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谬误笼罩下的IT (5) -- 子女就业的思考

(2015-08-30 18:42:04) 下一个

我一直以来都认为,子女就业应该避开那些受科技发展冲击的行业,否则很可能在科技的发展中,成为牺牲品。

当年,我刚刚到超市上班时,超市正在整合业务部门,将很多业务集中到总部,当地的办公楼也卖了。一个老员工在吃饭时说,以前某一楼坐满了人,专门将收据录入电脑。这应该信息技术革命的第一批牺牲者。

进入英特网时代,IT的发展更是攻城略地,所向披靡。首先邮政和传媒受到冲击,然后Amazon、eBay、淘宝出来后,网上销售挤压实体店,使其生意大受影响,很多倒闭。大公司比如Sears在苦苦挣扎,Best Buy成了展示厅。实体店的窘况进而影响到相关的商业地产,很多以前的热门铺面租不出去了。随着微信以及类似的通信工具发展,电话是不是有一天会成为历史?支付宝会不会有一天将银行打垮?在这些被打垮的行业里的工作人员,他们重新就业,很可能会有一个再学习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会比IT人员去学另一种IT技术要难。

这些是直接和英特网竞争的,另外英特网还在人们意想不到的地方打上其烙印。在airbnb出来之前,大家不会想到旅馆业会被冲击到,但airbnb却让人们可以出租他们的房间给旅游者,这必然会冲击旅馆业的生意。Uber让出租车行业大受打击。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制造业会不会受的冲击?普通大众以前根本不可能展示他们的设计才能,有了3D打印,自己就可以随意设计制造出某种产品?或者,以后大家自己在家里就造个什么出来,而不是去店里买,就像现在大家可以自己在家打印照片,而不是一定要去店里才能印照片。人们一般认为医疗行业是铁饭碗,因为人总是要生病的,但是否有一天,大家的衣服就是计算机,随时监测我们的身体变化,大家就不再生病,或者极少生病呢?

我说的这些,有些听上去好像很荒唐,但我们十年后的世界,可能和今天看到的世界完全不一样。我没有那个想象力去准确地预测未来,但回头看,30年前的85年,我们甚至都没有见过电脑是什么样;20年前的95年,我们没法想象2015年时,台式电脑已经被淘汰;10年前的2005年,我们没法想象现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是怎么样的。只能说这个世界正在加速变化,而变化的核心驱动力就是IT业的发展。

我经常在家里讲这观点,终于有一天,我老婆说,既然各行各业都可能被影响,那索性干IT好了。对那些对IT感兴趣的小孩,在现代时代,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我们的移二代在IT行业,应该要避开小留。就像我在以前几集讲过,大陆高考对我们这一代人的数理能力有一个长达十几年的训练,这种训练让我们很容易进入IT业做码工。同样,现在的小留也经历过这种训练,他们的数理能力会强过移二代,如果移二代和小留在IT业内拼码工,应该是输多赢少。另外,在印度和中国,有大量的训练有素的码工,如果移二代不是对编程特别有兴趣和才能,就不应该以编程为主。但如果对编程有兴趣,完全可以去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此,我们在教育子女时,应该避免我们小时候那种只看成绩的做法,让他们全面发展。当然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高考制度是中国几千年科举的结果,我在这批评一下很轻松,但建立一个新的教育系统却不是我在这里随便讲讲就可以做到的。

另外,关于IT业的工资水平,有人认为是工程类中最低的,我就不做什么解释了,贴个美国政府劳工部的链接,http://www.bls.gov/oes/current/oes_nat.htm#00-0000。另外大家可以google搜一下就清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楼同学
山海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ymonkey' 的评论 : 多谢看帖
山海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处处糊涂' 的评论 : 多谢分享你的经验,我和小留没有太多接触,只能以我的经历去想象他们
处处糊涂 回复 悄悄话 it 现在还是靠人力做, 如果和机械工程发展历史对着比较。 IT 的设计师和码工还没分工。IT job 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小留在IT业内没有什么优势,这是在我帮助了几个IT小留后的体会。 今后的工作很可能拥有多种专业知识, 特别是industry internet 时代来临的话。
03 年 cell phone industry 就思想如何代替留laptop. 这个方向至今没变。
IT工资不是最高也不是“工程类中最低的”
rockymonke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女儿正面临改专业的十字的路口,我一直对女儿说不要丢了二十年的人文教育的优势,和小留在纯理工行业竟争是没有优势的。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