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专心

(2013-02-03 04:32:58) 下一个


柯云路的《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书中谈到的“专心”问题,非常欣赏。
我个人经过多年的来回探索折磨,认识到:
专心不仅仅是少年的问题,简直是人一辈子最重要的问题,
如果你做事不专心,那你为什么还要做它,你边做边不专心,那不是边做边否定自己么?
不专心的人不可能是自信的,因为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做这件事。 也就是对自己的价值判断力、抉择力、执行力已经先行否定了。这就把自己时刻置于自我否定的状态。
所以,专心还伴随自信带来的自尊自重。因此他就有权利有信心祈祷上帝十方三世佛护佑自己达成自己的愿望,也可以呼吁众生共助自己的愿望达成,不来干扰自己的愿望。因为他的理性已经和上帝佛菩萨一致了,知道自己在做对的事情。

这在佛教上讲,“信-解-行,信愿行”就是一致的,这就是说“心行”和“对智慧的理解”都一致了,这自会带来既定的结果。 

这里面有几个相关的问题:

1. 为什么必须专心?
2. 为什么我要专心在“这件事”上,而不是别的事情,也就是说,为什么这件事更值得做。
   * 为什么要专心在觉照上(佛教) 
   * 觉照,照什么。
   * 怎样才能靠近-实施觉照
   * 彻底了知“心的把戏”。心如巧幻师。
3. 如果不专心,会有什么结果。
   * 认识不专心的状态是个什么心理状态。
   * 不专心的时候,心在干什么?
   * 不专心能解决烦恼吗?于事无补还是于事有益?
4. 导致不专心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这些因素是
    1)应该并可以被解决的。
    2)应该并可以被忽略的。


几个相关的名词:
专心---全心全意---集中---concentration---focus---都摄六根---

行尽---决定---刹刹立心---轻柔无间---觉照---昏沉和散乱---自主---念住---以心观心---心的把戏---降伏其心(降伏其心,就说明那个“心”不是自己的真我)。

信、愿、行的一致---信、解、行、证的一致---明心---定慧不二---理想、目的、法门、相应---大目标是了解自己、小目标是了解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解答,够我学得了,"禅宗"对于我来太抽象太难懂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这几个是佛教特别是禅宗的名词。我喜欢禅宗。
定慧不二是《六祖坛经》里的说法。指禅定和智慧是一体两面的东西,不是两个不同的事情。
觉照,是佛教里的一种高程度的自我觉知状态。好比一种高精度的心理实验状态。《心经》讲“照见五蕴皆空...”,就是觉照的结果..
刹刹立心,是指既然决定了做某事,就要每刹那(刹刹)都用心巩固、树立此本来的决定,不半途而废。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专心做事很重要, 写得好!
祝春节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道理,不明白“刹刹立心”,“觉照”和“定慧不二”等涵义。顺祝春节快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祝福,我也沾点你的喜气...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专心很重要。哪怕小事都需要专心致志。

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住2013幸福快乐顺利吉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