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快乐做家务学理财

(2017-06-28 23:45:14) 下一个

“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耶利米哀歌 3:27)

1. 幼年负轭

有一天我带孩子们去朋友家玩, 路上小兔和小羊咯咯笑了一阵后, 小兔忽然问我:" 妈妈, 你小时候幸福吗?" 我想了想, 如实以告:" 不幸福。因为太累了, 太紧张了, 天天干活, 每天起得很早。从来没有玩耍的时间。" 小兔问:" 为什么你的爸爸妈妈不让你们玩耍?" 我说:" 我也不知道。你回中国见到外婆, 可以问她。" 

童年时, 我们小孩没有做人的自由, 我和姐姐常常被母亲当作工具过度使用。每个周末和寒暑假, 我们都要到母亲工作的农庄去采茶, 砍柴, 种菜, 每年能给母亲争额外的一百来块钱 – 在那个时代这可是笔不小的财富, 可惜不归我们所有, 母亲连分一点给我们做奖赏都不愿. 六岁的时候, 我妈叫我去公共食堂打开水, 本来打两次就够用, 母亲却让我打了八次, 最后一次走路都恍惚, 摔了一交, 开水瓶破了, 开水泼在身上; 高中暑假时到母亲的农庄, 主动帮母亲给农庄的养鸡场挑水, 本来一担就够了, 她看我顺从, 就让我挑了一担又一担, 直到我趔趄倒地, 水桶砸破。当然不仅仅我家这样, 邻居家都这么使用女孩子, 只是我母亲似乎更用劲些。

其实我很喜欢住在母亲的农庄, 总觉得我的生命是从那里的砖红土里长出来的. 可是缺乏尊重,看不到自己劳作的价值, 对童工来说,工作就是一件苦不堪言毫无幸福感的事。

灰暗劳累的童年时代,也有些许的亮色,就是当父母和我们一起干活,边干活边聊天的时候。至今记得, 在采茶时,偶尔母亲不那么急躁,会跟我面对面采同一颗茶树,我就聊我在班上成绩如何,学了些什么,母亲听了很开心。要种花生了,我们一起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挑选健壮的种子,瘦瘪的我们可以吃掉。。。。。。想起来,都是点滴温馨的回忆。

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寒冷的冬假, 实在没什么活可干了, 母亲把我和姐姐赶出温暖的屋子, 让我们去山上采松球。武夷山脉的冬天啊, 寒风呼啸, 松球都结冰了。本来农场禁止砍伐青树枝和摘松球, 只有夏秋时节才可以收集枯树枝松针当柴火。我们家的柴火已经收集了一大堆, 半辈子都用不完。现在想起来, 母亲或许是嫌我们吵, 不想我们在她面前晃。

那天父亲闲得没事, 就陪我们上山。松球摘下来, 里头居然还藏着过冬的毛毛虫,我吓得大哭。手指冻僵无法并拢, 也让我痛哭。父亲采了几把后, 就说够了, 回去吧。我感激地想:“幸好有爸爸一起来!”那几年, 我家炉灶旁的柴火堆里总有毛虫在爬, 本来很怕虫子的我, 慢慢也麻木习惯了, 只要虫子不要爬到我身上来。烧炉火时, 有时还会跟弟弟一起寻找毛毛虫, 拿火钳夹了, 放到灶里去烧。

现在似乎已经想不起以前被伤害的感觉, 只记得田野的清新, 树林里的静溢, 我的裙子在林中草丛里像一朵花•••••• 其实辛苦干活也有好处, 就是锻炼了我的生活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格。很多年后在职场,这种能力给我很大的助益,使我在逆境中也能坚持生存。

《耶利米哀歌》3:27 – 28说:“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他当独坐无言、因为这是耶和华加在他身上的。” 我深信童年的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在其中。回忆过去,不是为了发牢骚和抱怨,而是思考如何教育下一代,使他们既能享受我们做父母的无条件的爱,又能在劳动中锻炼出对自己对他人的责任心,以及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

2. 快乐工作之一:鸡屁股慈善基金

小兔小羊出生后,我和先生经常讨论应该如何教养他们。都说男孩子要“穷养”,我理解的“穷养”就是指让他们从小做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义工或有报酬的工作 - 当然我们不会逼迫他们去做他们不喜欢的事, 更不会压榨他们。其实各种工作都是有乐趣的, 如果是怀着爱心去做的话。父母陪伴孩子们, 跟他们一起做事情, 也是个温暖的回忆。

小兔小羊都喜欢抢着帮忙做家务,比如吸尘,拖地,按洗衣机按钮,洗碗。我还带着他们一起包元宵,做葱油饼,种树,割草。孩子们做这些事的时候很有成就感,不让他们做还不高兴,虽然多数时候他们是越帮越乱!可是怎么脏乱咱们都得忍着呀,想想这是在为天父培养合格的仆人,为未来的儿媳妇培养负责任的丈夫,为孙辈们培养能做领袖的好父亲呢!

训练孩子们如何挣钱如何理财也是“穷养”的一部分。自从我们搬到新家后,后院很大,我和先生就鼓励孩子们养鸡养鸭种果树,开始他们的创业计划。

有一天我说要去买东西手里没现金。小兔很大方地从他的储钱罐里数出两块钱来给我:" 妈妈, 这里有两块钱, 你可以拿去买很多东西。"  我说不够, 他就把所有的钱都倒出来, 都是小额的角币分币。我让他数上一块钱就堆一堆, 正好让他做加法。小兔学校这学期的数学就是在学钱币。

小兔把所有币值的硬币都看过了, 说:" 所有硬币上都有伊丽莎白女王的头像, 因为她是澳大利亚的女王。" 我说是的, 她是所有英联邦国家的女王, 比如加拿大, 英国,新西兰。小兔说:" 可她不是中国的女王。为什么?" 我回答:" 因为中国是共和国, 不是英联邦成员国。" 

小兔最后数出十块钱来。我问他:" 你想把这十块钱存银行呢, 还是我们拿来投资, 买几只小鸡, 小鸡长大了会生蛋, 你就可以卖鸡蛋挣钱。"  

小兔叫起来:" 投资, 投资, 投资! 我要养九只母鸡和一只公鸡。公鸡给母鸡授精,母鸡生蛋, 蛋能孵出更多小鸡来, 小鸡长大了又生蛋, 可以卖很多钱•••••• "  这么光想着挣钱也不行啊。 我问他:" 那你挣了钱想做什么呢?" 小兔说:" 我可以把钱存到银行里, 或者给你, 你存起来。" 

我启发他:" 你可以拿去帮助那些没有食物吃的人, 或是给主日学做奉献, 也可以买自己心爱的东西, 或者存起来将来建医院. "  小兔说:" 哦耶耶耶, 建医院,建医院! 我们要告诉爸爸我们的计划。" 小兔的理想是要在我们家后院建一所医院和一座教堂,让所有生病的小孩子们都能来住院,上主日学。

兔爹回来, 我们跟他讲了这个伟大的鸡屁股银行投资计划, 希望他贡献一个结实的不会被狐狸挖洞进去的鸡舍, 并且拿出十块钱来, 跟小兔的十块钱一起,买小鸡买饲料。 兔爹很感兴趣, 提议小羊也可以参一点股份, 帮忙养鸡。我们憧憬着, 按着这样的原始积累方式, 十年后, 哥俩说不定就有一个自己的小型养鸡场了呢! 再20年, 建医院的资金或许也有了? 当然这其中少不了需要父母提供无偿的资金资源外加体力和精力的投入。

计划了很久,兔爹都没有把鸡舍完工,他说要自己造一个木头鸡舍。我建议买一个现成的就好了。他偏不。后来还是买了个铁皮鸡笼,自己拼装起来。小兔很高兴看爸爸干活, 经常问需不需要帮忙。兔爹也许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农夫,但是这个自我训练的过程对小兔小羊就是很好的榜样。

上周末,朋友送了两只鸭子来。这个周末,我们打算去买几只母鸡。小兔小羊的慈善基金就要开始运作咯。

箴言24:30 - 34

“我经过懒惰人的田地、无知人的葡萄园.荆棘长满了地皮、刺草遮盖了田面、石墙也坍塌了. 我看见就留心思想、我看着就领了训诲。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来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