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牙龈肿和大肚子,以及菠菜的关系

(2012-07-03 08:42:15) 下一个

2012.06.25

前天刚夸口说小兔没怎么生病, 第二天就牙床肿了.

先是,前天晚上,给他吃了清蒸鱼,blue cod (中文: 笋壳. 以前没吃过),又吃了一些小白菜的绿叶子. 然后洗了澡刷了牙漱了口, 睡觉前,没觉得口腔有异味. 就交给爸爸陪睡. 第二天一早六点就醒来,痛哭不已,挺直身体放了几个屁. 我左闻右闻觉得小兔满嘴鱼腥味, 甚至连小手都有腥味. 该不会是胃酸翻上来? 爸爸说他一晚睡得还好,就是早上醒来才哭闹.

给小兔吃早餐,鸡蛋牛奶泡麦片. 第一口烫了他一下,不高兴,拒吃了一会儿,后来又全吃了. 精神相当好.八点,睡了个回笼觉,相当安稳,直到十点. 让他坐highchair上吃了几粒cheerio,喝了几口水. 然后带他去教会. 路上,看他有点蔫,伸出舌头来看见舌苔有些发黄. 到了教会的playroom,给他片旺旺米饼(因为离早餐已经四小时了),边玩边吃. 吃得很慢,跟平时三下五除二就能消灭一块的样子很不一样. 手里攥块饼干很耽误拿玩具,我试图把饼干拿走,人家死活不松手. 而且, 玩一会儿就朝我身边爬,要我抱, 但不是困的表情. 我就认为他是饿了.

回家赶紧给他上午饭, 稀饭篜鱼块和煮苹果胡萝卜等. 小兔吃了几口稀饭,吃了几块软的煮苹果,拒吃其它硬的东西,给他吃我们吃的炒鸡蛋,他居然吃下去不少. 给他换尿片的时候,他裂开嘴笑,忽然发现他牙肉怎么那么红,仔细一看,天啊,整个上下牙床都肿了,把已出的八颗牙都包进去一半,而且舌尖上有一个泡. 难怪吃不了硬一点的东西. 我想也许是早上的麦片给烫的. 赶紧给他喝了两口淡盐开水消毒,然后爸爸带去午睡. 我期望一觉醒来他的肿就消下去了. 睡了快两小时醒来,掰开嘴一看,哎呀,肿得更厉害了,八颗牙只剩下牙尖,而且舌头上的泡变成了一个白色的脓点. 晚饭只能吃稀饭打成的puree, 吃得还不少.

一晚上担心,怕他会发烧,结果也没有. 但直到今天晚上,肿也没消下去,而且舌尖的白脓点更大了. 吃只能吃糊的,食欲不算好,也不能算太坏. 自己玩,但精神头显然不如平时好,可也没频繁哭闹. 原来很爱用牙咬我的手指,现在只轻碰一下,更不让我给他刷牙了.

我判断小兔的肿应该是昨天上午发生的,当时他一直爬过来要我抱,只有不舒服的时候他才会这样. 他应该不会很疼痛,不然会不停哭,不停闹,睡也睡不好. 可是他除了精神不济,不能吃硬食,喝了很多水, 也没什么特别的.

不知道是不是吃的那鱼引发的问题. 总不是鱼刺卡嘴里了吧, 要那样早就哭闹不休了. 如果是长牙,小兔以前长的八颗牙从没有肿过, 也没有发烧, 而且这次也不像以前长牙那样流很多口水. 舌尖长白点,如果是烫的,或是吃了炒鸡蛋,两天一夜也该消下去了,也不该引起牙床肿. 总之我觉得按中医说法, 就是上火了 (这两天我和兔他爹都有些上火, 有一点鼻子干嗓子痛. 也许小兔又被我们传染了).

2012.06.26

发病时是星期天,诊所不开门. 去ER更不可能,不发高烧不流血不晕倒,ER也不会鸟你.

GP嘛,十有八九是说: 是virus,没关系,过几天就好了,如果发烧了就用panadol(澳版泰诺).

今天还是带小兔去看了一个有点名气的儿医,主要是怕有可能是上面周mm说的手足口病之类的. 花了$65,得到了不出意料的定心丸: 是virus (什么virus? 哦, 那太难确定了),没关系,过7-10天就好了, 接下来有可能牙龈会出血; 如果他很难受不能吃饭就给他吃panadol. 再问: 为什么宝宝会得这个virus? 医生: 因为他是人嘛,空气中到处都是virus.

好吧,我只要确定不是我给他吃坏了东西就行,免得我一直内疚. 医生又叮嘱不能去daycare了,因为这个virus会传染.

其实昨天发了这个帖子后,就看到link的相关帖子,知道这是一种孢疹,症状是舌头起脓泡,牙龈肿胀,10天左右自然会好.


后续

一.

上次说到小兔的牙床肿起来了, 是一种virus, 中文叫单纯状疱疹, 症状是牙龈肿, 舌头长泡, 脸上还有红色小肿块. 可怜小兔这次又是被爸爸妈妈给传染的, 虽然爸爸妈妈没有牙床肿, 可喉咙痛, 鼻子干, 脸上长红包, 也是小难受了几天.

其实很多小朋友都得过这种单纯状疱疹, 但中国人一般认为是上火, 没觉得是病. 也确实不是什么大病, 医生说过7-10天就会自然好. 小兔第四天就好转了, 又开始拽着我的手指咬, 也会吃一点硬食, 虽然吃不多. 第五天, 牙龈还是红的, 但舌头的白疱没了, 于是送到幼儿园去.

特意叮嘱老师, 小兔的牙床有些肿, 不能吃硬食, 可以给他吃些糊糊. 到晚上接回来, 他一直哭, 不愿吃晚饭. 好吧给他去洗澡, 结果看见一个触目惊心的大肚子 - 都饿了五天了, 刚才又没吃晚饭, 肚子还这么大而且硬, ,没天理啊, 该不是长啥了?!

担忧得一晚上睡不好. 第二天, 本来要去看医生的, 小兔睡了个回笼觉错过了约定的时间, 就送到幼儿园去了.  一整天神情恍惚, 网上查了许多有关"疳积"的解决方案.  跟老公说我觉得小兔像非洲饥民, 老公大怒说: 你毛病啊,我们小兔这么油光水滑的,哪点会营养不良了?

老公很伟大英明. 晚上给小兔洗澡时, 就见小兔的大肚子......居然缩小了整整一圈! 真的是, 既不硬又不大, 挺正常的. 

后来从老师那知道的, 我还担心小兔牙床肿不能吃硬食, 不料人家饿了四天了, 排排坐吃果果又开心, 吃了个big big lunch 和afternoon tea, 又没拉,  结果出来个巨圆的非洲饥民的肚子. 第二天连拉三次, 肚子就正常了.



小兔猛吃鱼吃了一个月, "疳积"也有一个月. 忽然变得很爱吃青菜. 原来给他吃他都苦着脸的样子,基本一点不碰. 现在一看见绿色的食物就两眼放光, 迫不及待地抓了来啃.  看一本书上说, 小孩两岁前, 会本能地选择自己身体需要的东西来吃. 所以我想他这么爱吃鱼, 是不是缺鱼油了? 这么爱吃青菜, 就是要处理"疳积"的问题吧? 想通这点, 周末我就冲到市场去买了十把绿叶子蔬菜, 包括两把小小的昂贵的菠菜.

以前没给小兔吃过菠菜, 怕便秘.  今天把菠菜用清水煮煮给小兔抓了吃, 又给他吃鹌鹑 (也是第一次). 他吃了几片菠菜, 表现得不是很热衷的样子. 隔一会儿, 忽然见他下巴通红一片, 仔细一看, 哎呀又是过敏了. 吓得我心肝儿颤, 老公又不在家......冷静了两秒钟, 为什么只是下巴红肿呢?  可能是菠菜汁水刺激皮肤. 于是洗干净脸, 把围兜也换了, 不再吃菠菜.  过了几分钟, 下巴红肿消退了.  继续吃鹌鹑, 没见任何异常.

唉, 谁见过对菠菜过敏的孩子? 还好只是皮肤过敏, 没有其它部位, 比如呼吸道过敏问题. 小兔看来是跟妈妈一样的体质. 比如我对薄荷过敏, 吃下去没问题, 沾到皮肤上就会红肿一片. 还有很多其它的不固定的过敏原 (也就是有时过敏有时又不会), 真是遭老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