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是书香门第,我爷爷出生贫寒。

(2012-07-10 15:21:13) 下一个

我太爷爷家里穷啊,连老婆都娶不起的,只好娶了个寡妇,生了我爷爷。娶寡妇在当时是很没面子的事情。


我爷爷从小就不安心当农民,读了点书,跑去当国民党的兵,可惜吃不了苦。于是要求在部队做文书,后来发现当文书在部队是没前途的,不可能爬上去当官。又离开部队,跑去做生意。发了点财,买了好几家商店和宅院,还娶了几房小,据说其中还包括一个当地的名妓。


我奶奶是教书先生的女儿,我爷爷年轻时在他那里读书,当时她父亲觉得我爷爷有出息,就把女儿许配给他。可我爷爷是个花心大佬,后来娶了几房小老婆,辜负了我奶奶。我奶奶抑郁早亡,我从来没见过她。


我爷爷生来子息单薄,娶了好多老婆,只有我奶奶为她生了4个儿子,不过3个早夭,最后为他养老送终的却只有我父亲。我记得我幼小的时候,每次爸妈带我去看我爷爷和我的继奶奶时,我心里是极其怨恨他的。因为听到过别的亲戚评价他,也听到过我爸爸私下里的埋怨。


可笑可叹的是,后来很多亲戚都说我长得像我爷爷。我的爷爷在我出国的前两年去世了。他临死的时候已经糊涂了,但他跟我爸妈说,咱们不能再住在这里了,咱们的后人得迁往西边去。


他年轻时挣的诺大的家业大多被政府没收,最后就剩下一套自住的房子,我出国那年我父母把他最后剩下的那点房子卖掉了,交了我的培养费。


他的几个姨太太早就在解放以后被赶走。我奶奶去世后,他又娶了个填房。他一生女人不断,真心对他的恐怕只有我奶奶一个。他最后葬在我奶奶的身边,陪伴他在天国的只有我的奶奶了,我的奶奶在寂寞的等待他20年后,终于不用再和别人分享他了。


我早就不恨爷爷了。下次回国,我要带我的孩子们到我爷爷奶奶的墓前培一把土,我要告诉爷爷,我已经找到了他说的那片西方的乐土,在那发子发孙,过得很好,希望他们在天国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