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然,金融衍生物,和普通人的幸福感

(2011-12-29 21:09:50) 下一个

这几天投坛有人讨论把房地产当成一种金融产品在做,不禁想到我第一次接触金融产品的这个概念,那是2000年。2000年的高科技泡沫破裂,彻底打消了我一夜暴富的白日梦。我离开了软件行业,找到了安然做我的下家。招我进安然的老板,是一个中国人,非常聪明勤奋,他当时已经是管理将近百号人的director。他看中我学物理的背景,招我进去支持和开发risk management的软件,这个软件用于对电力,天然气和石油产品的交易的风险控制。因为这个软件需要对偏微分一类的数学有一定的了解,不是随便找一个做IT的人就能做的。我是新手,进去后老板让我参加一系列的金融培训。在那我算是对金融产品扫了盲。


我现在还很感激他,他是领我入门的导师。在那我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坐我边上的同事,是一个北大数学系毕业又在美国拿了数学博士的女孩,非常聪明,可惜英年早逝,现在我每次想到她,还不禁惋惜。当然那是题外话。


我在那遇到了好几个名人。当然象我这样的小喽罗,是我遇到了人家,人家没遇到我。我也就在领导表现亲民形象的时候当个群众演员。Ken Lay算是安然的founding  father。当时我们对他的印象很好。他很慈祥,象grandfather figure。用现在子女坛的观点,Ken算是非藤出身但EQ很高的。


二号人物Jeff Skiing,这哥们很聪明,但一看上去就是咄咄逼人的聪明人。我当时听到的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概念来自于他。他鼓吹我们不需要hard assets。任何hard assets 能带来的利润都能用金融产品实现。我的理解,不是他的原话。比如你看到电要长价,笨蛋就去盖电厂,又辛苦,又麻烦,流动性还差。聪明人咱有别的办法,买个contract, option, 或者直接找电厂买个forward 就成了,费那个老劲干嘛?我当时觉得他这个想法太brilliant了,完全是空手套白狼。


在他的指导思想下,当时安然的能源交易是如火如荼。我忘了具体数字,反正年交易量的单位是trillion刀计算的,(其实同一笔电,他来回炒个几十次,所以年交易量跟GDP一个数量级也没啥。)Traders 都很innovative, 把很多别的领域的金融产品引进了能源交易。把加州的电 炒到好几十倍的价格。当时很多人觉得很牛,一付自己是南方的华尔街的样子。我想华尔街可能对安然也是又气又恨,早就恨不得拔了这棵眼中钉。后来安然出问题了,无人帮它一把;垮了后,各大银行纷纷在HOUSTON开分部,进军能源期货交易,人人都想分一杯羹;而08年的金融危机,华尔街同仇敌忾,互相帮助共度难关。可见不光坛子里的加州中国人看不上德州中国人,华尔街里的大佬们也跟德州红脖子不对劲。玩笑话,别当真。


安然垮了后,官司打了好几年,Ken Lay在即将入狱前心脏病突发去世。Jeff Skiing Andrew  Fastow现在还在坐牢。还有个高管,忘了名字了,在安然破产前就在糖城自杀了。人家这几百几千万的年薪也不好拿。咱不能光看贼吃肉没看贼挨打。很多中高层管理人员也很长时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倒是象我们这样做技术工作的,很容易就找到比原来更好的工作。


我原来的同事,也有一部分选择去了东部,也有转成做quant,我想他们现在的薪水比我肯定高很多。象我这样的背景,如果我愿意,还是很有机会转成做quant。我没有,一是太懒,早已没有年轻时候的好胜心,二是不想失去做软件工程师的流动性,三是我对金钱没有特别高的要求。有得有失,世界上很少有免费的午餐。


我现在觉得做一个衣食不愁的普通人特好,我不指望象投坛电叔那样,有几千万的身家。给我几千万,我还不知道怎样用。我需要钱,但不需要那末多。我的理想是早点实现我的financial independence, 这样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对孩子我有责任,让他们受到最好的教育。我们这些高学历高收入的亚裔父母,很多时候对他们的大学入学,不但没有帮助,反而成为他们的hurdle. 如果你经常逛子女坛,你就知道我的意思。所以至少我能做到的事,在他们小时候,给他们一个幸福的童年。多带他们出去,开阔眼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没事多陪陪他们,他们成长得太快。他们想学什么,想玩什么,只要没有坏处,尽量满足他们。存足他们的大学和研究生院的学费,既然我们的收入导致他们拿不到资助,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毕业后不欠学生贷款。孩子们的起点比我们高,将来生活应该会比我们更好。除了他们的学费,我不会再留任何东西给他们。赚够退休的钱后,我就立马退休。钱永远赚不够,够用就行。当然多少算够用,个人标准不一样。所以我的投资也是以保守,简单为原则。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十年眨眼就过了,当年安然的high flying figures 或囹囫入狱,或命丧黄泉。我们这样的小人物,还活着,忙碌着,并快乐着。为孩子们的点滴进步高兴骄傲,为他们的淘气劳神。为股票或房市里的一点蝇头小利患得患失。不负责任在坛子里灌水,也不用担心被人抓成把柄。当个普通人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