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羔羊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并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拒绝政府救济金而精神奔溃的人

(2021-03-12 08:48:50) 下一个
有一个朋友因为精神崩溃,最近被送进了精神病院,我偶尔听来,却心生敬仰之情,同时心往下沉,又觉得失落。晚上与家人讲起来,却发现这样的人在美国很多,瞬间又感觉欣慰了,因此分享如下。

这位朋友被导致崩溃的事情当然很多,首先他是一个孤独的人,很有思想又愤世嫉俗,而且最要命的是他不交流,但这些在外人看来其实都是些鸡毛蒜皮。例如当美国疫情发生后政府对每一个美国人都发支票让大家待在家里,他就没有兑现支票,而且他很生气政府这种做法,他觉得很多人不需要这笔钱因此平均分配是不合理的。他鄙视所有利用政府救济却根本不需要救济的人,哪怕是他自己的家人。那种清高使得他身边除了自己的母亲,几乎没有朋友。这样愤世嫉俗日积月累,最后崩溃了想要自杀,当救护车把他救治后送进精神病院几天后,他被接到老母亲的家里,母亲说,她老了,非常担心她死后儿子没有人管。

这样一个自尊的好人我觉得特别可惜,我曾在昨天开车的时候好几次设想如果他与一个性格开朗真诚又有爱的能力的女性相遇,擦出火花会是一番什么景象?只可惜人生的几段艳遇遇到的都是“金钱至上”的姑娘们,看透对方是谁后哥们儿说了一句:“ [敲打]Go F yourself ” 后就再也不尝试恋爱了。[偷笑]

几乎在任何文化中,都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影子,以至于我们以为那就是“人性”,并将这种“人性”假定为我们的DNA里那些特征和反应。 当然最硬性的特征是以生存为导向的。其次是我们对威胁的反应,对交配/性行为的反应等,每个人也有不同程度、或多或少地控制这些反应。

即使是最大的混蛋,如果看到自己喜欢的人,也会试图表现出自己好的一面,我们的欲望和社会的文化将内心潜在的恶暂时隐藏起来或者来个“急刹车”,然后我们试图接近彼此、调情、做爱、求婚、买房和购买避孕套。

相反,如果开始这个混蛋就以本来面目面对自己喜欢的人,让对方感觉他是一颗随时爆炸的炸弹,听到突然的巨响,你就不太可能尝试爬最近的树,而是撒丫子就跑,然后躲到安全的地方“查看究竟”,试图找到潜在危险的根源。(实际上,我和 Jeff谈恋爱时,Jeff就经历了这些[偷笑],吓跑了。在心里治疗师的帮助下他不再躲闪,最后获得了我的整颗心??)。

我觉得这就是江湖派和学院派的区别,借酒消愁的人更接近猴子的大脑。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并不能让你高人一等,因为清高随时也可以把你淹没在精神病院里,最后自己也沦为他人的累赘。

今天的一点小感想[害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