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暗香 (1)- 初遇

(2013-01-25 21:27:23) 下一个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八百年前我是一株幼小的野梅,寂寞地长在断桥旁边。每个腊冬我静静地开放,又静静地凋落,任由来往的车轮把我的花瓣碾作尘土,只留下暗香如故。

直到有一天黄昏,官道上来了一辆马车,马车在我的面前停下。车帘打开,我看见了一位美丽的贵妇,她若有所思地望着我。她的丫鬟对跟在车后的仆人说了几句话,仆人拿来了花锄把我连根挖起,装进了一个花盆。他们把我送进了温暖的车厢。

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他。他是一个七八岁的漂亮孩子,穿着锦袍,斜倚在枕头上。他五官清秀,可惜皮肤苍白,嘴唇发紫。他低下头来看着我,清澈的眼睛里有一丝和他的年龄不相称的寂寥;他伸出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花瓣,我能感受到他指尖的暖意。

车子继续往前走,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到了衡州城潇湘门外的华光寺。车子停了下来,仆人把孩子和把我都抱下了车。车中那个体弱的孩子就是仲仁,他是邻县州官大人的独子,自幼多病。母亲今日带他来寺院乞福,希望佛主能保佑他身体强壮,长命百岁。夫人把我施舍给了寺院,让我代替仲仁成为佛门弟子。

小沙弥把我种在客房的窗下,从那我能远远地看着仲仁和他的母亲家人离去。我日复一日,听佛院的晨昏钟鼓,早读晚诵。每个腊冬我静静地开放,又静静地凋落。

再见到仲仁已是十年之后,他长成了一位英俊强健的青年。他带着新婚的妻子来寺院上香还愿,我看见她如朝花般的美丽。他望着她,眼睛里满是爱意,他牵着妻子的手来看我。他告诉她,我就是当年母亲为他施舍乞福的那棵梅树,代替他在这里日日聆听佛经。那一刻,他的眼睛从她脸上短暂地离开。他静静地注视着我,清澈的眼睛里有一丝不经意流露出的寂寥;他伸出他的手轻抚着我的花瓣,我能感受到他指尖的暖意。我突然意识到,听了几千次的佛经也没能让我勘破,放下十年前的那次邂逅。

仲仁和他的妻子牵手走了。每个腊冬我依旧静静地开放,又静静地凋落。日复一日听佛院的晨昏钟鼓,早读晚诵。客房里的人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很多年我再也没有看见那双清澈的带着一丝寂寥的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