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走马观花之中国楼市---回国见闻之十

(2016-05-20 19:58:42) 下一个

小城市的房价还是合理的。比如说我三十年前生活过的团场小镇,职工用十一二万就能够买到新楼,团场对职工还有补助。小镇设施完善,道路宽阔,气候环境宜人,习惯了农场气候和饮食、亲戚朋友都在农场的退休职工,喜欢这里远远胜过子女所在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他们现在的居住条件与过去相比,可以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过去整个小镇只有一座两层小楼,那就是市中心的百货商场。现在,小镇的居民楼是这样的:

而北京的楼市完全是另外一个情形。这是我在街头拍到的房地产公司的广告。

这并非是虚假价格。我亲戚告诉我,有房地产官司找他们,问他们北京市内的一套房子卖不卖,出价600万!北京五环以外的房子如天通苑也要2万多一平米,天通苑隔一条马路南边属于朝阳区,也在五环以外,居然要4万一平米。那么,四环往里的房子卖到6万、8万,岂不很正常?

我如果有那样一套房子,立刻卖掉,可以退休回加拿大安度晚年了。

我得说,北京人真有钱!

问题是这种价格能否持续?

对于中国楼市,我引用前两天(5月18日)文学城里的这篇新闻,表达一下我个人对中国房地产的看法。新闻的题目是:

中国楼市崩盘结局或已隐现 你还要买房吗?

“今年1-4月房屋库存仍同比增长了4.5%至4.5亿平方米。4.5亿,究竟有多恐怖?按中国人均居住面积为35平方米,待售商品房面积可供1亿多人口居住,需7年左右才能完全销售干净!这还只是待售的,另外还有些房产正在建设,尚未竣工的,综合来计算,数据翻番只是保守估计。可见房产库存已经一塌糊涂!房产库存如此堆积下去,数据只能越来越恐怖,泡沫被戳破也是迟早的事。”

这是这篇文章配发的照片,我也引用一下。

“超越一切想象”,的确如此!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造城、造楼运动,而且大部分都发生在最近十多年,这么快的速度造出这么多的楼,可以说是前无古人,也是后无来者了!也许印度以后也会造很多楼,但我不认为他们在速度和规模上能超过当今的中国。而中国人口增长的拐点已经到来,中国人自己也不可能再创造这样的奇迹了。

我这次回国还去了杭州。从萧山机场直到市区,尽管过去在其他城市类似景象也见过多次,但我仍然惊于一路我看到的成片成片新建的楼群,我得到的印象与上述文章里的数据是一致的。我的一位杭州朋友说,过去那里的人种地,现在“种楼”。

最后看一看我在萧山机场到杭州市区的路上,用PAD走马观花般拍下的杭州人如何“种楼”的图片,让我们见证一下这个奇异时代的奇异景观。

显然这里过去都是农田,种的是水稻果蔬,现在大部分种上了楼群,残存的那些种庄稼的土地,大概也很快被楼群覆盖。

 然后是无边无际的楼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老太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场大跃进!我老爹不信中国会迎来大萧条。我说,当年大办钢铁时,您老想象得到随之而来的大饥荒吗?他说,想象不到。
5AGDG 回复 悄悄话 楼价这么高的确不正常,不过国家大量发行纸币,通货膨胀是必然的,如果不换成外币,那么买楼算是比较稳妥的投资方式,即使跌了一半,还剩一半,纸币要跌的话很可能瞬间变成废纸。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为何叹气?准备在上海买房?
如果是这样,告诉你个好消息,我刚刚算过一卦,上海房价,三五年内必大降!
准与不准,立此存照!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骂咱呢,还是夸咱呢?
有此一问,是因为刚看了您的文章,提倡做人傻一点好,觉得很有道理,准备照此办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国看到上海的房价,只有叹气的份!国内现在是用房价拉动经济。除了房子,没有啥是可以称得上国际品牌的。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16-05-21 12:03:58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也别太乐观。所以,房子建了太多,房姐、房叔有一百套房,寒士依然无房。
---------------------------------------------------------------------------------------------------
哈哈,大概我天性乐观。中国已经建这么大楼,只有相对贬值这条路。这会是L型的过程。政府一定要顶住地方集团的压力,均匀发展各地经济,否则造成国家畸形发展,北上广一线城市过热而出现各种问题,只有少数人得利。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住這楼森林里真郁悶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物极必反,不可想象还会有拿血汗钱去买这样的楼,傻瓜一堆,中国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也别太乐观。我认识一在北京卖菜的老乡,一直没有买房,可能永远也买不起了。他们在北京都二十多年了。他们的孩子大学毕业后托亲戚留在北京,最近从公务员位置上辞职了,因为那点收入这辈子别想买房。
所以,房子建了太多,房姐、房叔有一百套房,寒士依然无房。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哈哈,换个角度,老杜的理想在今天实现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我在杭州的那两天,空气也不错!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大概也就是小镇可以看到蓝天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您说的没错。看来您对那一片门儿清啊,‘颐和园’实至名归!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同意!这样规模的造楼,我个人不看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西苑的楼与市区的楼与边远地方种的楼价值当然不同。西苑在北大附近,是好学区,地面密集得已经没有盖楼的地方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边是大兴土木、大肆造楼,一边是土地严重流失、极高的新楼空置率,天朝太多的事道不清、说不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