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物权意识

(2013-10-17 05:37:34) 下一个

此文有点不雅. 有洁癖的童靴, 请绕道避避.

一. 物权意识和分享

宝坛有人讨论过怎样训练孩子的ownership, 又有人担心自己孩子天生不懂share. 啧啧, 看得我发笑, 这都是什么担心啊. 将来孩子三岁了, 回头一看, 得, 白操心了.

过去一年半我每个周末带小兔去教会, 呆在baby room, 里头都是三岁以下的孩子, 因之有机会观察了一批1-3岁孩子的成长. 小兔刚进baby room的时候, 只有一岁, 在地上爬, 是里头最小的, 需要妈妈的很多attention, 跟小朋友们没有互动. 有时会被大孩子抢玩具, 也不知道哭, 大概是因为对玩具兴趣还不是很大.一岁半左右,  还不大会跟人玩, 也就无所谓mine or share. 能站起来了, 就开始注意到别的孩子在玩什么. 

有一个女孩, 两岁了, 个头也不小, 总是小心翼翼地站在一边看两个大一点的男孩子玩. 后来会伸手拿别人正在玩的东西, 总是被大孩子一把推开, 有时还会挨打, 哭得那个惊天动地. 我想这小女孩真可怜啊, 性格这么绵. 那俩男孩特凶相的样子, 一点不会share --- 可他们的父母看起来却是很瘦弱, 文质彬彬的人. 

三个月之后. 小女孩变得很强势, 想要的玩具就去拿, 毫不客气把旁边的小朋友狠狠推开. 那俩男生呢, 还是坚决捍卫自己的领地, 但是看见小朋友哭了, 就会主动拿一个玩具给人.  

再过三个月. 小女孩成了最强的那个, 还打人. 男孩们已经到楼下的kids room, 偶尔会上来, 再也没兴趣抢小弟弟小妹妹们的玩具了, 有时还会教小朋友怎样玩.

再过了半年, 我们小兔熬成了baby room里面的老大, 种种行为, 重复前辈们的成长轨迹, 没有例外: 被抢 -> 自卫 -> 抢人, 打人 -> 分享.

一年前, 在自己吃饱喝足之余, 小兔也会很大方地把自己嘴里嚼烂的食物塞爸爸妈妈嘴里. 为了鼓励他, 我们总是作出一副很yummy yummy的样子吃下这颇具孝心的"反哺".  跟小朋友们分享是这个月(两岁零五个月)才开始的.  我拿出饼干来, 谆谆教导他很多次 (当然也不强迫他), 让他给屋子里的小朋友们分饼干. 开始他不干, 后来会挑一两个喜欢的给, 受到鼓励, 就再分给所有的小朋友们. 上个星期天, 他自己从我包包里翻出饼干盒, 打开就主动地给每个小朋友分. 然后其他小朋友们也在妈妈的鼓励下, 学着小兔的样子跟人分享带来的零食.

总之, ownership 是不用教就会的, share倒是需要加以引导, 一时无效也不用太担心, 大人以身作则是最重要的.

二. My 帮忙, My 鼻涕, My poo poo

小兔的物权意识开始觉醒是在22个月的时候, 忽然就整天抱着个东西说"mine, mine!" 在外面看见个球就扑上去抱着不撒手. 对他说, 把球扔出去, 姐姐会踢还给你呀. 他很坚决地, "No, no! Mine, mine!"  很快My /mine 成了他最常使用的三个英文词之一 (另外两个是No, More).

有人总结说toddler的物权概念就是: Everything is mine; if it's broken, it's yours.  呜, 这对我们小兔不大适用. 他的概念是: Whatever you are touching is mine. If you don't want it, okay , it's yours.  除了玩具, 还包括我们碗里的饭, 杯子里的水, 电脑, 等等, 只要看见我们动过了, 就都是他的了.

他揪我的头发或皮筋玩, 不让他揪, 他就哭: "My 头发, my 皮筋!" 一再跟他申明那是妈妈的头发也没用. 

抱着他坐在地上读书. 他踩在我裙子上, 很得意地说: "兔兔坐妈妈裙裙." 我站起身, 说: "别坐了, 妈妈裙子给你弄坏了." 他抱着我裙摆大哭: "My 裙裙, my 裙裙!" 

我从他床上拔掉一根线头, 他看见了: "My 线啊, mine! 不要妈妈嘣兔兔线."

有一本中文书上有一只毛毛虫, 每次读到这页他都说: "不要虫虫!" 我以为他会怕虫子, 就提前把这页翻过去了. 结果他又非要翻到这页不可, 然后把书抱在怀里说: "My 虫虫!"

唯一不抢的东西是地上的蟑螂, 蜘蛛之类. 看见他会大叫: "妈妈, 这个这个, 蜘蛛, 蜘蛛!" 我去拿张纸来把虫捏死, 给他看过了, 才能扔掉.

这些都不算啥. 凡事都要自力更生的小兔, 上车下车, 都不让我抱他了, 把我推开说: "不要妈妈帮忙, 兔兔帮忙, 兔兔帮忙!" 然后自己爬上车, 爬上座位. 当然他动作很慢, 这里摸摸, 那里摇摇, 有时还跳到司机座位去开车.  把我急得, 就强行把他揪起来, 按到椅子上. 小兔痛失自主权, 这个伤心啊, 拿小手打我: "不要妈妈揪兔兔, my 帮忙, my 帮忙, 哇!"

这几天看他流清鼻涕, 还翘起舌头舔啊舔的. 我赶紧给他擦干净. 他不高兴了, 抱着我的手找鼻涕, 哭着说: "My鼻涕, mine ! 鼻涕 yummy yummy......"  我晕啊! 小时候我跟小伙伴们也讨论过鼻涕的味道, 汗水的味道, 还以为这是俺们农村娃的专利.  嗯, 显然, 小兔是俺这农民工的后代, 天生就好这口. 

更过份的是, (俺这农村娃都没有试过的) 每次他拉大大了, 告诉我说: "兔兔拉朴朴臭臭臭." 我给他换完, 放他下地, 还要把脏了的尿片打开给他看. 他看过, 确定这是从他身上掉下来的东东: "玉米, berry, 米饭.....  哦, 好臭臭臭! Byebye 扑扑." 才允许我把尿片包起来扔到垃圾桶. 有几次我动作快了点, 没给他看过就扔了. 唉, 人家这一场大闹啊, "My 拉朴朴臭臭臭, mine!"  只好再把尿片从垃圾桶拿出来给他鉴定过.

我头痛! 再过两个月, 准备给他toilet training. 谁知道他到时候又会捣腾出神马新花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