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二哥李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

(2014-09-17 21:45:52) 下一个
 
一晃已经二十多年了,很多事情却还是历历如新。
 
 
第一印象,你总是问我对你的第一印象。
 
其实你从来没问过我,而是每当我想起你那双清澈的大眼睛的时候,总是觉得你在问。
 
我就想起那次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在缅河。那是一个初夏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在漂流的小船上。
 
你的眼睛左顾右盼,我们的小船就好像跟着你东摇西晃,你再眨一眨眼,河水就平静下来了。然后你轻轻提起嘴角,河水又泛起了酒窝。
 
潋滟的水光又映在你眼里。然后我就看见清澈的河底,看见水底的河卵石,连石头上光滑细腻的条纹都看的清清楚楚。透过映着跳跃水光那双眼睛,我好像看见了你的心。
 
 
那次是硅谷同学会组织的漂流活动。
 
那时候硅谷的留学生都是过江的猛龙,有的刚刚毕业出来工作,有的还在学校里读书。
 
来接你的那个同学,是一个名校的博士,意气风发的。我都不记得他叫什么名字了,也不记得他是从哪儿来的。不过我记得他下嘴唇上粘着一粒米饭,不知道那是当天的早饭还是昨夜的晚餐。
 
他对你很殷勤。看见他对你越殷勤,我心里就越好笑。笑得都快忍不住了。
 
 
不知道我们是怎么被分在一组的。
 
噢,我想起来了,不知道你为什么知道我也会讲广州话,于是就走过来突然用广州话跟我说,我叫Sharon啊。原来我们来自同一个城市。你笑了,好像遇到了故知一样。我也会心地笑了,因为你笑得很好看,名字也很美,还有你的声音。
 
好像不需要什么礼节性的自我介绍,我们就好像已经认识了很久很久的朋友,很自然就靠在一起了,而且一下就靠得很近,我们的心。
 
可能我们在彼此的眼睛里,都看到了彼此心里的一丝忧郁。
 
 
你说你知道他喜欢你,那个来接你的名校生,可是你已经心有所属了。你的男朋友还在国内,留学的签证被拒。你说这话那一刻,河水又映入了你的眼睛,几乎映出了泪花。
 
 
我的初恋也是同样的情况。这是我们彼此间说得最多的话题。我们都信仰爱情。
 
 
又来到了缅河边,在卵石滩上,他又被拒签了。你闷闷咬着嘴角,捡起卵石用力往水里扔。
 
"为什么,为什么”,你一边扔卵石,一边大声地质问缅河。
 
"不懂,不懂",缅河像笨拙的老牛急忙地回答你,生怕是他把你给说哭了。河水汪在你的眼睛里,然后就静静地流,偶尔翻出一两片浪花,发出轻轻的叹息。
 
我捡起一片扁平的卵石,朝河里打了个飞跳的石漂。卵石片还没跳到河心就沉下去了。
 
你看见却欢笑了起来,马上也找卵石片打水漂。我们几乎把卵石滩上的扁石片都飞完了,大多数都没漂到河中心。有一两片似乎飞跳过了,你就好像中了奖一样欢跳起来。
 
你说他教过你的,他能够打得很远很远。
 
比起浩瀚的太平洋,缅河的彼岸好像触手可及。你也好像觉得,如果能把石块飞到彼岸,他就会突然出现在哪里一样。他如果突然出现在河对面该多好,你自言自语的说,我马上就游过去!河水又在轻轻地叹息。
 

河滩上能飞的卵石片都被我们飞完了,你捡起几个大的还想再试。石块太重了,你扔的时候几乎都站不稳。“不懂,不懂”。你把手头上最后一块石头砸在卵石滩上。

 
石块却出乎意料地溅出了火花。
 
哎呀,太妙了!你又欢快地叫了起来。你说想起了他抽烟时打火机的火花。
 
那时候你满脑子都是他。
 
于是我们又开始捡起大石头啪啪不停地砸,越大的石头砸出的火花越大。
 
大石满河滩都是,火花虽然一下就湮灭了,我们却一直不停地砸出火花。啪啪的石声,你的笑声,和砸出大火花时的兴奋的欢呼声,淹没了缅河的叹息声,月亮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高高地挂在天空,照亮了卵石滩。
 
 
累了。
 
爱已是负累,相爱似受罪。。。
心里响起了陈百强的歌。
 
 
但是我们还是坚信爱情。
 
 
十月,硅谷同学会又组织去幽山美地了。他们叫上你,你又叫上了我。他们都以为我们是男女朋友了,我们也懒得去解释,就由他们以为去好了。
 
在硅谷十月还是夏天的尾巴,到了山里却正是金秋。满山的树叶翻出各种颜色,各种形状,一半还挂在树上,一半铺满了山路。我们的车就好像开进了一个巨大的万花筒,眼前树叶的颜色和形状不断地变化。随风而动的树叶都哼着自己的生命之歌,在树上,在路上,偶尔随风正在飘落的,漫山遍野地合唱出季节的交响乐。连车轮压过落在地上的树叶都唱出一声声的叹息,让人感到窒息般的心疼。
 
开慢点,开慢点,你一边看,一边对我说。
 
我把车开得很慢,很慢。
 
偶尔,我们会互相对望一眼,或许我们都能从对方眼里看到满山的树叶,从你眼睛里映出来的更加晶莹剔透。
 
有一段很直的山路,两旁高大的树木像涵洞那样覆盖了天空,阳光从树梢外透过五彩的树叶照射下来,又落在颜色斑驳的路上,眼前的世界晶莹剔透得像镶满了彩色玻璃的大教堂,而且比大教堂更加明亮。
 
啊,好浪漫啊!你捂着胸口大声地惊呼!
 
你说要下车走走,于是我把车停下让你下来,然后又远远地跟着你。
 
车里播放着谭咏麟的金曲《爱在深秋》,如果,命里早注定分手。。。
 
我从高中时就喜欢上了这首歌曲。我曾经幻想将来如果恋爱了她可能会在某一个秋天和我分手。可是我们没等到秋天。那是我短暂却刻骨铭心的初恋。她美得像一首诗,从此我心里有了写不完的诗意。
 
十一
 
回到车上来,我们都没说话,车就这样一直安静地开下去。
 
十二
 
开始登山了,山路蜿蜒在瀑布周围,我们一会儿在瀑布旁边旁边听着水声步步登高,一会儿穿越瀑布中的晴天暴雨那样的奇特洞天。清凉的雨水,清爽的水声,
 
(待续)
 

曾经有一段《往事。。》,在她离去后我觉得要写下来,但是一直没写完。超越了那么一点点又纯洁如冰雪的友谊,不知道怎么写。或许就是那句:我们都相信爱情。

她每次打电话给我,她会都大声地叫我“刘文彩”。原因是有一次,那时候还是她的男朋友,她说她男朋友在国内经常出差,都是帮单位去收数。我说那他像个大地主,到处去收租。她却很护着她男朋友,说他不是大地主,说我才是大地主,然后很大声地叫我“大地主刘文彩!”。我说你男朋友才姓刘。然后我们就哈哈大笑。从那以后,她每次跟我见面或者打电话都会叫我“大地主刘文彩”。

然后每一次我们能聊很多轻松的话题,她回国和她男朋友结婚,他们一起移民加拿大,她老公,婆婆,同事,两个女儿,我们的一些共同的朋友。她抱怨她婆婆,抱怨她老公,却总是能把抱怨变成笑话,于是我们又在电话里敞怀大笑,没心没肺地笑。

最后几次电话,我觉得她好像有事情要跟我说,却又没说出来,我也一直以为以后还有机会,她会说的。

直到那次电话,还是没心没肺地大笑,她却一边笑一边突然告诉我,明天她就要去动手术了,不知道能不能醒过来,醒过来了也不知道还记不记得我。叫我不要打电话给她,直到她打电话来大声地叫我“刘文彩接电话!”。我才恍然大悟这是她一直想说又没说的事情。我们一边没忍住我们的笑声,我却笑得眼泪都飞溅了出来,是那种哭着的笑。我说,Sharon,怎么会这样!你让我一边笑一边流着眼泪。她还是在一边笑一边大声地说“大地主刘文彩,大地主刘文彩,你等我的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