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羊小羊: 4. 又见黑猫

(2015-01-06 03:15:17) 下一个
4. 又见黑猫
接下来是异常忙碌的一个月。以至于第一次的B超拖到十月底,快13周时才做。事实上我不是特别热切做这个B超,因为我知道这次主要是筛查唐氏综合症和其它遗传病的可能性,并不能改变什么,只是给做父母的提供一个选择的机会。当头一个trimester危险期过去了后,医生关注的焦点就是婴儿是否健康,但是即使是不健康他们也不能做任何补救措施。
 
温柔的台湾人GP曾经跟我说过:“40岁以上的孕妇,因为卵子老化的缘故,唐氏风险高;但这也只是个百分比而已,即使风险高达1/40,也有39个胎儿的可能性是健康的。”根据我的年龄,做B超前的唐氏风险评估是1/46.
 
B超在公立医院做。一个年轻的中东女孩,没啥笑容,也不回答我的问题。我看见小东西在子宫里懒洋洋地,不大动弹,个头似乎比小兔同时期大得多 – 有六公分长。小兔那时候只有四公分不到,像一条小鱼,在羊水里游得欢极了。
 
中东女孩做完B超,抽了两管血,勉强说了句:“我不能保证唐氏风险会很低,因为要等血检结果出来综合评估。目前在我看来都还行。” 经我要求,打了一张图片给我,就把我赶出来了。
 
过了四天,医院的midwife急如星火地打电话给我,说唐氏风险很高,要我尽快去见OB。刚考试完轻松下来的心情一下又变坏了。虽然早有思想准备,可还是不容易接受这样的结果。
 
拖了几天,不情愿地到医院去。一位说国语的华人OB接待了我,给我看报告:
 
T21(就是唐氏),1/43;
T18, 1/2231;
T13, 1/7005.

医生说:“谁告诉你风险升高了呀?T18和T13很低,综合评估实际上表明整体风险是降低了。唐氏从1/46 调整到1/43,意味着风险值没有上升多少。这个1/43比例,即使是你什么检测也不做,根据你的年龄,你也会得到这个风险系数。而且baby的后颈皮厚度是1.8mms,这是正常值。”
 
我松了一口气,问医生:“那你觉得还需要做羊穿吗?”医生说:“我们不会建议你一定要做或一定不要做,因为羊穿还是有流产的可能性。你也可以自己花500块钱做血检(harmony,panorama,或称作non-invasive blood test),买个心安。但是血检也只是筛查,如果血检结果表明风险很高,还是要做羊穿才能确诊。”
 
我问:“如果羊穿结果不好,那又怎么样?”医生说:“那你就要选择了。如果你选择要终止妊娠,按澳洲法律,必须在20周之前做。过了20周,没有公立医院会给你做引产,因为唐氏儿不是不能生存的病例,只是寿命会短。一般说来,60%的唐氏儿会在怀孕过程中自然流产,40%会生存下来。”
 
好心的医生还是给我开了做羊穿和血检的单,告诉我说:“如果你决定要做这些检查,要在15周之前预约好才来得及。回去跟你先生好好商量。其实我是想告诉你,这次B超结果挺好的,不要太紧张。”
 
然后她拿了个小屏幕B超仪器来给我检查。小东西心跳很健壮,我看见它在吸吮,然后慵懒地翻了个身,趴着睡了。那样子像极了小兔昨晚睡觉的模样 - 小兔到现在还喜欢把手脚缩在身下,趴着睡,像是还在子宫里一样. 我心中一动,已然做好了决定。
 
记得怀小兔时的初期风险评估是1/130,B超后调整为1/6900,所以那次根本没做羊穿。那时的想法倒是一旦发现不健康,会毫不犹豫选择终止妊娠。可现在的我已经经历过一次流产,觉得一个小生命好不容易熬过了头13周,只要它选择在我腹内生存下来,我又有什么权利决定它的去留呢?
 
回来跟兔爹商量,兔爹也是舍不得的意思,就说:“算了,什么检查也别做了,反正任何检查也不会改变既有的结果。就是个傻子也生下来吧,只要将来生活能自理就行了。”
 
就这样决定了。第二天照原计划去游轮度假一星期。
 
原本以为有吃有喝的游轮会给我们一个轻松的假期,不料这个假过得真累。小兔一天统共睡觉10个小时,剩下的14个小时我跟兔爹轮班,不停地陪着他上蹿下跳。在游轮上的第二天晚上,我发现有一点点spotting,立即让兔爹多花时间陪小兔,我尽量躺卧睡大觉。

我和兔爹都不免对好动的小兔态度恶劣起来。一天小兔又在我身上乱窜,我把他推开,说:“小心点,别碰到妹妹了!”小兔掀起衣服摸摸自己肚子,说:“我肚子里也有一个妹妹。”又在我肚子上抓了一把,往自己肚子上按,说:“我把妹妹掏出来,放在我这里。现在我肚子里有两个妹妹了。”我问:“那妈妈这里还剩下什么呢?”小兔说:“你肚子里只剩下弟弟了。”

后来小兔说了好几次他肚子里有两个妹妹。小兔该不是他预言了他将来会给我生两个孙女?!


假期回来后,看见花园里来了两只猫,一白一黑。白猫自小兔出生后就老到我家院子里来,每天傍晚在小兔哭得最厉害的时候,就见白猫倏地从窗台跑过去。黑猫是两年前才看到,就在弟弟离开的那一天,圣诞节前,出现在我家后院,见了我就亲密地过来挨蹭。每天傍晚都来,过了几个星期就再也不见了。我想那是弟弟的天使,来安慰我的吧?

隔了两年,现在又见到这只黑猫,长胖了些,跟白猫一前一后在花坛上逡巡。想起小兔说过的话,和B超里面趴着睡的小东西,心中又是一动:真的是弟弟又回来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南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忍不住123' 的评论 :

不要难过。神给的是最好的。
忍不住123 回复 悄悄话 跟你有相似的经历,看得我好难过,希望这次可以平安生下宝宝。神让一切发生,都有他的美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