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二哥李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说一个心头的秘密吧。。。

(2014-06-27 20:14:49) 下一个

让我把这个藏在心头多年的秘密告诉你们吧。
你知道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有多么的幸运吗?
对于热爱钢琴的朋友来说,肖邦是最特别的一位钢琴作曲家。他的钢琴作品是自有钢琴音乐以来众多优秀的作品当中最美妙,最璀璨和最高贵的钻石。肖邦的钢琴音乐不但如诗如画般美妙浪漫,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充满感情,动人心弦。从他往后,两百多年来没有一个人的作品可以超越他。
一代又一代的钢琴大师试图演绎肖邦音乐的美妙,他们也演绎的非常好,留下了不少美妙表演的录音和录像。但是他们毕竟没有把肖邦融化在他音乐里的灵魂给尽情地表现出来,还远没达到肖邦音乐应有的感动人心的程度。在我们之前多少代人都以为,他们听到诗一般的肖邦音乐了,可是他们却无缘知道,肖邦的音乐原来还可以更加动人心弦。
然而我们这个年代,却有一位年轻的钢琴家,他把肖邦音乐的灵魂带来了给我们。他把肖邦音乐的美妙的声音和丰富的感情,浪漫的诗意,演绎得淋漓尽致。从他指尖流淌出来的每一个肖邦的音符,都充满肖邦的诗的色调,好像天堂飘来的一阵阵温暖的雨滴,触动着你的灵魂和滋润着你的心田,仿佛钢琴诗人肖邦从他自己的诗歌里走了出来,轻轻地把你拥抱入怀,充满爱意地,穿透你的胸口,把你的心轻轻捧出,爱抚和轻吻,然后把你的心和他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让你去感受他的心跳,他的热情,他的悲悯,和他的爱。
这位年轻的钢琴家还把这段表演放在油管上,让世人尽情地去听,尽情去感受肖邦。
自从我在油管上发现了这段音乐视频,我已经反复听了不知道多少次了。整个音乐视频历时一个多小时,包括了他参加肖邦大赛的曲目中的其中四首。其中最光芒四射的是从第28分钟起的决赛曲目,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我每次一听就停不下来,而且每一次听都是那么心潮澎湃,常常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我从此爱上了这位年轻的钢琴家,爱上了他演绎的肖邦,从此爱上了肖邦的钢琴作品,也从此真正热爱上了钢琴。不过也从此觉得自己真是太笨了,恨自己不能把肖邦美妙动人的钢琴音乐弹奏出来。但是有了这份热情,也会原谅自己的笨拙,更加努力去学习钢琴。
在肖邦璀璨的钢琴曲目中,最美妙,最特别的,就是他这首第一钢琴协奏曲。这次表演由波兰国家乐团伴奏(全世界最权威的肖邦乐团),由参加肖邦钢琴大赛并且进入最后压轴决赛的李云迪表演。云迪不负众望,为肖邦这首不朽的钢琴协奏曲留下了诗一般让人回味无穷的一曲。这次表演是激动人心的,已经成为钢琴爱好者心中的不朽传奇。不是说往后再没人能超越,而是说已经很难很难了,或许还要再等一百年,甚至几百年。
序曲从28分40秒开始,似乎宣示着,或者期待着,这次的表演将不同以往。4分钟后云迪弹下第一组音符,这个传奇已经开始,然而这时候云迪只是一个钢琴弹比较好的年轻人。经过40分钟的激动人心的表演之后,1小时08分36秒,当云迪弹下最后一组音符,一代肖邦钢琴大师已经横空出世,傲视肖邦以后的所有前人。
你可以从波兰观众报以的热烈的掌声和指挥家Kazimierz Kord的热情拥抱中可以感觉到,他们知道肖邦在天之灵也一定回来听到了这个表演,也在首肯着当年十八岁的云迪。肖邦当年写下这首不朽的钢琴协奏曲的时候,也仅仅二十岁。

后记:虽然近来有人批评云迪不求上进。我的意见是,云迪已经把有史以来演绎得最好的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留给了世人。我们应该知足感恩。即使他不再表演,他依然是我心中的钢琴王子。我相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还是会把云迪和肖邦联系在一起的。我给云迪加油,衷心期待云迪会再给我们带来更多高水平的肖邦和其他曲目的表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我很喜欢一开始那个激烈斗争的场面,一架钢琴,十只手指,其他钢琴家只是注重表演的技巧,云迪演绎的是肖邦的战斗的心情。。。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是稍显快了一点。但是也可以说明华沙革命失败,具有丰富情感的肖邦,他的满腔悲愤不同于其他普通人。尤其是演奏快进入尾声前那一段,有一种令人喘不上气来的悲愤。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云迪在北京演的那次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mKsInL4cc
我也喜欢他这个版本,虽然稍快,但是情绪很饱满,也是激动人心的表演。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只听一首李云迪演奏的肖邦的 Revolutionary Etude 就说明问题了,只有他准确地再现了钢琴诗人肖邦当时那种刚强中的悲愤,Evgeny Kissin 对该曲的把握只有力量,没有表现出“悲伤”。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冇醉好,谢谢留言。。。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偶然撞了进来,二哥好。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obiao' 的评论 : 我倒是觉得,云迪只要继续把更多的肖邦带给我们就够了。就好像陈晓旭演活了黛玉,云迪演活了肖邦的音乐。陈晓旭不必再演其他角色来证明她是最好的演员,黛玉是中国文学中人们最喜爱的角色,肖邦是钢琴音乐中人们最喜爱的作曲家,能把人们的最爱艺术演活,就足够了。
biaobiao 回复 悄悄话 弹肖邦弹得最好的那帮大师们最后听上去都象鲁宾斯坦,如波利尼,阿劳他们,李云迪不错,弹肖邦可以和他们比较,我倒希望他能将贝多芬的奏鸣曲和莫扎特的钢协也弹得很好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从小有学钢琴的梦想,但是没有条件学。后来为了引导孩子学钢琴,试图以身作则,自己先学,谁知道孩子一有了电子游戏就不学了,反倒是我自己给陷进去了。这首云迪这首肖邦第一钢琴曲对我来说是最强的“毒药”。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从小还是长大后学的?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怎么说,希望你能把那段视频看完听完。。。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故弄玄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