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羔羊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并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指引(读迷途的羔羊有感)

(2020-06-20 10:49:16) 下一个

    在读《迷途的羔羊》之前我不认识美琪。当她的这本书自朋友转自我手。我最喜欢的中国文学作品之一当数余华的小说《活着》。在中文版的序文中余华这样写道:“我决定写下一篇这样的小说,就是这篇《活着》,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而在我读完美琪的故事后,我发现发生在美琪身上的故事与福贵相比一样有血有肉、有苦有笑,毫不逊色。很奇怪,我却没有读《活着》的时候那种感觉。是如今的我比当初变得更麻木不仁、缺乏共情了吗?我想不是的。我想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美琪与福贵,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一个生活在当下,有血有肉;一个活在过去,纯属虚构。由于是虚构,我对福贵的悲剧充满了个人的想象和同情。那种压抑和沉重,那些放大了的情绪反应缘于故事本身的虚幻色彩,而虚幻创造出无限空间让人对人物的命运多舛不胜唏嘘,继而潸然泪下。而美琪却是真实存在的。过去她虽经历曲折坎坷,可如今她出书、采访、讲评书、搞收藏,给人的印象却是风风火火,积极向上。原来我在潜意识里已经把美琪归为生活的强者,而非遭命运揉捏的弱者了。所以我在读她的人生故事的时候受到正面的、积极的心理暗示,对她的丰富的人生经历唯有惊叹,没有悲悯。

    那么是什么驱动力让饱尝人生酸甜苦辣的美琪还能保持对世界的乐观态度呢?撇开美琪的故事不谈,幸福的人生应该是人人都向往追求的。在我看来,一个幸福的人内心应该感到安宁、满足和喜悦。如同美琪所说,更多的金钱和物质并不能彻底解决一个人内心的安全感危机。什么是治愈内心创伤的良方?唯有爱。当我知道到美琪是在一个极度缺失爱的环境下长大时,请允许我武断地推断出的我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对爱的渴望和追求。对爱的渴望和追求,是支撑着美琪的强大动力,让她历经千帆,在人生的大海上时而被波峰推上浪尖,时而被波谷带入浪低,唯一不改的是她驾驭她的小船勇于寻找自己的方向。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问佛》里有一段话。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美琪在书中提到自己并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不是基督徒,也不算佛家弟子,但是认为自己还是有一些佛性。这点与我很像。我觉得冥冥中,她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受过的伤,收获的爱,一切都是受到爱的指引。年轻时的她渴求爱,急急忙忙走入第一个婚姻,却没能获得期望的幸福,也无法融入与自己地位悬殊的婆家。为了赌一口气的而成就的短暂婚姻两年后以失败而告终,庆幸的是她收获了大女儿四月。走出第一次婚姻之后的美琪自强自立,专注事业也取得不错的成就,住上了大房子。可惜,拥有大房子并不等同于拥有幸福的家。那时的美琪仍然对爱情满怀期待,对未来的家充满幻想。高大帅气的杰森的出现满足了她对美好爱情和温馨家庭的渴望。这份爱不是从天而降的上苍恩典,能够和杰森走到一起和美琪性格里的豪爽和仗义是密不可分的。北京的婚姻生活是甜蜜而美好的,但是丈夫杰森还是因文化上水土不服而消沉了。为了照顾杰森的感受,美琪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抱着出生不久的阿妮娅把家搬到杰森的家乡,北达科达州的Fargo。刚踏上美国的这段新的人生旅途,现在看来既是缘也是劫吧!第二段婚姻的个中滋味恐怕只有尝遍酸甜苦辣的美琪自己才好做评价。即便杰森有万般不是,他在那段婚姻里还是让美琪体验到了被爱的甜蜜,他毕竟还是她曾经认真爱过的人。在那之后,美琪生活中也有过匆匆过客,他们来了又走了,直到有一天她的第三任丈夫Alvord来到她身边,被她吸引,就再也不愿离开。不但如此,Alvord还敞开心扉宽容地接纳了四月和阿妮娅,为美琪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四口之家。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有什么困难不能一起克服的呢?他们齐心协力,像是跟要把阿妮娅带走的死神拔河一样硬生生地把阿妮娅拖回了爱的城堡,相伴相随。“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美琪的经历是对佛的指引最好的演绎。这样一个对爱初衷不改、百折不挠的女性,我们只有选择祝福方可渡人渡己。祝福她在爱河里疗愈旧伤,在家的温情里找到幸福。

    我身边的朋友大多和我一样来美国留学,学到一技之长通过就业留在美国工作和生活。我们的经历大都相似而且比较平顺。通过《迷途的羔羊》一书认识的美琪是那么的不同。我对她只有佩服,没有羡慕。因为如果是同样的挫折和坎坷发生在我身上,很有可能我早已被生活的残酷碾压得粉身碎骨,一蹶不振。而美琪却是在生活的磨砺下越挫越勇。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虽然不曾谋面,我感受到了她的热情、洒脱和与日俱增的自信。我期待她回忆录的下半部《上帝另有安排》的面世。

-----分享来自美国沃斯康行州的读者Janne Yu的部分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