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穷养孩子之二 - 做报纸

(2017-06-30 06:45:05) 下一个

这是教孩子们快乐工作/理财的续篇,“穷养”男孩的又一个尝试。(第一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568/201706/30096.html

我们到银行给小兔小羊建了帐号,各放了200刀,作为他们慈善基金的开始。

现在的网络E时代,给孩子找工作不能局限于体力劳动(养鸡养鸭种果树之类的)和卖实体商品,还可以动动脑筋,靠脑力劳动赚钱,比如说,办一份报纸?

1. 小兔做报纸: 兔兔的新闻  2017年6月19日

小兔咳嗽了两天, 我给他吃了抗过敏的药, 没用, 看来确定是病毒了。这倒让我放心了些, 我就怕是过敏引起的哮喘。今天早上咳得更厉害, 就说不去上学了, 免得病菌传染给别人。爸爸帮忙照顾弟弟吃早饭, 然后去割草, 直到中午才去上班 。

小兔呆着没事, 我让他去练习写字, 他说要找一些挣钱的事情干, 就想去帮爸爸开拖拉机割草。爸爸赶他走, 说太危险。小兔很委屈地回来, 抱怨爸爸不许他挣钱。我对小兔说:" 你帮别人家干活, 人家给你付工钱; 或是拿你制造的东西拿去卖, 你得到了钱, 那才是挣钱。帮爸爸妈妈干活, 是家里每个人的责任, 不是挣钱。" 

小兔问:" 那我怎么样才能挣钱呢?" 我想了想说:" 等你的鸡舍搞好了, 你每天去喂鸡, 等鸡生了蛋, 你拿去卖, 就是挣钱了。" 小兔说:" 那我们现在就去买小鸡吧。" 我说:" 要等爸爸把鸡圈搞好才能去买小鸡。 要不然我先给你找一份送报纸的工作吧?" 小兔欢呼起来:" 哦耶! 要送报纸, 就得有报纸。那我们现在自己来做报纸吧, 我们来写新闻!" 

这都哪跟哪呀? 但是不能打击小兔的创意啊, 或许"做报纸"还能锻炼他的写作能力。我就说:" 好啊。你写吧, 不会的字我来写。" 小兔说:" 不行! 我还不会自己写中文字, 英文我也写不了几个。我来说, 你帮我写。"  呜呜, 亲妈保姆百忙中还要当小编, 当秘书! 

小兔就拿了一张白纸, 画了几个豆腐块, 让我帮他写。我把小兔口述的新闻写下来, 他用彩笔点缀, 第一页报纸就算完成了。

我们在"做报纸"的时候, 弟弟在一边百无聊赖, 涂了一张水彩画, 小兔说弟弟画的是"太阳和雨滴和树", 作为第一张报纸的组成部分, 也收录到一起。

涂完画,弟弟锲而不舍地去把书架上的书一本本地扔到地上, 扔完钻到小书柜里去,又哭又闹••••••

我赶紧带着小羊出门去遛圈, 看爸爸割草, 顺便要给小兔的报纸拍几张新闻图片。小兔待在家继续编辑他的报纸, 他画了一张图描述自己患病得医治的过程:

又画了一张图表明他的报纸是怎么送出去的:(保姆秘书点评一下:自从上了K, 小兔的绘画技术好像大为退步,因为没有多少机会在班上画画。不过没关系啦,作为报纸的插图,绘画水平也不需要太高。)

小兔的新闻内容如下 (为了扩大读者范围, 保姆秘书除了帮助手写报纸, 还得打字出来发朋友圈):

"报纸的名字: 兔兔的新闻。19/06/2017, 星期一 

请注意: 今天这份报纸是从悉尼来的, 是我编辑的第一份报纸。

兔兔从昨天凌晨开始生病: 喉咙疼, 咳嗽, 说不出话。妈妈给我祷告, 给我吃药, 我就好多了。上午没有去教会, 在家看书。下午去Linda阿姨 和 Jo 叔叔家聚会。Jo叔叔是最棒的叔叔, 因为他允许我拿饼干回家。

昨天晚上我没有吃药, 所以我还是咳嗽。今天就没有去上学, 因为我担心会传染病菌给同学们。

弟弟昨天晚上自己开始学着祷告。我为弟弟能信主, 祷告了好几个星期。昨天晚上我和妈妈祷告完后, 弟弟就自己祷告:" 主耶稣 ••••••阿们!" 我知道他在说:" 求主耶稣让爸爸信主, 让爷爷奶奶信主, 这样他们就不会到地狱的火湖里去。阿们!" 我希望将来在天国能见到爷爷奶奶。我肯定我能在天国见到外婆, 因为她已经信主了。弟弟画了一张很好的画: 太阳和雨点和树。

爸爸因为我生病了, 他没有去上班。他在割草。爸爸是个很好的爸爸, 他干活干得很好。 " 

(第一期结束)

写到“妈妈为我祷告”这句话的时候,小兔犹豫了:“那些不信主的朋友看到这句话,可能会不高兴。”我对他说:“兔兔,我们是基督徒,就要在人面前勇敢地承认我们是属主的人,不要管别人会不会不高兴。耶稣说过:‘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 (马太福音 10:32-33 ) 。”

小兔说:“好吧,我们写下来。”后面又毫无障碍地写了弟弟的祷告 - 其实是小兔自己每天的祷告内容。

晚上临睡前, 小兔宣布说要把第一份报纸卖给爸爸, 向爸爸要了一块钱。说到底, 还是挣了爸爸的钱!

小兔计划要在每个不上学的日子做一份"兔兔的新闻", 拿到朋友圈卖, 一份人民币六元, 或是澳币一刀。我问他挣了钱做什么用呢? 小兔说:”等你们年老不能自己买食物的时候, 我就给你们买东西吃; 我还要买食物给孤儿院的妹妹们吃。“ 小兔一直想要个妹妹, 我说妈妈不能生了,因为爸爸担心他挣的生活费不够养三个孩子。小兔说:“我们是需要用钱买一个妹妹吗?我来挣钱买,100块钱够不够?“ 我说肯定不够的,建议他挣来的钱拿来捐助中国孤儿院的妹妹们••••••

2. 兔兔的新闻  - 真话真理报, 2017年6月24日, 第二期

小兔上周一做的"报纸"除了赚了爸爸一块澳币, 还得到了他舅舅朋友圈一位教会姊妹的六元人民币"订阅费"。

小兔挺受鼓励。他说: "我的报纸要写上'真话报', 因为我说的都是真的。" 我说:" 我们从来都相信你, 没有认为你说的是假的。所以没有必要一定要注明是'真话'。" 小兔坚持要写上, 索性写成了"真话真理报"。(亲们, 会不会有点鸡皮疙瘩的感觉?)

小兔说:" 我在学校说的是真话, 在新家说的也是真话, 在旧家••••••我的话也是真的。" 在旧家, 有一段时间, 我对小兔很严厉, 为了逃避责罚, 他就有说谎倾向 (比如夸大事实, 隐瞒部分实情, 故意说不知道)。后来我诚恳地改变自己对待他的态度, 遇到事情先是接纳情绪, 再耐心开导, 他就再也没有试图说谎

这个周末悉尼的博物馆免费开放, 周六早上小兔的足球比赛结束, 我们就去 Powerhouse Museum. 兔爹要节省时间, 就开车到市中心。小兔很不高兴:" 我想要坐火车!" 兔爹说:" 坐火车要等很久。" 小兔说:" 要等很久, 正合我意! 我就可以趁机跟你们多说一些甜蜜的话了。下次不管合不合你们的意,  我都要坐火车!"

小兔这些书面语一套一套, 时不时来一句"饥饿难耐" "一五一十" 之类的。我本来还想教他学一些中文成语故事, 看来也没必要特意教, 他读的书里出现了, 他就会应用。

Powerhouse Museum 在父母界很有名气, 几乎没有孩子不喜欢的。可是这种科技博物馆实在不合我意, 如果不是为了孩子们我不得不舍命陪君子, 别说免费, 倒贴我我都不想来。我真心认为物理学家们和化学家们的脑袋结构特别, 一定是从火星来的!

一进门的三楼很无聊, 四楼有各种历史婚纱展, 有点儿意思。真正最吸引孩子们的是一楼的各种活动, 孩子们可以参与。小兔摇各种把手, 骑车发电, 摸电力球, 后来在Mix things up 待着不走. 这是个触屏电脑, 有化学元素周期表, 化学实验游戏。小羊也过来摸各种符号, 看它们混在一起后的变化。

我累得席地而坐, 其他爸妈们也学我的样子, 瘫地上了。小兔弄出个分子式 C3N4, 问我这是什么? 我哪会记得呀! 化学元素周期表, 现在我只认得C 和 H.  想当年我的高中化学曾经考过辉煌的17分, 物理25分! 痛不欲生的少年时代呀•••••• 很多年后, 有一位朋友安慰我:" 你很不错了, 至少上了两位数。我的数学只有9分!" 所以这位语言奇才只考上个大专。

小羊坐在推车里蔫蔫的, 不太活跃, 后来终于撑不住, 睡着了。回去后我才发现, 原来他在发烧, 肯定是几天前从哥哥传染来的病毒, 现在发作了。可怜的小东西, 每次跟着哥哥后面生病, 哥哥病两天就好了, 弟弟至少要病两周。

晚上打发了弟弟去睡觉后, 我跟小兔一起做了"兔兔的新闻"第二期, 跟上次一样, 小兔口述, 我替他写下来。小兔把这一期报纸卖给了妈妈, 得了澳币一刀, 小兔说:" 因为我最爱妈妈!"

报纸内容如下:

"24/6/2017, 星期六  

兔兔的新闻  - 真话真理报• 第二期

(可怜的弟弟生病了, 是被我传染的, 我要为他祷告)

今天上午我踢球了。我回到家换下衣服, 就去市中心的 Powerhouse Museum参观。我想坐火车去, 可是爸爸决定开车去, 结果我们走了很长很长的路才到。在路上我问爸爸妈妈什么是汽油 (背景: 我们去加油站加油)。爸爸说, 汽油是从石油提炼出来的, 剩下的东西叫沥青, 用来铺路。(顺便我和兔爹关心了一把川普的各项政策,着重讨论究竟是在自家地底下钻石油好呢,还是去国外抢石油对普通民众的利益更大?)

在博物馆, 第一个我见到的机器是石油钻井机。第二个是火车。然后我们到楼上去看石油的路上, 我们试了试一些能用手拉动的齿轮和大锤子。 

在四楼有很多漂亮的婚纱。等我和我的利百加结婚的时候, 我的利百加也要穿很漂亮的婚纱。有一件婚纱很像Elsa的衣服, 我悄悄告诉了妈妈。(秘书加注: 小兔小声说这是个秘密, 只能让妈妈知道 - 就是他其实有点儿喜欢Elsa,  但是不能告诉别人哦, 因为男孩子喜欢的东西不能跟女孩子一样。)

我去坐火车, 我按了各种各样的按钮。我还骑了很大轮子的自行车。我看到了火星的照片。将来我要做一名宇航员, 飞到火星上去。妈妈会飞到金星上去, 给我捡一些碎片回来。

我和弟弟一起玩了化学元素周期表。我混合了一些石头和液体类的东西, 它们变成了一些奇怪的东西 (加注: 其中一个叫 "法老的杖", 像许多蛇一样钻出来)。后来我去playground玩。弟弟睡着了, 爸爸带他到里面去。

我还骑脚踏车发电。然后我们回家, 在博物馆门口买了双份冰淇淋。我给爸爸妈妈和弟弟都分享了一点, 因为这是爱和礼貌。

在我家里, 我信主, 妈妈信主, 弟弟还不太清楚信主是什么, 但他也会说"阿们"了。爸爸不信主。外婆信主, 舅舅没有信主。爷爷奶奶和康康弟弟不信主。信主越早越好, 对不对? 所以我祷告求神让我家族里不信主的人能全部信主。 " 

(第二期结束)

除了赚了爸爸妈妈两块钱,小兔还收到了朋友圈几位阿姨们的订阅费,成果不错哦!

读了《晴天有时下猪》这套书,现在小兔有打算画漫画讲述故事,这会让报纸内容更丰富一点。看来我什么时候要给小兔开个公众号, 发行他的报纸, 开通赞赏功能, 收益全进入小兔的慈善基金,奉献给公益事工。届时请亲们大力支持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