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二哥李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月的情诗

(2011-12-15 16:40:45) 下一个


六月的情诗。

第二天我来找她,她已经穿好她最喜欢的那条蓝底细黄花的长裙和刺绣通花领的白衬衫,等在家里了。她知道那裙子是我最喜欢的。这天她的长发还编织成一个菠萝辫子,就是把头发梳成七八股,再编织汇合成三股,才编成最后的长辫垂在身后。她说是早上央求她姐姐给编的。我帮她理一理束好的裙腰,趁机轻轻地围腰搂着她,在她耳边细声地问,告诉你姐姐了?她轻轻地点一点头,靠在了我身上。我闻到她耳朵后面的头发散发出的若有若无的鬓发的暖香。

她问我吃过早饭了没有,带我来到厨房,有煎鸡蛋和一早买来的古城特有的蒸肠粉。还是那张小饭桌,还是那两张小板凳,还是我们两个人,这次是我细心地帮她收拾好裙摆,铺放在她膝盖上。她问我呆会儿上哪去,我说,呆会儿我们去逛书店。她满意地笑了。

我们来到古城中心的一条繁华的大街上,那里有我们钟爱的书店,文具店,零食店和小食店。这条大街不是很宽,却是古城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后来由于那里人气旺,要发展拓宽,破土动工了,人们才发现,柏油路下,还有夯土路,碎石路,石砖路,青石板路,一层一层的古路,就像一页一页的精美的历史画册,经历过明,宋,唐,汉,直至秦始皇。千年的古迹才被从新发现,保存了起来。那天,这条还沉睡着的,承载过两千多年天地灵气,人杰精华的古路上,承载着两个热恋情人,和他们甜蜜轻快的脚步。

在一家书店里,跟她一起寻找着她心爱的散文和诗歌。过了一会,我流连到了画册的书架前。看见一本画有猫头鹰水墨画的画册,就童心未泯的拿了起来。随便翻几页却被里面寥寥数笔,却又生动有趣的动物水墨画吸引了。每一幅画的对页还有一个小小但是很幽默别致的批语,让人忍俊不及。有一幅画画的是一只刺猬委屈地躲在一角,对页批到,个人主义,你们又不来团结我?还有一幅螃蟹,高举着蟹杠横行,对页批到,奇怪,怎么人总是直着走路?我一边看,一边不禁的笑,她可能留意到了,轻轻地走到我身边,好奇地看我看什么书这么高兴。我跟她说,这本书很有趣,于是又从头开始跟她一起看。看到第二篇螃蟹的那幅图,她就吃吃的笑出声来,还怕人家看见觉得她失礼,害羞地扭过身来,把脸藏在我胸前。我们两人就这样肩并肩,低着头,一页一页地翻,一页一页地笑,时而会心微笑,时而忍住不笑出声音来,直至翻到了最后空白的一页。

时间不早了,我们要离开书店了去吃午饭了。她挑了几本要买书,我把那本画册也加上。那本画册比其它书都要贵一点,她说都看过了就不要浪费钱了。我说看你刚才看得那么开心,一定要买的。她拗不过我。

吃过午饭,我们还去了那条街上古城老字号的零食店。她买了一包她喜欢吃的话梅。那包话梅每一颗都很大,表面还有白花花的糖霜。那时候只有那家店里才有卖。走出店门的时候,她很满意的把一颗含到嘴里了。

我们来到附近的一个公园,那里有一个兰花展览,有很多没见过的兰花。六月已经开始入夏了,古城属于南方亚热带气候,天气预报最常听到的是,局部地区有雷阵雨。我们刚走进公园,这个局部地区的雷阵雨就在我们头顶上的这个局部地区哗哗下起来了,还真的带着雷声。刚好兰花展在玻璃温室里边,我们就互相拉着手跑了进去。里面的兰花真是千姿百态,万紫千红。我们来到一株开了很多小黄花的跳舞兰跟前,我看着一朵朵跳舞的黄裙子,就问她说,你看她们像不像你?她很不屑的说,那你跟她们好去好了。说着就转身要走。我赶快拉着她,说我只是觉得她们的颜色跟你裙子上的小花颜色很搭配嘛。可能是下雨的原因,那天兰花馆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就一直拉着她的手没放开。她的手细长细长的非常好看。

雨停了,兰花馆的门前却积了一潭雨水,看样子她是走不出去的。她站在门里面还在迟疑着,我一把抱起了她。等她惊呼着反应过来要挣扎的时候,我已经走到了水潭中间。我故意停下来,问她还要不要下来?她双手搂着我的脖子,装出很委屈和很听话的样子,嘴唇贴吻了过来。我于是张开嘴唇准备接她的吻,却在四唇相贴的那一瞬间,她把她嘴里吃得只剩酸味的话梅核很快地推进了我的嘴巴里,然后很得意地吃吃笑了起来。我作出要放她下来的样子,她就紧紧地抱着我不下,直到我走出水潭,把她放坐在旁边一座水泥桥的栏杆上。可能刚才在公园和在兰花馆里走累了,她坐下来以后,叫我也跳上去跟她一起坐。于是我们又肩并肩地坐着,雨水冲刷的湍急的小河在我们身后哗哗作响。

回去的时候我们在公园门外等公车,不巧却碰到一个我们高中同班的男同学刚好骑车路过。他当时看见我们一起等车,很愕然,停下来跟我们说话,问这问那的,不过很快就猜出了倪端,知趣地走了。不久在我们高中同学的圈子里,我跟她就成了同学们关心和询问的话题。直到后来很多年很多年,直到现在,几个跟我和跟她都要好的几个女同学,还会悄悄的问我,还想她不想她,和告诉我她最新的消息。

晚上我们来到江边看日落。江上微风清凉,夕阳透过大桥的栅栏,在江面上泛着滟滟的光影,柔和的橘黄色打在她身上的衣裙和脸上。她睫毛跳动,眼睛闪闪生辉。她很喜欢呆呆地看着江上来往的船,问我知道不知道这些船都要去哪里。我帮她理一理耳梢散落的头发,肆意的看着她夕阳映照着的美丽的脸。我说,这些船都去你家帮你运嫁妆去我家呢。不信你看,溯江的船都是空的,下江的船都是装得满满的。你也忒小气了,来的都是空船,也不送点聘礼!她回我说。

太阳渐渐落下,江两边千家万户的灯也陆续亮了起来,在江边散步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有一个小女孩拿着几枝玫瑰花走过来跟我说,先生,先生,给你女朋友买枝玫瑰花嘛!我开玩笑地回她说,你的花还没有我女朋友漂亮呢,我为什么要买你的花?她回答说,我的花当然没有她漂亮,但是有了我的花她就更漂亮了!好精灵的小女孩儿。于是我答应买一枝。你多买几枝嘛!全部买了嘛!这时候我发现兜里的钱刚好够买两枝,就跟她说,喏,我的钱都给你了,两枝的钱,不过你给我一枝就好了。我也没有钱全买下来了。她接过钱,让我们挑了一枝玫瑰,然后满意地离开了。她小声地埋怨我,别这么油嘴滑舌的。

走到渡轮码头,刚好有一条渡轮靠岸。我跟她说,这边人多了,我们过江那边吧。我们来到渡轮的售票处,看好渡轮的价钱。我的口袋已经掏空了。她拿出那个浮世绘的小荷包,叫了一声哎呀!我问怎么了,她说钱不够了。我看看,就说,那就买一张。她说那怎么能行?我说看我的,然后接过了那个小荷包。我们一起来到售票的小窗前,给钱买了一张票,还找回来一个五分钱的硬币。那渡轮票也是一个塑料的硬币。我拿了票和硬币,说要开船了,转身拉着她的手就往码头跑。跑到了验票处,我手里边把硬币叠在船票下,露出半个圆,然后顺手往票桶里一扔,听着滴滴两声清脆的声响,跳了上船,然后躲到船上离上船口最远处。船开了,我们都开怀大笑。她责怪我说被人发现了怎么办?我说,你今天穿着这么漂亮的长裙,刚才跑下来的时候像仙女那么好看,验票那个家伙看着你都看傻了,哪有细看我的票!

渡轮在江面上突突地奔驰,我们站在平台的栏杆上欣赏着古城江上的夜景。江面吹着清凉的晚风,吹得人很舒服。她把辫子解开。因为辫子编着有一整天了,散开时自然地大曲着,丰满的长发,迎风披撒在她身后。我站在她身后,帮她把头发理好,双手抄着她的腰,闻着她的鬓香,贴着她的脸。这时候我的心突然感到一下凄楚,眼泪控制不住地留了出来。我赶紧把头埋在她的肩上,滚烫的泪水湿透了她通花领的白衬衣。

她转身用手帕轻轻的替我擦着还从我眼睛在渗出眼泪,关切的问我怎么了。我说,你美的像一首诗,我不能想象将来要失去你的情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