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见证股票市场历史性时刻

(2020-03-12 20:20:01) 下一个

美股史上三次熔断,我们一周见证了两次!今天道琼斯指数大跌10%,这是自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加拿大股票市场更夸张,TSX指数下跌高达12.34%,是8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这样的惨跌,连巴菲特都说活了89岁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我们这次亲眼见到了历史性的一天。

那么接下来会怎样?已经到底了吗?可以入场抄底了吗?我说一下我个人的看法,不是为了给别人提供指导性的意见,而是立此为证,记录下自己的观点,看一看与将来的走势是否一致,哪些预测错了哪些预测对了。

造成暴跌的直接原因是新冠状病毒在全世界的蔓延,特别是特朗普昨天晚上9点钟的电视讲话,美国要对欧洲禁航,使得整个美国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影响是全面和长时间的,到底对经济影响有多大,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再加两天前原油价格的暴跌,欧佩克沙特与俄罗斯之间产生的争执,不确定性更加明显,可以说是石油市场和心冠状病毒两者叠加,造成了对股票市场的强大冲击。

我认为,即使产生了这么大的暴跌,恐慌情绪仍然没有释放完,不确定性仍然很大。现在就入场抄底,太过于激进。抄底时机还远远没有到来,市场还要继续下跌盘整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才有可能进入稳定,重新恢复上升趋势。对比一下最近的两次暴跌,一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从下跌到真正进入上升花了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再往前 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市场从暴跌到上升也差不多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次的起因以及造成的破坏恐怕不亚于当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以,我预测这次也会花一年半左右才能恢复,需要边走边看。

如果仅仅是因为新冠状病毒所引起的泡沫破裂,也许不会持续那么久,社会秩序和市场消费很快就会恢复正常。问题是,现在的股票市场,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一个连续十多年的长时间增长,中间没有像样的下跌和调整,非常罕见。如果我们查看一下道琼斯指数,前面十年从09年到17年底一直是涨势平稳,几乎是一条直线。到18年之后,市场已经出现犹豫和挣扎,已经不那么确定,这段增长是因为美联储又开始减息放水,更像是一种人为催生的繁荣 。这种繁荣不可能持久,即使没有新冠状病毒,恐怕也会有一个调整,也会进入熊市。所以,不能把这次暴跌仅仅看成是一个偶然因素造成的,这样恐怕会有入场去捡漏的心理,会遭受损失。相反,我认为病毒只不过是一个契机和引爆市场的导火索,真正原因还是这十多年来的增长是太长太猛了,本来的调整应该到了。如果没有这次新冠病毒,调整可能会来得晚一些,来的没有那么猛,但该来的总归要来。从这个角度来看,恐怕这次调整时间和深度都远远没有到位,下跌才刚刚开始,连一半的路都没走完。不要认为什么20000点是支撑点,看看2008年的暴跌,14000点直接跌倒6600点,跌幅达50%。这次会怎么样?

总的来说,我认为下跌趋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入场为时过早,恐怕会造成损失。这次调整下跌的时间大概至少有一年半,我们还需要耐心地等待,甚至可以考虑利用这段时间来做空。

另外,美联储恐怕还会继续降息,房价会继续升高。我还有个预测,香港的抗争还会继续,香港经济和政治前景黯淡。中国大陆经济这次将受到重创,经济前景会非常糟糕,有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香港和大陆的净资产高的人士会有很多人考虑移民,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这些国家的核心城市如温哥华、多伦多房价会继续升高,投资房地产仍然是好的方向。

以上就是我在这个历史时刻对简单的预测。前景到底如何、预测正确与否,让时间来检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预测股市是非常难的。
新年愉快!
ali88 回复 悄悄话 2022年1月8日补充:
后来的走势如何大家都看到了。本文预测很不靠谱。
但正如文中所说,“我说一下我个人的看法,不是为了给别人提供指导性的意见,而是立此为证,记录下自己的观点,看一看与将来的走势是否一致,哪些预测错了哪些预测对了。”
网友“一师是个好学校”看法就高明得多!希望老兄抓住了机会。
我是在2020三月中旬全部卖出,直到2020年九月初全部买入sp500和Nasdaq index ETF,一直持有到现在。错过了前面的30%涨幅,但抓住了后面的30%。自己还算满意。
吃一堑长一智,经验很重要,网友“一师是个好学校”08年的经验对他很有帮助。
那么我接着预测,“接下来会怎样”?天量的钱已经撒出去了,股市还会继续涨。接下来可能会加息、缩表,但特朗普时期都三心二意,何况此非常时期,政府更有理由。疫情已经不是阻力,更像是散钱的借口。
所以,接下来半年会继续全部投入股市,不留现金或黄金,大部分持有index ETF,小部分科技股:NVIDIA,AMD,Costco,Apple。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你买,因为它要涨,你抛是因为感觉会跌,这不是预测?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我觉得老兄你太乐观了。边走边看。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我预测是为自己采取行动作为依据,不然,你买股票的依据是什么?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老兄不要太悲观了!美国人控制疫情应该很快,到今年年底大盘应该比现在高很多。你如果会看股票图形,慢慢的看吧!底部应该不会太远。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喜欢预测。 我就问你你上一次预测对了吗? 就算你预测对了,
你在高点买了又在低点买了吗? 如果没有那你就算预测对了也没用。 更不要说你
没预测对了的话。 那么既然这样, 为什么这次又想预测了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投Baba,也只和仅答88。
我不需要同各国股市共舞,也不担心钱财,只是见人前后打脸,潜水出来哼几句罢了。
当年我也是走资派,走着,走着就觉得不太对劲,走不过人家。人家才走40年,赶上了一大截,部分还超过了。
这疫情一来,天啊!迷路了。
只想问,美国华尔街有”五毛”一股的股份卖的吗?教教我,我也来它一堆,Bernard Madoff那破纸也行,大不了来个”纸船明烛照天烧”,献给美利坚。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看你也是说说而已。你敢投baba吗?那样可是意识形态完全正确。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高筑起的债务,当然是炸弹,现在看来,已经没有人拆得了,也没有人愿意拆,所有总统都“顺应民意”,想尽办法讨好选民发红包,直到混不下去为止。相信美帝还能混一阵子。担心也没有用,这次还远吧。
天朝的债务恐怕问题更大,可能是下一个黑天鹅。一尊恐怕又要搞砸。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城饭桶' 的评论 : 欢迎!稳健好!尤其是当下,看不清楚时,就等。但暴跌也带来了机会。问题是,能抓住吗?很难。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意识形态的有误是谁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能上这里玩的都不用”四处乞讨”,都有钱,有工作,也有时间。
只是当时那个网友,西雅图的Rosaline,制造恐慌,对武汉说三道四。她不知道,那个文亮医生的直接领导还是我同学的同学,咋不知道怎么回事呢?
钱不是为题,问题是人对病情状况的态度。现在轮到美国了吧,看看又能牛到哪去?
不是很多人的音量大减了吗?为什么?因为在意识形态上面的投资有误,温馨提示,赶紧止损吧,要不然最后在账户上只剩”五毛”了。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那么高的外债会不会也是个炸弹?虽然其它方面貌似还可以(除了病毒)
京城饭桶 回复 悄悄话 来美30多年,也是经历过了不少。快退休了,我比较保守, 5到10年生活费,cash equivalents (CD,Money Market。现在开始把一部分fixed assets(bond funds) 逐渐转人equity了。没人知道底和峰,慢慢来了!不碰中国股票,主要是不信任(totally no trust there), 特别是当今政府!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专家意见,看来专家还是低估了:
美股估跌30% 全球陷衰退 专家:勿期待股市会迅速恢复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经济学者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因新型冠状病毒而陷入衰退,美股将从上月的高点下跌最多达30%。他之前正确地预测本周美股重挫,跌入熊市。

他表示,在跌至最终的谷底前,投资人不要期待股票会迅速复苏。

埃里安指出,“股市一定会回升,一定会出现转机,但过程将会十分艰难,”

他说,期望出现华尔街所谓的V型反弹是“绝对不可能”。他认为股市走势图可能看来像是“U”或“L”,也就是在开始复苏之前,股市会有更多时间停留在低点上。

埃里安表示,“我们正在陷入全球衰退。经济扩张脚步将骤然停顿。”“经济突然停顿的麻烦在于重启并不容易。必须要让人们重新参与,必须协调重启,而在此同时经济损失则会持续下去。”

但他表示,金融市场的情况不同,金融市场“的反应要比经济更快”。

他说:“我们在这些市场上投入大量流动性,以致当绿灯闪烁时,相信它一定会在某个时机闪烁,市场将迅速反弹。”“金融市场将引领实体经济复苏。”

埃里安于2月3日首度警告,由于新冠病毒的担忧开始让股市走低,散户投资人应“抑制逢低买入的意愿”。他始终没有动摇这项建议。

他9日说,美股可能会从2月中旬的纪录高点“下跌20%或30%”。他12日表示,他相信股市将下跌至接近该区间的低点30%。

在川普总统11日晚间发表讲话未能缓解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造成的经济影响担忧后,道琼工业平均指数在11日跌入熊市后,12日继重挫1600点,史坦普500指数和那斯达克指数也同步沦入熊市。熊市是指从最近的52周高点下跌至少20%。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口头说没有用,出手买入挣银子才是王道。不然回国机票还要四处乞讨。
劝你还是远离。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实体经济受损,岂不是也很糟糕?NBA、nhl、旅游、餐饮、游轮等等停摆,消费萎缩,信心不足。这个冬天会很冷。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雄起,美国华尔街熊起。
阿里巴巴 185.10 -13.81 -6.94%
成绩还不错嘛,玩得起。
而Ali88,就不知道了,要看美国的表现啊。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大跌没有2008年那样厉害,那时候金融危机,现在金融系统是稳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