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妊娠糖尿病的预防及其它

(2015-02-19 04:16:33) 下一个

羊年除夕前,有两件事令我高兴得几天来啥也不想干了:

第一件,雅思连滚带爬地通过了 - 出国近二十年,读了十年书,工作了15年,居然还被要求考雅思,真没天理呵。报名的时候,Receptionist拿着我的澳洲护照,忍不住八卦地问我:“你为什么要考这个?” 我说:“执照要求呗,谁让咱没在这边上过中学。” 挺着大肚子进考场和小年轻们一道奋笔疾书,还好没太丢脸。

第二件,两小时血糖检测居然过了,一切正常。看来怀小兔的时候血糖高,就是因为孕早期的时候碳水化合物吃多了。

我相信大部分准妈妈的妊娠糖尿病是可以靠饮食控制的。总结一下我的经验:

1. 从知道怀孕的那天起,就开始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白米白面甜品当然基本上不吃,就是粗粮也要控制,不能敞开了吃。能量和营养主要靠吃高蛋白 - 肉蛋奶鱼之类补充,偏素的可以吃坚果,豆腐豆干,南瓜,红薯,牛油果,whole grain pasta。当然,蔬菜和水果不可少。我没有控制水果的种类,西瓜甜瓜葡萄照吃。

2. 孕妇其实不需要比常人多吃。中国人总是对孕妇说:“你现在是双身子,多吃点!” 这真是误导。OB对我说,只有孕后期才需要多吃一点,但也就是一天多两片面包的量。我自己的感觉是在25,6周后容易觉得饿,就备一盒坚果在桌上,饿了吃一点。但正餐和平时一样,没特别控制或增加。

3. 每天饭后散步很有帮助。但我很懒,除了开头几个月每天出门一次,后来都没怎么实践,以至于vitamin D 含量和血压偏低。

这几条对于产后减肥也很有用。反正我只要少吃米面,体重就会迅速降下来。

还有孕妇小腿容易抽筋 - 我曾经抽得肌肉拉伤,腿都瘸了。钙片和Vitamin D 要一起补充, 当然补多少最好问过医生。

孕期瘙痒症,这个千分之一的中奖率,我在怀小兔第五个月的时候就遇到了,从脖子到小腿,全身起红疙瘩,痒得日夜寝食难安。那时不知道怎么办,OB 什么建议也不给,只有硬挺着。这次怀孕没那么惨,但手脚关节处也已经出现了红疙瘩,晚上尤其痒。治小兔的湿疹我已经很有经验了,就拿小兔的Eucerin Ointment 往关节处厚厚抹一层,穿上长衣长裤,三天后就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醒一醒吧 回复 悄悄话 One of the longest studies followed a group of women from Boston, Massachusetts; half of them developed diabetes after 6 years, and more than 70% had diabetes after 28 yea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