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泡沫,又见泡沫

(2013-02-21 13:06:02) 下一个

女儿比哥哥小四岁,在家里她是处在有点尴尬的地位。生为老二,其实是蛮可怜的。父母亲被老大磨练成了老油子,变得不可救药的淡定。她的所有重要的里程碑,翻身,爬,走路,说话,上学,换牙等等,已经不再让我们欣喜不已了。想起来就给她照张像作个纪念,想不起来就算了。她在襁褓中大哭大闹的时候,我也不着急放下手中的事情跑过去。而是一边远远地口头安慰,一边继续做事,等到忙完再过去看她一眼。


她可能从小就能感觉到谁是她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短短的几年她就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怎样讨好父母,怎样抓住一切可以打击哥哥的机会。包括在父母教训哥哥的时候,不请自来的跑来帮爹娘敲边鼓。不要报酬地当双面间谍,在父母坚持不听的时候,也要凑到我们的耳朵旁边说出哥哥的溴事。在她惹事后,哥哥愤怒地对她咆哮的时候,作雨后梨花状,哽咽道,哥哥hurt my feelings


虽然妹妹对哥哥用尽小心思,其实她心里最喜欢最崇拜的还是哥哥。每次带她去商店买东西,她挑了自己的东西后,一定会记得帮不在身边的哥哥挑一份。小时候她拒绝穿裙子,因为哥哥不穿裙子。她不稀罕新衣服,非要捡哥哥穿旧的睡衣。她不喜欢芭比娃娃,经常手里抱着哥哥的玩具枪或者是弓箭。


不管哥哥玩什么,她都是无比崇拜地凑在旁边观望。记得几年前有一次哥哥闲极无聊,不知道从哪里翻出了一袋气球,开始吹气球玩。妹妹那时可能三四岁吧。我家妹妹胆子一向小,所以我老早就提醒她,“离哥哥远点,小心气球吹爆了吓着你。”


刚开始她远远地看着哥哥吹,有点怕。但后来发现没事,哥哥吹了一个又一个气球,一次都没有破。她慢慢地觉得安全了,坐得离哥哥越来越近,非常羡慕崇拜地看着哥哥把那个小小的橡皮吹成了一个大大的透明的漂亮泡泡。后来她忍不住好奇,凑到哥哥的鼻子面前,在哥哥还在吹的时候,用她的小胖手开始摸泡泡。最后还把她的小胖脸蛋也凑到泡泡上,隔着透明的薄膜好奇地看着气球那一边哥哥的嘴怎么用劲。


啪,一声巨响。那薄薄的塑料终于承受不了哥哥不停吹入的二氧化碳,和妹妹的耳鬓厮磨,裂成了几块碎片,弹了出去。妹妹受了惊吓,大嚎,钻入了我的怀里,象泪人似地哭诉哥哥吓坏了她。哥哥傻愣愣地坐在原地,嘴里还有剩下的小半截破气球。


我看着怀里的女儿,突然觉得自己并不比三岁的她高明。面对着一个个吹大的泡泡,刚开始我也是心里害怕,远远的观望。等到忍不住诱惑靠近把玩的时候,往往也被炸得抱头鼠窜。不知道下半辈子我能不能学聪明点。巴老说过,在大家都害怕的时候,你就该贪婪;当大家都贪婪的时候,你就该害怕了。这话好懂,但很难有人有眼光做得对方向。既然我学不会在在初级阶段发现泡沫,至少我要试着学学不要在快要吹破的时候去凑近把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