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后妈生活(一)

(2011-07-20 18:04:54) 下一个

跟老公拍拖的时候,就知道他离过婚,儿子判给了前妻。尽管如此,我还是不认为自己能够逃避后妈这个角色。毕竟儿子身上流着他的血,他不能不闻不问。如果他是那种孩子判给对方就可以撒手不管的人,我也不会选择嫁给他。

婚后很多年,我们的生活都很平静。生下了属于我们俩的女儿,儿子一直跟他妈妈生活在一起,但我们有时候也会一起吃饭,甚至逛街。儿子考高中时,因为成绩不好,老公托了很多人,才把他送到一所还算不差又肯接收他的学校。因为学校离他妈妈家很远,老公决定让儿子搬到奶奶家住,这样关系就更近一些,可以经常看到他。


前年,家里准备移民澳洲。为了将儿子也送出国,征得我同意后,老公跟前妻商量,要回了儿子的监护权。

签证很快就下来了。
今年春节后,考虑到儿子教育的衔接问题,我带着儿子先出国学习语言、上高中。女儿就跟着老公和外公外婆,继续留在国内上幼儿园,迟一些时候再过来上小学。老公陪着我和儿子来澳洲,收拾好房子、送儿子去了语言学校后,很快就回国了。

老公离开后,这边就剩下我和儿子两个人,我的后妈生活也正式开始了。

国内高中学习压力大,不管学生能学多少,学习时间总是安排得满满的。早上8点上学,晚上8点放学,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园里,家就只是个睡觉的地方。一日三餐也基本上都在外面解决,顶多在家里煮顿宵夜。所以,儿子住奶奶家那会儿,奶奶的主要任务是早上叫他起床,给他洗衣服,再准备点零食给他晚上回家当宵夜,事情不多。来澳洲以后,这边的学校教育跟国内不一样,在校时间少了很多,无形中家长要做的事情也增加了。

因为上学晚、放学早,学生的早晚餐都是在家里吃的。午餐虽然可以在学校的餐厅里解决,但分量有限,加之不合胃口,所以也需要带便当。对于一个能干的家庭主妇来说,这些可能不是问题,但对我而言,就是一个挑战。以前在国内,因为工作忙经常需要加班,家里又有保姆和老人帮手,所以我很少洗碗做饭,一年到头下厨的次数基本上是个位数。现在做饭成了每日的例行功课,如何做得好吃,不重复单调,成了我必须琢磨的问题。所幸现在网络发达,经常上上网,看看美食达人们的菜谱,还有巧手主妇们的心得,总是可以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做饭这一关,勉强算是过了。

洗衣服、收拾房间这样的事呢,对我这个有轻微洁癖的人来讲,当然不是问题。唯一的烦恼是,经常要跟在儿子后面收拾整理。在国内,我日常所接触到的孩子,主要是女儿。女儿还小,自然会不时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但儿子这个年纪,还是这样不爱干净,就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了。吃饭的时候,他的桌面上永远会落下饭菜、汤汁,还有油渍,有时地上也会有。去厨房里取东西,但凡是饼干糕点之类可能会落下碎屑的东西,儿子所到之处,无论地面还是橱柜台面,一定会剩下残渣。儿子喜欢穿大一码的外套,这是年轻人的时尚,我不懂。但外套的袖子很长,他拿东西的时候又不会将袖子卷起来,于是袖口就会脏,加上吃东西时掉在前襟上的污渍,衣服单靠洗衣机是肯定洗不干净的。儿子用过的马桶,马桶圈和马桶底座旁边的地面上,常常会留下尿迹,所以我经常得在上洗手间之前清洁马桶。

生活习惯就更不用说了。单是叫起床,门不敲上三五遍,他是肯定起不来的。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呢,又总是说没瞌睡、不想睡。不过,跟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比,儿子这样已经算是进步了。在国内上学那阵,奶奶叫他睡觉不听,不时耗到很晚,第二天又得早起,所以有时会在课堂上睡觉,为此老公还被老师叫去学校谈话。为了尊重儿子的隐私,我会将他的衣服洗干净叠好后放在他的卧室里,让他自己放入衣柜。但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他懒得将衣服放进衣柜,而是把它们胡乱堆在卧室的某个角落,等到穿的时候,衣服已经皱皱巴巴,像堆腌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我还是我吗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是蛮动人的,留下亲生女儿,却在给继子做babysitter。。。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教养不是钱能买来的。你的还债不是给他当保姆,而应是帮他独立,成为一个自信开朗的人。生活中有这样那样的不公平,不是你或他的错。还债也有很多种,如果你选择了做保姆,我敢保证他不会感谢你任何,当然你会说我不徒他什么回报,但你心中的失落感会让你很不好受。而且他也许会怪你,你的债还的是又费力又不讨好,而且人还不认为是还了债。
我想说的是,还债有很多种,其中较好的一种是培养他成为一个心灵健康的人。
如何做?
先视儿子同学为你的朋友,家中的小事都和他商量,让他融入对家的分担,先在家中不就你和他吗?现在正是好机会,因为他也没办法推脱给别人。多和他沟通,慢慢地他也许会跟你讲学校的事,你再帮他分解或只是做一个好听众。总而言之努力做他的良师益友。
心态一定要平和,你就好做了。
也许我是说话不腰疼,但只是想帮你,不然照你目前的做法,是你也累,他也累,他还觉得委屈,真的是让你费力不讨好。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教养不是钱能买来的。你的还债不是给他当保姆,而应是帮他独立,成为一个自信开朗的人。生活中有这样那样的不公平,不是你或他的错。还债也有很多种,如果你选择了做保姆,我敢保证他不会感谢你任何,当然你会说我不徒他什么回报,但你心中的失落感会让你很不好受。而且他也许会怪你,你的债还的是又费力又不讨好,而且人还不认为是还了债。
我想说的是,还债有很多种,其中较好的一种是培养他成为一个心灵健康的人。
如何做?
先视儿子同学为你的朋友,家中的小事都和他商量,让他融入对家的分担,先在家中不就你和他吗?现在正是好机会,因为他也没办法推脱给别人。多和他沟通,慢慢地他也许会跟你讲学校的事,你再帮他分解或只是做一个好听众。总而言之努力做他的良师益友。
心态一定要平和,你就好做了。
也许我是说话不腰疼,但只是想帮你,不然照你目前的做法,是你也累,他也累,他还觉得委屈,真的是让你费力不讨好。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Baobao的评论:
很好的建议,值得我学习。
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讲,我是替老公还债的,我老公也认同这一点。倒不是批评我老公,在儿子过去的成长中,他确实关注得太少了。虽说经济上他对儿子确实没话说,但养孩子不是养猫养狗,小时候没给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大了要改就很难。要在一两年的时间内,改掉一个人十几年的习惯,确实是个挑战。
我家的情况虽然特殊,但儿子的这些问题,在现今的独一代、独二代身上并不是个案。今天在儿子身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许未来在女儿身上也会碰到,而且解决起来也不见得会比现在更容易,无非是少些顾忌。
养儿女,真是操心一辈子啊!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一个好后妈,辛苦了。
同时还是要建议:这个儿子同学是被惯坏了,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如今你们在一起生活了,帮助他的健康成长也成了你的责任。首先你应该摆正你的位置,你不是他的保姆,他做的不好的地方你应当告诉他。当然这个如何告诉就考研你的智慧了。再有应该家务活让他分担一些。做家务是非常好生活课,儿子同学定会从中明白一些生活的道道儿。
应该找一个时间把目前的情况跟他讲明白,然后123。
昨天听了一个讲座,他是如何让他的孩子干家务的。很简单的一个例子,事先说定了孩子要干的123,但孩子没完成,很正常,但当孩子想看电视,你就说把什么什么做了才可以看电视。慢慢地孩子在看电视之前就知道要先做123。。。。。。
你那么聪明一定知道怎么做。只是要提醒一下,你不欠他任何。首先要摆正你的位置,再想好如何跟儿子同学讲清楚说明白,再想好他可以做的123。
加油!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处处蒲公英的评论:
别这么说,谁都不容易。后妈不容易,孩子也不容易。毕竟这样的生活不是谁主动选择的结果。我也很迷茫,有好多事,想做却做不好。
唉,尽量吧,冲着老公对自己的爱,也不能让他为难啊
处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个后妈,真的很累。不过你做得比我好!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泊梁的评论:
谢谢鼓励啊。我会继续努力的,有些话不可轻易对人言,所以只能选择网络这个平台,算是一种解压吧。
不管怎么说,我会继续努力,也会继续更新记录自己的生活。
水泊梁 回复 悄悄话 哎,确实很辛苦。。不过,你选择了你老公的同时也意味着选择了这个儿子。只有克服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