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与 Reflux (胃酸回流) v. Colic (肠绞痛) 战斗记

(2012-03-21 22:34:37) 下一个


宝坛的左边终于有了
Reflux 主题. 我也来给宝坛做点贡献,以帮助有同样问题的妈妈们.

三个月前我家小兔开始 silent reflux (症状是胃酸基本上不会吐出来, 只是堵在喉咙口. 这种 reflux  很难诊断出来),伴随着肠绞痛(colic, 整整折腾了我两个月没上床睡觉,724小时地把他抱在怀里,那个痛苦啊!

问遍周围朋友,没人有过类似经历。也曾来宝坛求助,发现没有这个群组。当时手忙脚乱,忘了用key word搜寻。有亲们说这是medical issue, 应找医生开药。但那个混日子的儿科医生居然说看不出是reflux,不给开药。我跟她说:据说Zantac不错。这位医生摇晃着她的大胖头:那药很难吃的,我从来没开过。我:。。。。然后我们只好硬挺着!都说要找个好的儿科医生,我都不知道怎么找,该找谁。去看GP, 这位GP只看病收钱不治病, 也不给我推荐,只说孩子不好了就上急诊找儿科医生吧。看我家小兔倒霉催的,咋碰上这两个扯皮的蒙古大夫。

一直到上个月, 随着colic period的结束,小兔开始好转,我才能腾出手来上上网,倒学到了不少知识,虽然有点晚了。后来,经一个护士推荐,找到一个专给小孩治病的clinic,才让我家小兔吃上了 zantac. 虽然就是不吃药,小宝宝现在也不会因为reflux而哭闹不休,但zantac还是有明显的作用,就是白天比较能睡了,还有就是吃奶的时候可以安静地吃完,不像先前,fussy得很,一吃奶身子就打挺,还哭着拿手推我,我只好站起来抱着他边走边喂。那段暗无天日的岁月啊,每天我都得高唱几遍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孩奴。。。。。”才没有堕入深度忧郁中。顺遍说一句:红歌还是很励志的哈, 没心没肺, 没有个人情感。其它的音乐,有时甚至是校园歌曲如“童年”,都会令我悲从中来,泪如雨下。没办法,荷尔蒙异常。

扯远了。

关于reflux的具体症状,请参见这个主题里前辈们的贴,我不重复了。列几条我自己的经验:

 1.  reflux的宝宝,应该是从一出生就有了―――就是通往食道的胃瓣膜没长好。只是头几星期胃小,吃得不多,反应不明显。我注意到我家小兔从医院回来后就有时奶从鼻子里喷出来,因为护士跟我说过这种情形,我就以为这是正常的,连他呛得哭起来都不去抱他,认为不能惯坏他了(深刻忏悔中)。直到六个星期后发现他大口大口地吐白色的胃酸混合物才意识到问题严重。

 2.  Reflux在肠绞痛(colic)期间极剧烈,几乎每时每刻,无论在吃奶,睡觉,洗澡,还是换尿片时,都有可能发作。不过苦难总会过去的。Colic 期间一般是从足月出生两周后,持续六到八周。小兔是早产一个月,所以我们的最难过日子是从第七周开始至第十二周,之后好多了,但colic有时反复。Colic时期过了, reflux还是有的,但不那么频繁,而且孩子已经对胃酸有一定的耐受力了.这时候会睡得吃得安稳一点. 小兔从第十二周开始, 晚上可以把他放到床上自己睡了 (但是只能侧身睡), 白天我还是得抱着他才能入睡. 白天不睡的时候, 也可以放下来让他平躺着玩半小时了. 我至今都记得, 已经连着两个月小兔脸上半点笑容都没有, 第十二周的星期二,我正把他放到change table上换尿片, 他安静地躺在那里,侧脸对着墙,忽然微笑起来...像阴雨多日,终于厚重的云层里漏出一缕阳光 -- 我就知道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3.  宝宝任何一种姿势(斜抱,竖抱,平躺,垫高了躺),都不能阻止胃酸翻上来,但正确的姿势可以帮助他让哽在喉咙口的胃酸容易压下去.白天他醒着的时候, 我尽量用背袋背着他. 睡的时候给他侧身躺着睡,用两个枕头前后顶着(注意不要顶着头). 小兔趴着睡也睡得挺安稳,但挺危险,怕他把头闷到枕头里, 以至于我不得不陪睡. 至于把床垫高三十度的做法,对我家小兔一点用都没有. 有两次他还挣扎着,竟溜进睡袋里去了.

 4.  reflux的孩子喂奶,colic期间是场惨烈的战争. 可怜的孩子想吃又吞不下,肠胃又动着,痛着, 胀气着, 结果眼泪与奶水齐流, 母亲共孩子同哭. 比较好的喂奶时间是他快要睡或快醒的时候, 这时候肠胃活动不那么剧烈. 我的经验是喂奶前不能换尿片(我曾经因为怕他吐奶,就在喂奶前换尿片.结果孩子痛哭失声,胃酸上来,又吃不下奶了), 要在吃完奶半小时后. 还有,孩子在肚痛的时候也会表现出很想吃奶的样子来,但真给他吃又吃不了两口就大哭不止. 所以一定要判断孩子是真饿还是肚痛. 办法是塞个安慰奶嘴给他,如果他不吐出来,就不是真饿. 喂奶间隔至少要两小时以上, 不能让孩子的胃太busy.

 5.  Zantac对某些孩子没用. 我老公同事的孩子,试遍了所有可能的药,都没用. 后来是四个月时加辅食了,就好多了. 但我一再问过好几位保育护士,我是否该给孩子加辅食以抑制胃酸, 都遭到否决,说有可能可以抑制,但也会便秘;母乳的孩子应该六个月后才加辅食.

 三个月前刚开始fight reflux,心情极度绝望 (因为连睡都不能睡,只能跟老公轮流打个盹),不知道这样日子何时是个尽头. 现在回头看,觉得时间还是过得挺快的. 小兔一转眼,早就忘了当初的痛苦,已经会大笑了. 道路是曲折的, 前途是光明的. 据说等孩子六个月后, 能坐起来, 能加辅食了, reflux 就差不多好了. 我很期待这天的到来. 与同病相怜的妈妈们共勉哈.

后记: 小兔的reflux 在他五个月的时候, 也就是写这篇帖子一个月后,就基本上好了,停了药. 那时候他还不会坐呢. 关于加辅食后能使胃酸混合物不上翻, 事实证明是没多少道理的. 小兔后来会坐了, 加了辅食了, 胃酸还是时不时会翻上来, 但已经用不着吃药控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