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暗香 (4)- 重逢

(2013-01-26 21:48:05) 下一个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又过了五百年,到了宋朝元祐年间。寺院几经修缮,香火重又鼎盛。我生性愚钝,千万次的诵经没能让我修炼成精,却让我延年益寿成了一株八百岁的枯梅。但我知道我的生命已近末途,不知道还能再花开几度。

这一天,我又看见了他。他是一位青年僧侣。高高瘦瘦,满身书卷气。他看见我,满是惊喜。他凝视着我,清澈的眼睛里那一丝寂寥突然烟消云散;他伸出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花瓣,我能感受到他指尖的暖意。我知道他终于来了。

他就是释仲仁,一个爱画梅的和尚,来华光寺挂单。

他终日盘旋我的花下,吟诵赏玩,如痴如醉。每次作画前必先焚香,要禅定意适,才下笔挥洒。他用鲜艳的颜色为我画下无数的画轴。但我知道那些颜色并不适合我,一株走向生命尽头的枯梅。

我能感受到他看到我的欢喜,但我心里有着深深的悲哀。为什么在我芳华正茂的日子,他不曾出现,看见我的青春韶华。八百年的风霜寒露让我形容枯槁,八百年的寂寞等待让我心力交瘁。他来得太晚,我没能让他看见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只能让他看见我垂垂老去的容颜。

这一夜一轮满月挂在天边,金黄的月光照着佛院有如白昼。他点烛在花下写生,我看见他年轻的容颜如满月一样皎洁。我突然失去继续活下来的欲望。我把八百年的精力都凝聚在这一刻,我把所有的花芽同时催开,那一夜我的灿烂胜过世上所有的梅树。我看到他眼里的诧异和惊喜,他试图用他的笔捕捉我瞬间的绚丽。我的花朵太多太艳,整树的花儿把梅枝覆盖。不管用多么鲜艳的颜色他都无法表现我的燃烧。突然之间他灵感绽现,他放弃彩色,全用浓淡的墨水晕染来画出我的神韵。我知道他读懂了我的心意。

画已经完工,他题名叫作《暗香》。这幅墨梅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画,整幅图上无一丝彩色,全用水墨。他画尽了我一生的清逸寂寞,也画尽了我那霎那间的绚丽灿烂。他累了,沉沉睡去。我也累了,伴着一阵北风,我满树的花瓣全部飘落在他的窗前,像是下了一阵花雨。我的树精魂魄马上会随风而散,消失在山谷里;八百年的前尘往事终将烟消云散,不留痕迹。那一刻我庆幸自己不是人类,不需要轮回转世。我可以彻底解脱,再也不用无穷无尽地思念,寂寞无望地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