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情人毫不犹豫地投入了别人的怀抱

(2012-07-14 06:07:19) 下一个

副标题 : Daycare 小结 ( 请原谅我也标题党一回 !)

一 . 艰难的选择

小兔七个月的时候就想送他上 daycare, 因为那时被他折腾得晚上几乎不能睡 , 如果白天送他去幼儿园 , 我就可以在家休息一会儿 . 可是 , 顾虑太多了 : 他不喝配方奶 , 坚决不用瓶子 , 连喝水都是用勺子喂 , 还有他吃辅食时不时吞咽困难 , 要喂几匙就顺几分钟 , 老师哪有我这样的耐心喂他呀 …… 而且听一个在幼儿园做事的朋友说 , 一般幼儿园对一岁以下的小 baby 都照顾的不好 . 听得我这个心惊 , 于是拖到小兔一周岁生日过后才开始找 daycare.

朋友建议说是 family daycare 比公共的 child long daycare 要好一点 . 于是看了四家 family daycare, 却都很不满意 – 都是南亚人开的 , 很令我不放心小兔会被带成什么样 . 没办法索性送他去公立的 Child long daycare 好了 .
看了三家公立幼儿园 , 第一家离老公的公司就十几步路 , 设备不算差 , 但给我做介绍的那老师是个二十左右的小女孩 , 跟我说话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 , 看她跟孩子说话也是没一点温度 . 虽然她只是五个老师之一 , 可看屋子里二十个孩子 , 一半以上的表情都是落落寡欢的样子 , 就能推测其他老师估计也不咋滴 . 第二家很大 , 小班 ( 两岁以下的 ) 就有三十二个孩子 , 八个老师 , 设备也很好 , 做介绍的那老师也还好 , 可没给我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 她也没有跟小兔说一句话 . 而且三十二个孩子啊 , 加上中班大班一百多号人 , 中央空调 , 一个生病肯定大部份都要病了 .
第三家 , 像个家庭幼儿园改建的 , 设备简单 , 室内比较小 , 给小班孩子的空间比我家厨房还小 , 可小班只有 8-10 个孩子 , 两个注册老师 , 一个助理 . 给我做介绍的 Toni, 胖胖的 , 很有妈妈味 ( 事实上她自己就有个不到一岁的孩子 ). 她向小兔伸出手 , 眼睛看着他 , 跟他说几句很普通的问候话 , 小兔就扑到她怀里 , 饶有兴味地观察她 , 还跟她去外面跟别的小朋友玩 . 带小兔离开的时候 , 小兔还依依不舍地朝 Toni 哭了几声 . 当时我心里就做了决定 .

把小兔送进去了 , 才发现另一个老师 D 不怎么好 , 也很热情 , 可好像不大会跟孩子交流 . 每次如果是 Toni 值班 , 小兔一进去就冲她笑起来 , 毫不留恋地投入老师怀抱 , 我离开时跟他说再见 , 小人看都不看我一眼 ! 老师说他一整天都笑个不停 , 玩得很 high . 下午接他的时候他也总是很精神很开心的样子 . 可 D 值班时 , 我离开的时候小兔要哭 , 接他的时候也是一见到我就哭着扑过来 , 回家后还一直哭 . 我想了又想 , 决定只有 Toni 上班时才送小兔去幼儿园 . 可是 , 小兔才上了两周 , Toni 就请假结婚去了 , 只好让小兔继续熬 . 幸好老师 D 很快辞职了 , 来了两个年轻小姑娘 , 比不上 Toni 有经验 , 但很尽心 , 也很喜欢逗小兔玩 , 我也就不多挑剔了 .

我仔细观察 , 发现这不同的老师之间 , 带孩子的方法相差其实不是挺大 , 但就是会不会跟小孩交流得好 , 让孩子有安全感 , 这点具有决定性意义 . 说到底 , 幼儿园本身不重要 , 设备不重要 , 地点也不重要 , 重要的就是那个具体的带孩子的老师哪 !

Toni 回来后 , 我把小兔的上学天数增加到三天 . 现在看他挺适应的 , 在幼儿园非常快乐 , 决定再增加一天 . 可是心里颇有点郁郁不乐 : 我这当妈妈的 , 就这样被人代替了一半 , 小情人再也不像先前 , 对我全心全意依恋了 ……


二 .
交流 , 抢玩具和女朋友

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妈妈们对小小孩间抢玩具的事会那么紧张 . 我一直觉得只有两三岁以上的孩子才有很强的占有意识 , 更大一点的孩子才会有意识地故意欺负人 . 我观察 , 一岁左右的小小孩 , 抢玩具 , 抓人 , 都只是他们试图跟人交流 , socialize 的方式 . 但老师还是挺紧张的 , 一看他们拿手互相 touch 就冲过来把他们分开 . 我觉得这又何必 , 这样 不是阻碍了小朋友们建立亲密的友谊吗 ? 老师反正是小心为上 , 怕小孩下手没轻重 , 被抓伤了 .

小兔在幼儿园小班里 , 个头是最小的了 . 年纪比他小的 , 都还躺着 , 比他大的 , 都站着 , 就他一个在地上爬 . 不过这一点不影响他跟小朋友们的交流 . 去了一个月 , 他慢慢跟小朋友们熟悉起来 , 早晨见了面 , 互相看着微笑 , 还用手彼此摸摸 , 儿语几句 – 可惜每次都被老师强行打断了 . 玩的时候 , 小兔是看人玩什么 , 他也要爬过去玩 , 表现出来就是冲过去抢人家正在玩的玩具 . 人要跟他一起玩呢 , 他就特开心 ; 如果小朋友大方把玩具给他 , 自己玩别的去了 , 他会很不高兴地大叫 , 追着人家屁股后面 , 又去抓人家的新玩具 . 不过老师一般控制较严 , 不会让小朋友们发生肢体冲撞 , 也会告诉他们要学会分享 .

小兔对人的兴趣大过对玩具 . 据老师说 , 小兔每天都很有兴味地绕着每个小朋友爬一圈 , 挑选对他有回应的 , 对人家呵呵乐上一阵 . 其中 , 有一个印度妞他特别感兴趣 . 印度妞才八九个月 , 刚会坐 . 小兔爬到她跟前 , 呵呵冲她笑 , 印度妞温柔地回笑 , 小兔笑得更欢了 , 结果俩人大眼对小眼 , 对着笑了五分钟 ! 把老师在旁边乐的呀 , 其他小朋友嫉妒的呀......每天下午去接小兔时, 老师经常跟我提, 小兔今天又跟他女朋友怎么怎么啦......

回来我对兔他爹说 : 鉴于小兔对所有遇到的印度人都很友好 , 我觉得小兔将来可能会找个印度女朋友 . 唔唔 , 我虽然不喜欢跟印度人同事 , 不过不反对有个印度儿媳妇 , 想想那嫁妆 , 我这财迷就颇为意动料!


三 .
生病 , 过敏 , 红屁股

小兔去幼儿园两个月 , 至今没在那染上病 . 倒是我在家生病了 , 传给他 , 让他咳嗽流鼻涕了一星期 , 还好没发烧 . 还有一次就是被爸爸传染了 ” 单纯状疱疹 ”, 过了几天也就自然好了 .

不能说小兔身体特好 , 而是他之前生了一些病 , 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免疫能力 . 小兔七个月的时候 , 去游泳 , 结果不知为何引发了玫瑰疹 – 那次断续发烧了四天四夜加上五天的疹子 , 真让我心伤肠断 , 再也不带他去游泳了 . 九个月的时候 , 第一次去 playgroup, 就染上不明病毒 , 喉咙里有痰 , 呼哧呼哧了足有两个月 . 后来就是打各种预防针 , 直到一岁过了才敢送他去幼儿园 .

我觉得呢 , 幼儿园小 , 大中小班加起来只有三十人左右 , 而且没有中央空调 ( 每个房间有独立的小空调 ), 恐怕也是小兔不易染病的原因之一 .

可虽然没生过病 , 吃了幼儿园的伙食 , 小兔却轻度过敏好几次 . 主要过敏的东西是橙 , 桔子 , 草莓等水果 , 吃完脸上一片红斑 . 我每天检查他吃东西的记录 , 基本能判断出是什么致使他过敏 , 就要求老师下次不要提供这种东西了 . 不过如果是很轻微的过敏 , 比如脸上只长几粒红豆豆 , 我就不多嘴了 , 因为这种过敏很快就会消失的 .

在幼儿园的小朋友似乎都免不了红屁股的问题 , 因为学校是定时换尿片 , 一般不会给你随拉随换的 . 小兔只要在学校有拉大大 , 回来就是红屁股 . 我一直没跟老师说 , 觉得她们不会改变做法 , 更何况我在家还经常忽略了小兔的大大问题 , 把他搞出红屁股来呢 – 别说我后妈 , 都怪小兔吃得少 , 而且比较素 , 大大次数不多 , 味道也不重 , 而且他拉了还不吭声 . 所以 , 我觉得我不能苛求老师 .

可是我最终发现 , 红屁股现象还是跟不同的老师有关 . Toni 不在的时候 , 小兔几乎每天都红屁股 . 后来 Toni 回来 , 红屁股几乎就没有了 , 因为 Toni 很认真检查每个孩子的大大问题 . 每天早上我送小兔进去 , 第一句话她就问 , 什么时候换尿片的 ? 如果是一小时前换的 , 她就会特别注意可能有人要在早餐时大大了 …… 别的老师可没她这么细心 .


. 睡眠

在幼儿园的最大问题是睡不好 . 给宝宝们 nap 的房间有两个 , 每间放四张小床 . 如果不被打扰 , 小兔午饭后可以在幽暗的房间里自己睡上 1-2 小时 . 可是 , 别的小朋友也是要睡的呀 , 还会在不同的时间哭醒过来 . 于是很经常地 , 睡眠极警醒的小兔被干扰得一整个白天只能在幼儿园睡上半小时 , 到下午的时候 , 他就蔫了 . 头一个月 , 每次我去接他 , 他都一幅蔫嗒嗒的模样 . 回来困得都不愿吃晚饭 .

权衡许久 , 我开始每天早上推迟一小时送他去学校 , 尽量让他在家可以睡个回笼觉 ( 甚至有时在去的路上睡着了 , 就等他睡醒了才抱进幼儿园去 ), 下午提早一小时接他回来 . 四点半去接他 , 五点准时坐到家里餐桌前吃晚饭 . 然后洗澡 , 六点半就上床睡觉了 . 这样保证了小兔整体的睡眠时间不会缺乏 . 但还是不能保证他下午有足够的精力玩得开心 .

Toni 回来接手后 , 再一次显示了她的细心和带孩子的天分 . 她安排小兔 11 点午饭前睡一觉 , 下午四点再补一觉 , 正好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们睡觉的时间错开 . ( 这种安排也只能在这种小幼儿园才能做到 ) 于是现在小兔每天都可以精力旺盛地玩和笑了 . 昨天去接他回来 , 走到幼儿园门口时 , 他居然大哭 , 舍不得离开 !


五 .
伙食以及 highchair 的故事

小兔很热爱在幼儿园吃饭 . 原因之一是那里的食物跟大人吃的东西一摸一样 : 涂黄油果酱蜂蜜的烤面包 , 夹 ham 的三明治 , 大人吃的酸奶 ( 含 30% 糖 ), 蛋糕 , pasta, 饼干等等 . 说是小孩一岁以后就可以吃 family table food 了 , 所以人家理所当然地这么做 , 我也不能要求幼儿园只给小兔单做少盐少糖少油的 伙食 . 只是心里犯嘀咕 : 从小就这么重口味 , 难怪鬼佬们那么难以减肥呢 . 还好他们还提供多种水果 , 蔬菜 , 小兔也吃得津津有味 .

原因之二是跟小朋友们一起排排坐吃果果吃得香啊 . 小兔看见别人吃东西就眼勾勾地看着人家碗里的直流口水 , 把他一放到 highchair 上就欢欣鼓舞 , 手拍着面前的板 , 很开心地等着上饭 . 老师说他是 one of the best eaters, 第一个上桌 , 最后一个下来 . 他在家可没表现得这么好 , 经常一顿只吃头几口 , 然后把食物当成玩具 , 捏着玩 , 扔地上 , 让我焦虑得直上火 , 可一想到他去学校就饿不着了 , 就把心稍稍放下一点 .

小兔去幼儿园最大的收获是愿意坐 highchair 了 . 说到这 highchair, 他从小就不愿意坐 , 别说坐了 , 一把他往餐桌方向抱 , 他就哭得死去活来的 , 所以进餐从来都是在他的 playroom . 可自从会爬了之后 , 不得不 追着他喂食的那个心酸史呀 - 他在前面爬得飞快 , 我在后面追着喂 , 他吃进去又吐出来 , 弄得到处都脏 - 不能提了 , 作卫生的强迫症就是那时候落下的 .

想着去幼儿园后谁会追着他喂呀 , 还不都得坐高椅吗 ? 必须要训练 . 于是下定决心 , 把小兔强行栓在高椅上 , 结果 他拼命挣扎 , 哭得都呛着了 , 什么都不愿吃 , 还把东西往下摔 . 我气急败坏 , 一手按住他头 , 一手拿茶匙舀一口奶灌进他嘴里 . 小兔感觉到被强迫了 , 更是愤怒不已 , 紧闭着嘴 , 头拼命左右摇晃 , 躲避我的手 . 兔他爹在旁看得紧张得冒汗 , 捏着拳头给儿子使劲 :” 我们小兔是坚强的共产党员 , 宁死不屈 ! 任你绑老虎凳 , 灌辣椒水 , 咱不开口就是不开口 ……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 我这只纸老虎 , 把勺子一摔 , 大哭起来 :” 我怎么碰上你这么个孽障 , 你干嘛要这么折磨妈妈呀 ……” 坚强的共产党员倒不哭了, 头一歪, 斜睨着纸老虎, 一副斗天斗地斗妈妈其乐无穷的小样.

然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 小兔在学校第一天 , 看见别的宝宝都坐在高椅上 , 立马就接受了绑老虎凳才有饭吃的事实 . 第二天在家里 , 我试着把他往高椅上放 , 他一点都不挣扎 , 还主动地捞起安全带给我 . 坐好后 , 双手拍打着 board, 笑咪咪地等着妈妈给他东西吃 . 哎 , 把纸老虎感动得 , 眼泪一把鼻涕一把 , 心里念了一百遍幼儿园小朋友们的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