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

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人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
正文

晨跑 (原创小说,连载十三)

(2011-12-28 16:12:52) 下一个

十三

 

      

        奶奶的嘴唇一直抖一直抖,吓得恩妮手脚发冷, 居然有这种事,电影里也没有的故事竟然发生在自己的家里,安戎的妈妈就是梁雪红!

        老人反反复复的那句话:“哪有这种事体?哪能会有这种事体?!这家人家真的是魔鬼?哪能一直跟牢我们?真的是魔鬼……?”真让她有鬼魅缠身的感觉。

      “讲给她听,快点讲给她听呀!”跌坐在沙发里的奶奶声音颤抖得十分吓人,戴了只大戒指的手指着爸爸不停地抖,爸爸整个人都蔫了,狼狈地勾着头坐在小沙发上,刚才满面春风喋喋不休的样子恩妮甚至记不起来了,他的那份疲惫好像人已经抽空,身体里的气都泄光了一样。

         恩妮的心砰砰乱跳,比进考场前还糟,考试好歹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他们要说什么她完全没法控制。

        他们的口气已经不对了,不许我和安戎好?

         她紧张地看着爸爸,不知道奶奶要他说什么。她不相信他会对自己不利。她是家里的娇娇女爸妈的掌上明珠,从小被宠被爱习惯了要啥有啥,一旦不如意哭哭闹闹也能把事情扭转过来。

        爸爸还是耷拉着脑袋,被逼迫无奈的样子。恩妮等不及了,带点火气地问他:啥事情啦?

        爸爸被逼急了,突然冲着奶奶发火说:茶冷掉了,阿好加点热水来?!

        恩妮吓了一跳,骄蛮气被吓掉一半。这种事在她们家里从来从来没有发生过,他们家一向长幼有序,奶奶一向是强势的家长。

        更让她惊讶的是气急败坏的奶奶也吓了一跳,却很快镇静下来,她象看小孩子一样看了一会儿爸爸,手一撑,颤巍巍地站了起来。

       缩在小沙发里的爸爸快哭出来了。

       奶奶很快拎了热水瓶从厨房里出来,恩妮马上迎上去接下。奶奶走到爸爸身边拍了拍他的背脊说,快去睡觉,明天要上班的,姆妈把事体讲给妮妮听。

最坏的事还是发生了,奶奶不许她跟安戎交往!虽然谈了一个晚上她已经完全站在奶奶一边,但一听说不许交往,眼泪还是哗哗流了下来。

        哭哭停停,整晚没合眼,眼睛一闭就是奶奶气冲冲的样子。上床以前她已经想通了,跟安戎断,躺下以后一切又变了。

       心是那么的痛,自己是那么的可怜自己;思想支离破碎,思绪翻江倒海漫无目的;一会儿是不是我要和他分手的,是他妈妈他们家仗势欺人;一会儿是不和他分手是不行的,我只有一个家,只能有一个家,包括长辈们在一起的家,爸爸和安戎的妈妈是这种关系,怎么还能和安戎交往下去?

         看着天一点点亮起来,看着阳光慢慢移到窗帘上,半夜里她起来关紧窗户打开冷气,天还没热到要开冷气的程度,她却顾不上节约电费了。

        赖着,不想动,砸了许多钱装修布置起来的宽大舒适的房间,对她的心情没有半点抚慰作用,她只感到痛苦。奶奶的话满满地堵在心里,脑子里都是奶奶气愤的脸。

         快九点了,窗帘被太阳照成了发光体,她终于决定起床。她翻身下地,赤脚踩在一尘不染的地板上,探身去乳白色北欧风格的矮柜上取来遥控器,“滴”一声按掉了运行中的空调。

         小盥洗室里安放了一套宜家的盥洗设备,恩妮走到浅浅的洗涤槽前,被镜子里自己桃子样的眼睛和浮肿的脸吓了一跳。

         这可真丢人,她弄了好久才把脸弄得像个样子。她推开房门,热气烘地一下扑面,温差让她感觉象一头撞进了桑拿浴室。对了,昨天有高温预报,今天暑热从天而降。

        桌上的纱罩下扣着包子酱菜咸蛋,旁边有只盛稀饭的小锅,恩妮今天不想吃稀饭,直接走到厨房的冰箱那里去。

 奶奶的房门开着,里面唏唏嗦嗦,恩妮知道她马上要出来了,来照料她的早餐。 她刚把面包从冰箱里拿出来,奶奶就在她身后问,“今天吃西餐”?

       她嗯了一声,她今天情绪低落。奶奶从吊柜里拿出果酱花生酱,又问一句:“喝果汁吗?”

       嗯,她回答了一声就准备撤。奶奶一切都会搞定,她只要坐到餐桌边去吃。

       她回到自己房间,打开电脑打开窗户,冷气已经消散,房间里热了起来。她家白天是难得开空调的,费电,白天用电扇。

         奶奶叫她了,才几分钟的工夫早餐已经弄出来,还有一份橙子和猕猴桃榨的鲜果汁。奶奶坐在桌边,好象有话要说,可她一点心情都没有。

        她回避着和奶奶说话,奶奶七十多岁了,新挑染的头发黑是黑白是白,整理得一丝不乱。天热,她穿了无领无袖的背心和宽松中裤,都是绸子做的,只是衣服是格子的裤子是碎花的,是用零头碎布做成。

       “阿要煎只荷包蛋?”奶奶有些没话找话。

“不要不要”。恩妮不耐烦了。

   吃完早餐,把碗筷推给奶奶奶洗,自己快步钻回卧室。她想打个电话给丁怡,但房门开着,说什么奶奶都听得见,她就扑向电脑。

   丁怡不在线上,她拿起手机拨个电话过去说丁怡,把电脑打开,我要跟你在MSN 上聊。

          她飞快地给丁怡发过去一个问候,同时把自己这边设定为“隐身”。她不想让安戎看见她在网上。

  “早”。那边回过来一个答复。

  “很郁闷”。恩妮敲过去几个字。

  “怎么会?失恋了?”

   “正是”。

   “开什么玩笑!”

   “真的。和安戎掰了”。

   “为什么?”

   “是上一辈之间的事。文革中他们家的人对我们搞阶级斗争。”

   “怎么回事?说来听听”。

    她敲了半天的字,把事情简单讲了一遍。

  “文革嘛,斗来斗去的。都是上一代的事了。”

  “我爸爸对他妈妈那么好,发洪水的时候一整晚让她踩在自己肩上,自己站在水里。”

  “你奶奶不是说他们正在谈恋爱吗?”

  “所以我奶奶骂我爸:哪有你这样的,自己落下个关节炎,还被人家闹得亲戚反目”。

   “你大舅公自杀,真的和那次外调有关”?

   “是的,有绝命书的。舅婆到现在还恨我们,其它亲戚也对我们也很冷淡,我奶奶说到这事都哭了”。

  “安戎他外公也真是,女儿和你爸谈恋爱,他派人去调查你家祖宗十八代干什么?”

  “所有的亲戚都查了,省委级别高调查力度也强,本来没人知道我舅公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参加过国民党组织的活动的”。

  “把他逼得自杀了?”

  “把他抓了,后来一回家他就服安眠药自杀了”。

  “好恐怖哦”。

  “好气人”。

  “他外公是付省长?好大的官”。

  “我奶奶说他外公是个驼背乡下老头。他们家以前住在衡水路市委宿舍里,就在我们老房子附近”。

  “那怎么到中部去了?”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搬过去的。他们当官的不和我们小老百姓交往,是我爸和他妈一起插队落户,回来讲给我奶奶听的。” 

 “想不到他家很有背景。”

       “我奶奶说当官没什么了不起,只要会拍上瞒下就行。拍上司的马屁可以得官位,瞒住下面就能为所欲为。”

   “你奶奶也反对他们结婚,一来二去,这不扯平了吗?”

        “我奶奶反对是因为他们调查我家所有的亲戚,我家有几十门亲戚呢,全调查到了,把很多亲戚都害了。后来我大舅公自杀,我们家就背上骂名了,我奶奶面上的十几门亲戚现在只有一家还和我们来往。我奶奶一开始对梁雪红很好的,却被他们害惨了。”

  “那你决定和安戎分手,怎么跟他说?” 

  “就说家里这些事,他昨天应该也感觉到了。”

   “其实他挺冤的,他又没参与。”

   .......”。

   “不过如果你爸和他妈当初是恋人,你们还真不合适。”

         …..”。。

  “还在线上吗”?

  “在。钟点工要进来打扫卫生了,我下线了”。

  88”。

  恩妮拼命驱赶突然涌上来的哀伤情绪,“不太合适”这几个字让她很受打击。心那么痛但,丁怡说得有错吗?

丁怡说他挺冤的。

  她感觉很累,四脚八叉地往床上倒下去。钟点工刚进门,关铁栅栏门的时候手很重,她手脚一直很重。钟点工打扫卫生和她上网一点关系都没有,她只是不愿再和丁怡聊下去。

     “伊一双眼睛跟伊姆妈象是象得唻……,”耳中刮进一句,她心里一凛,立即竖起耳朵。

     “就是呀,有钱有势的人都是到了顶的人,下一代争气的少来兮……”。

         奶奶在客厅里打电话, 恩妮听得清上句听不清下句,她仰在床上不想动,心里却很是不满,自己谈个朋友,干什么要弄得满世界都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