙之技。
 
都知道共产党曾与宗教不两立,自称无神论、反对偶像崇拜。其实,中共的行为方式一度宗教色彩极浓,文革当中登峰造极。1968年,北京的中学有一些规定,如:进校要带三样东西:胸前佩戴毛主席像章、书包里要有《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是红卫兵的还要佩戴袖章;校门口天天有人检查,未带齐者回家去取。进得校门,迎面是毛主席挥手的塑像站在那里,每天第一次经过者,都得站在他的脚下挥动“小红书”《毛主席语录》念念有词道:敬祝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敬祝林副统帅(林彪)永远健康!永远健康!永远健康!诸如此类一番,才能往教室走。第一节课铃声响过:全体起立又来一遍“万寿无疆、永远健康”,还要高唱歌曲《东方红》和《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等。如果迟到可就惨了,全班教师同学默默地看着你一个人,在讲台旁边对着墙上的毛主席像行礼如仪、连说带唱。放学之前要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到食堂排队买饭之前,还得对着毛的画像如此这般再来一遍。
 
此情此景,恍若隔世。有人说,尝过别人未有的经历就是幸福;又有人说,人生苦短,生命的每一分钟都得用在正确地方。这笔账没法算,我只知道,身不由己之后还得亡羊补牢。反正,基督文化那一课我是从《平安夜》补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