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兔读书笔记(二):书单

(2014-09-09 05:13:20) 下一个
 
这个书单有点崇洋媚外,国学爱好者请轻砸 - 注意这个书单是给五岁以下在海外的幼儿读的。

小兔的爷爷奶奶来探亲,带来了我给小兔定的几十套中文书,加上以前两次托人买的,书架上已经放不下了!

我给小兔买的书一般是国外童书的中文翻译本。中国(还有其它亚洲国家)自己编写的童书很少适合五岁以下这个年龄段的,大部分书喜欢“文以载道”,说教意味浓,童趣幽默很缺乏,立场往往还停留在二元论,既非好即坏的阶段。我可不想让小兔这么早就学会论断“好人”“坏人”。 我要他在文字和图画里感受到安全,爱情,有趣,幽默,无尽的想象,自然的美;希望他从中潜移默化地学会关爱,互助和宽容
- 在这方面,西方文化的童书就做得比较好。

当然我还是
买了《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我喜欢这些古代启蒙读物的文体美,简练的史学。但恐怕要让小兔读中学时当外文选修课才读得懂。中文识字教材,也买了好几套,还有两套中国编的故事书,后面的书评会提到。

你可能会问,那为什么不让小兔直接读英文书呢?培养小兔读中文书是我的愿望。我希望他将来长大了还可以用中文跟父母和其他华人交流,也可以读懂现代中文。如果五岁上学前可以打下相当的中文基础,这个愿望就有可能实现。其实
我家英文童书多过中文书,可是在小兔五岁之前,没它们的位置,就放到楼下柜子里雪藏起来,后面的书评里会提到其中读过的几本。

在当当或是淘宝上买书很方便,比书店买的便宜,种类又多。这些就是我们过去一年来收集的各种童书目录:
 
第一类:故事书绘本

1. 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Frog and Friends),作者:(荷兰)马克斯。维尔修思(M.Velthuijis). 总共30册。

2. 小熊宝宝绘本 第一辑:(日本)佐佐木洋子 著,蒲蒲兰 译

3. 小小聪明豆绘本第一辑:各国童书,总共8册

4. 斯凯瑞“金色童书”系列:(美)Richard Scarry

5. 贝贝熊系列丛书第一辑 (The Berenstain Bears): (美)Jan & Mike Berenstain

6. 小塞尔采蓝莓 (Blueberries for Sals ): (美)Robert McCloskey

7. 是谁嗯嗯在我头上: (德)维尔纳。霍尔茨瓦特(Werner Holzwarth)

8. 存起来的吻: (法)米歇尔。盖伊(Michel Gay)

9. 老木村的朋友们: (德)赫姆。海恩(Helme Heine)

10. 谢尔。希尔弗斯坦作品集:(美)
Shel Silverstein

11. 笨笨熊系列 - 好孩子丛书 (这个是中国自己的童书)

12. 不一样的卡梅拉:(法)Christian Jolibois & Christian Heinrich

13. 神奇小老鼠系列:(英)Heather S.Buchanan

14. 小熊和最好的爸爸: (荷)Arend Van Dam

15. 巴巴爸爸经典系列 (Barbapapa): (法)A. Tison

16. 
中国优秀图画书典: (中)詹同,杨永清,陈永镇 等

17. 14只老鼠:(日)岩村和郎

18. 
聪明豆绘本系列:各国童书精选,总共45册。

19. 暖暖心绘本系列:各国童书精选,总共15册。

20. 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h): (美)迪士尼

21. 旁帝经典:(法)Claude Ponti

22. 
小老鼠忙碌的一: (英)Diana Hendry & Jane Chapman

23. 
小老鼠的漫长一夜: (英)Diana Hendry & Jane Chapman

24. 爷爷一定有办法:(加)Phoebe Gilman

第二类:中文教材

1. 学前300字(1,2,3册)

2. 汉字描红本(上,下)

3. 直映教材全套

4. 识字卡片

5. 童趣儿歌

6. 好孩子拼音

7. 加减法

8. 早教古书: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唐诗,成语故事。

第三类:幼儿圣经
 
1. 幼儿圣经金句

2. 儿童圣经故事

3. 儿童圣经播放器
 
第四类:其它 (游戏,知识类)

1. 小鸡鸡的故事:(
日)山本直英

2。交通工具捉迷
藏:(日)石川浩二

3.
简单的科学:(英)米克·曼宁,布利塔·格兰斯特洛姆

4.  最美的科普.幼儿
版:(德)雅各布 等著,耕林文化 编

5.
五味太郎益智游戏书:(日)五味太郎

6.  《托马斯和朋友》早教贴纸

第五类:
DVD

1. 粉红猪小妹(Peppa Pig)

2. 不一样的卡梅拉

3. 巴巴爸爸

4. 猫和老鼠

5. 托马斯和朋友们

6. 童年的歌

7. 青蛙弗洛格
 

还有一些书我买了,但觉得不好,不推荐给妈妈们的,就不列在上面了,但在后面的书评里会提到。
 
以上这些童书大多是宝坛妈妈们推荐的。下面我来加上书评和评级,供有心培养孩子读中文书的妈妈们参考。评级是从一星到五星(如果是惊世好书,就会是六星七星),以故事适读程度,文字优美程度,图画精致程度,小兔和豆豆(目前就主要是他俩读过这些书并且给了回馈)的喜爱程度来综合评定。那些新拿到的书,孩子们还没读,当然就只能暂时以我的喜好来评定了。适用年龄也是我根据小兔和小朋友们的进度和理解能力来判断的,可能不一定会适合你的孩子的状态。

想要下单买书的同学们,请一定读完我的书评再做决定哦。

补充:


这是一些很不错但我没买的书单:

1. 小熊宝宝绘本 第二辑 (认知绘本系列):(日本)佐佐木洋子 著,蒲蒲兰 译

2. 小小聪明豆绘本第二辑,第三辑,第四辑:各国童书。

3.贝贝熊系列丛书第二辑,第三辑,第四辑,自然,科学 - 全套(The Berenstain Bears): (美)Jan & Mike Berenstain

4. 《
美妙时光》(Time of Wonder),
    《让路给小鸭子》(Make Way for Ducklings),
    《海边的早晨》(One Morning in Maine)

     
      作者:(美)Robert McCloskey

5. 我
的大发现: Youpi创意翻翻小百科(全18册) 
法国巴亚青年出版社

6. 五味太郎经典创意绘本系列(《小牛的春天》等6本)

7. 11只猫:(日)马场登

8. 小兔汤姆系列礼品装(21册):[法]
克斯多夫·勒·马斯尼,等

9. 米拉·洛贝经典童话:(奥)米拉。洛贝

10. 金色台阶丛书 (淘宝网)

11. 三个淘气包:(日)
雪野由美子上野与志 著

12. 100层的房子:(日)
岩井俊雄

13.  亲亲小桃子(全10册):(日)丰田一彦 著

14.  小洞洞和大世界: 德)
鲍特尔 著,司南 译

还有什么好书,适合五岁以下娃读的,欢迎亲们补充。如果有住在澳大利亚悉尼西北区的妈妈,欢迎悄悄话跟我联系,我们可以办个内部小型 library, 互通有无。




(下集:书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