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羔羊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并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14 little bird 破壳而出

(2020-06-27 13:09:12) 下一个

  大概在Anja 出生前两个月的时候,杰森的工作有了着落,在北达科达州立大学做后厨经理,这也是他希望的,留在自己的家乡,他的父母将有机会经常看到孩子。送杰森回美国后,随着接近预产期,杰森的爸爸妈妈从美国赶到北京来了。

  杰森的爸爸中等身材,金色的头发大胡子,慈眉善目的,大概是肚子太大了穿裤子必须要背带,看上去像一个圣诞老人;母亲也是中等身材,也挺胖的,金色柔软的头发垂直到脖子,说话声音不大但是笑声很大,她的脸很白,说不上来的那么一股子劲儿,让人既不讨厌也不喜欢。

 
   我和杰森在北京有大概十几个朋友,其中有几个是把兄弟,在中国,算是我的娘家人。因为这些哥哥姐姐一直都对我和杰森各种照顾,因此杰森的家人都知道他在北京的好朋友。我婆婆公公来北京的时候婆婆为他们都准备了礼物,准备的什么呢?每人一粒美国纪念币!我的三哥是城建集团的大老板,当婆婆特别骄傲低把那枚硬币放到三哥手里的时候,我亲眼三哥的脸变了好几种颜色。而我在旁边笑的眼泪都下来了,这件事三哥每次见我都提一次,每提一次就又都笑一次。

   他们来的时候我已经接近预产期,不能到处走动了,他们不敢在北京开车,我就叫他们打车到出玩。每一天回来都很兴奋,我看了公公照的照片,乱七八糟什么都有,例如他们爬长城的时候拍的一张:一辆东风车上横七竖八拉了一百多吧等待喷漆的椅子,还有路边的煎饼摊儿啥的,他自己却一遍又一遍地看,自得其乐。我不明白有什么可乐的,美国不这样吗难道?

   婆婆挺逗的,很容易生气。有一次我们去一个老北京饭馆吃老北京炸酱面,那里的座位没有椅子只有凳子,服务员大概是新来的,见我婆婆屁股大,就特别热情地为她搬来两个凳子,并排
放在一起执意让她坐两个,她拒绝了好几次那人还是不放过她,她一气之下走出餐厅不吃了。我们也只好跟了出去,换一家吃好不好?人家不换,直接打车回家!我其实可以帮助解释一下,或
者阻止那个服务员的,但是不知道出于一种什么原因,我不太想那么做。

   还有我廊坊的二表哥,他是一个土财主,说他土并不是对他有不敬之意,实在是因为他土的掉渣,例如他有一次出国,给我带回来一瓶廉价香水,我一看英文介绍是厕所里用的,但他对他的抠门完全不知,还一个劲的夸他想着我,我一面笑盈盈地符合他,一面在内心做了一个动作:直接捏着他的鼻子把那瓶香水给他灌到肚子里去,但我不能那么做,因为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小时候吃过苦,突然有点钱了爱显摆,既不想多花钱又想证明他想着我,这个结果并不奇怪。我的亲戚中,我算跟他走的比较近的,最起码能担的起我叫他一声哥。


   二哥喜欢跟我婆婆开玩笑,管她叫“肥婆,肥猪 ”之类的话,我不太理解他的思想,大概他非得那样称呼人家他才觉得亲近,我婆婆笑着称他为“坏蛋”,但每次二哥走后她都在背地里骂他没有教养,素质差。我看着总是笑而不答,一方面觉得她说的有道理,另一方面觉得婆婆也应该这么收拾。不过,“恶人有恶报”,我们后来一起去广州的时候,我在广州的一个朋友在那里接待了我们,临走时还每人都送了礼物,我二表哥得到得是一个小型的木头棺材,据说这是他们南方人的礼仪,送棺材就是希望你“升官发财” 的意思。不过,北方人可不这么想,因此他跟那哥们
儿分开后就骂了他,回到家后腻歪了好几天。

   2006年9月29日,可爱的混血女儿阿妮娅出生,取了个小名叫“little bird ”,她被从我的肚子里拿出来的那一刻,我非常清楚地“啊~”,那分明是一个男孩子的声音,我一阵欣喜,挣扎着用手拨开氧气罩,问我身边的一个男医生:“是男孩吗?”他笑了:“一个又干净又漂亮的女婴。”他说,顺便把氧气罩给我重新扣上。

“噢”,我有点遗憾地噢了一声,然后又用手拨开氧气罩说:

“抱过来,我要亲亲她。”这时,准备给我缝针或者取胎盘的脚边的一个女医生责怪我说:“别动!你的肚子还开着呢,亲什么亲,等会儿出去再亲。”

“不行,我现在就要亲。”我有气无力地说,声音很弱很坚决。

有个医生把孩子抱在了我的面前,好可爱的娇小的一个孩子,她正在啼哭,嘴巴张的很大,看起来比头还大,像一只刚出生的小鸟。我只看了她一眼,心就化了,就这样,名字也脱口而出“Hey little bird " 我顺嘴就叫了出来,“little bird”,看着这刚出蛋壳儿可爱的小鸟,肚子也不觉得疼了,我轻轻在她脸上吻了一下:“heylittle bird,我是你妈妈,I love you so much .” ,“little bird”,被抱走后,助产护士重新给我扣上氧气罩,他看着我,轻轻在我耳边说:“你可真坚强,我还没有见过像你这么勇敢的妈妈”。我闭上眼睛,再也没有力气说一句话了,麻药劲儿虽然还没过,但肚子的伤又和每一针带来的疼痛感我都体会的真真切切。原本40分钟的手术因为我的肠黏连进行了3个多小时,当我被推出手术室时,外面聚集了我几乎所有的好朋友们,我的婆婆早就找不到了,据说第一时间就跟着她的孙女进了婴儿观察室,一直没出来,至于我是谁,大概早就忘了。

   接下来是下奶,不知道怎么的,我的乳房肿胀的像两个圆滚滚的炸弹,感觉快裂开,不知道为什么奶却无论如何也下不来,吸奶器不管用,疼的我大哭,觉得自己快要死了。后来有个嫂子出了个馊主意说用梳子顺,我同意了,她揪着我的乳头顺啊顺啊,我像一个奶牛似的,也顾不上羞耻之心了,顺了半天屁用不管,似乎随时都可能爆炸似的。门外还有一堆朋友进不来了呢,当时我周围的朋友不管男女老少全都知道了,急得大家到处打电话求救,我就在房间里哭啊,老公不在中国(伺候我的护工是一个特别负责任的大姐,后来直接被我带到家里去了。她急的眼泪也快下来了,说要不我给你吸一吸吧,把我给气乐了,说来吧,赶紧的!只要奶能出来谁吸都成,正在这时突然门外有人大喝一声:住嘴!

   定惊一看是我的朋友杨楠,原来杨楠没想来医院的,但她听楚云和兰英说我下不来奶也急坏了,到处寻找秘方,也不知道听谁说蒲公英煮成水喝下立马下奶。于是她就去买了蒲公英熬成了水赶了过来。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她拨开人群进来了,给我喂了一大碗蒲公英水。说也奇怪,当时只觉得喝下去后温暖着我的乳腺顺着就舒服了,不到五分钟,奶就喷出来了...我廊坊的二表哥和表嫂每天给我炖两只乌鸡,让我只喝鸡汤,肉她拿回去喂狼狗。因此小布布的奶水特别足,一直到八个月大被迫断了奶。


   生完孩子后,我在医院又住了一周,伤又拆线就回家了。因为我住的是特护病房,因此感觉医生护士都很不错,我的四哥建军还替我做了一面锦旗和定了鲜花送给前台,现在想起来他们根本担不起,因为过了好几年我才知道自己在那次生孩子的过程中被接生的医生同时结扎了。在手术台上,她要做这件事的时候我明确告诉她不可以,因为我也许在未来还会再生一个宝宝,我说我的先生是美国人,不受计划生育限制。但他们做了,而且我毫不知情,这件事让我对祖国医疗体系多了一份不信任,要是在美国,我凭借这一点跟他们打官司,让同仁医院倒闭。但是当我知道的时候也不想再要孩子了,因此算他们歪打正着吧,不追究了。

   根据第一次生孩子的经验,我决定不坐月子了。我第一次基本是按着中国传统的方式坐的月子,结果落了一身病,吃了很多中药也不管用,后来过了几年经过锻炼身体自己又痊愈了。这
次干脆就跟平时一样了,听杰森说美国人没有“坐月子”这一说,生完孩子医生直接给一杯冰水,同时没有那么多不能吃的不能喝的、不能光脚走路吹凉风的禁忌,有的生完孩子直接第二天下冷水游泳了,只是注意不要干重活就是了。

   人家生完孩子特别爱睡觉,可我总是很精神,出院第二天我和婆婆还有我家的阿姨带着孩子就去了美国大使馆给孩子上户又。我家的阿姨是陕西人,人很实在也很传统,她怕我被风吹,
给我用大毛巾围住头,这让我的美国婆婆十分不解,一个劲地笑我们。

“你婆婆笑啥?”阿姨问。
“不理解我们中国人呗,把生孩子看那么重要,她们生完孩子直接就去该干嘛干嘛了哈哈。”我笑着说。
“那我们还不理解她们呢,自己内衣都不会洗,真是的。”阿姨不懈地嘟囔着。我对我家的这个阿姨有点纵容,有点主仆不分,因为她也拿我当家人,很多时候我们像姐妹一样,因为我也来自农村,不过我挺敬佩她的,家里啥活都会干,干净利落而且对我和孩子都好,要不是我和杰森经济条件不允许,我真想把她带到美国来。

“你们在说我坏话吗?哈哈哈.”婆婆真是个聪明人,虽然她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但她会察言观色,一下就猜到我们在说什么。

“别说了,她听懂了。”我提醒示意阿姨闭嘴。

“是的,中国有中国的传统,美国有美国的文化。中国是白天的时候美国是晚上,所以很多都是反着的。你如果不笑我们,我们就不笑你了。“我嬉皮笑脸地也提醒婆婆。

   我们也有很多不理解婆婆的地方,例如她不会用手洗衣服,哪怕是一个手帕。我只有一个洗衣机没有烘干机,于是她就不洗,所有衣物都拿到干洗店去洗,但是她自己的内衣内裤总该手洗吧?不会!真的不会。她在我家住了两个月,一次没见洗过。不过,她大概待了足够的内衣内裤,每天换,攒了一大堆,又不想用洗衣机洗完晾晒,于是自己拿到了干洗店,干洗店的小伙子说什么都不收,她红着脸又拎回来了,把我差点儿笑喷。当时实在是不理解外国人拎着裤衩子去干洗店这个举动。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难为老太太了。还有婆婆上洗手间不会用蹲便器,她宁可舍近求远,闹肚子的时候都绝不凑合,导致了几次她终身难忘的经验教训。这也是我当时完全不理解的,现在我理解了.

   到了大使馆,要说美国人办事效率是比我们高多了,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办好了孩子的护照,使馆人员很客气地让我们回家等,一周之后护照会邮寄到家中。(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mp 回复 悄悄话 打官司在哪里都是难的。
但就我的认知范围,我还没听过一例刨腹产时未经患者同意给强制结扎的,无论城市还是农村。而且就我所知,如果患者自己有要求,也是要夫妻双方都签字的。即便如此,医生都不建议这样做,因为弊大于利。你这种情况,医生、医院犯了很大的错误,医生跟你无冤无仇的,为啥要冒着身败名裂的风险给你做结扎呢?不懂。
分与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看来您不太了解国情,跟政府的医院打官司?那绝对是然并卵。我可没心思跟他们折腾,好好的过几年心境日子吧
tmp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过了好几年我才知道自己在那次生孩子的过程中被接生的医生同时结扎了。
——————————
从来没听到过这样的事情。只在小说中有这样的情节,还被骂胡扯,专家应该清楚为什么是胡扯。在中国发生这样的事同样可以告医院,一告一个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你的第一篇博文跟读的。很敬佩你的人品和拼搏精神,文笔也非常好,写自己故事,感人至深。我有朋友在明尼苏达办自己的农场,去过两次都是到非常小的镇,喜欢那里的平原和湖泊,挪威移民后代的善良和淳朴。 我也看过Fargo的电影,了解即使貌似世外桃源的明州一样也有罪恶恐怖。
我这个读者是你父母那代人,喜欢你的故事,请继续。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分与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谢谢分享,是的,我的经验是中国坐月子理论是一个病灶,不过,当然也许是一方水土一方人。我们到了国外,那些对女人不做月子的诅咒就都不灵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生完孩子,医院给我一大水桶凉水,就是自来水,英国自来水可以直接喝的,我早忘了不能喝凉水的事了,连喝2桶,可能是失血多了。也没坐月子,在家躺5天,就带孩子去公园了。现在小孩15岁了,我啥事都没有,挺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