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辅食记 - 战战兢兢过渡到主食

(2012-06-01 06:53:22) 下一个

小兔九个月时开始不好好吃辅食,喂他的时候他只尝一口,然后就上来抓勺子,不给就拒吃,闭着嘴,拿手揉眼睛. 我想他是想要自己吃东西了, 开始给他finger food: 磨牙饼干,馒头(朋友自己做的,口感特好),切成条的煮熟的南瓜,土豆,红薯,苹果等.

结果,小兔不是如我期待的那样一口一口地咬,而是塞满一大口才往下吞. 他能把粗粗的磨牙饼干咬断含在嘴里,或把馒头塞得满嘴,直着脖子试图咽下去,脸红脖子粗的样子,很吓人. 我一看见他那样,就赶紧伸手从他口里把东西掏出来. 有几次他想吞又吞不下去,引起反胃,把刚吃下去的全吐出来了. 后来就不给他磨牙饼干和馒头,我想这些东西不够糊,会噎着他.

煮熟的南瓜土豆之类的,头几天他用手抓着捏成糊,抹了满脸满身, 扔了满桌满地,玩得津津有味,就是不知道往嘴里塞 (小人还坚决不愿戴围嘴,给他什么样的围嘴他都能扯下来). 有一天,他居然会往嘴里放了,我正高兴,一回头,又见他直脖瞪眼,作呕吐状,赶紧伸手挖他的嘴,又挖出来一大团红薯土豆--虽然都是糊糊,太大团他还是吞不下去呀.

怎么办呢?怎样才能让小兔可以一口一口地吃finger food,而不是塞满一大口呢?

我试着一块一块地给, 吃完一块再给下一块. 结果吧, 狡猾的小兔把东西含在嘴里不动, 让我误以为他吞下去了, 就再给他一块, 他就又吃一块......然后, 又直脖瞪眼了!  我要是阻止他继续塞的话,他就再不吃了,哭着要我抱他起来.

我思考为什么要给他finger food 锻炼他自己吃东西啊, 这么麻烦, 这么危险......为什么不喂他到两三岁, 等他手脚灵活, 自然不就自己会吃饭了? 可是, 想要独立自主是人的本能, 天赋人权! 我就是愿意喂小兔一辈子, 奈何人家就是不接受, 连稀糊糊都想要自己抓着吃.

跟小兔斗争了两个月, 最后不得不放弃了勺子, 只能用手指抓东西给他一点一点地吃 - 还好他不抢我的手指 -  可还是要小心他把食物含的满嘴又噎着自己, 所以一顿饭吃得极慢, 一个半小时很正常. finger food 基本不给了, 只给cheerios小圈圈, 旺旺米饼, cheese. 这些他爱吃, 一般会吃一口吞一口.

很突然, 从十一个月某一天起, 小兔拒吃一切东西了. 每天他很淡定地, 让我喂他一口, 他用舌头舔一舔, 就立即吐出来. 我喂, 他吐, 我再喂, 他再吐......我换一种食物, 无论是糊的还是干的, 还是不糊不干的, 都是我喂, 他吐, 我喂, 他吐, 没有例外. 给他finger  food 自己吃, 他抓起来放嘴里咬一咬, 又吐出来 - 任何东西都如此, 包括他曾经喜欢的cheerios , 米饼和奶酪.

每天试着给他吃, 他都如此, 还偏偏兴高彩烈, 没一点病的样子 (妈妈当然不希望小兔病). 我绞尽脑汁换菜谱, 只有人没想到的, 没有我没试过的. 然而这位坚强不屈的自由人权斗士, 还是拒食人间烟火. 坚持了多长时间呢? 整整一个半月, 四十多天! 这期间唯一吊命的东西是母乳 (小人还坚决不吃配方奶或鲜奶), 可那时候我已经快弹尽粮绝了.

眼看着他脸尖了, 手臂瘦的没肉了, 晚上吃不饱一直哭, 我彻底崩溃了 (四十多天啊, 谁不崩溃谁就是后妈的后妈!). 每天抓狂地对小兔大叫:" 你为什么要这样?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你真讨厌, 讨厌, 讨厌死了!"  骂完自己都觉得难以置信, 控制不了地大哭, 心中抱怨神, 为什么偏偏赐给我这么个难缠的儿子, 白天不吃晚上不睡, 要我学习什么功课呢?

那时把小兔送人的心都有了.   

所以......真的把他送出去了, 送给了幼儿园的老师.

我给老师列了个详尽的清单, 告诉她小兔这个不吃那个会过敏, 尤其是, 他会把任何chunk food吐出来. 于是, 什么选择都没有了. 在幼儿园第一个星期, 一天三顿, 小兔只吃到了小baby 吃的稀稀的苹果泥, 而且妈妈不在身边, 连母乳也没得吃. 这下是饿彻底了. 第二个星期的第一天我把他接回来, 桌面上放着米饭, 小兔饿虎扑食地扑过去, 左右开弓地, 抓起米饭就往嘴里塞, 吃了满满一小碗的饭, 加一块鱼.

我惊异地发现他不吐了, 而且不会噎着了. 他的舌头很灵活地把东西卷进去, 吞下, 再吃下一口; 如果塞得太大口, 他捋捋舌头, 吐出来一些来, 再小口往下咽 - 再不像以前, 不知道用舌头往外吐, 只会直着脖子一大把地往下吞.  过两天, 我又发现, 放他到地上玩, 他还是会捡起个东西就往嘴里塞, 但不会再把不能吃的硬件硬往肚子里吞了.

然后我终于理解了小兔那一个半月在干什么: 他在练习使用他的小舌头,  卷进去, 吐出来, 并且开始自己判断挑选什么可吃, 什么不可吃.  自那以后, 他再也不容易会被噎着了, 我也不用太担心他会把什么小石头呀, 树叶之类的吃到肚子里了.

哈利路亚! 小宝宝在神的手里, 一切在我们看来不可理解的行为, 原来都是必不可少的成长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