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60 说真话

(2024-08-29 09:12:02) 下一个

“我发誓!”立夏在法庭郑重起誓,然后冷静地面对Mike的辩护律师,等待他的提问。昨天Peter来小姨家,说是要帮立夏准备出庭作证。他和小姨也私下聊了几句。立夏看得出来,Peter走了之后,小姨脸色严肃,很快出了门,说是要去公司加班。

立夏对Peter印象很好。和他谈话之后,自己的心情平静了很多,对于法庭上可能出现的状况也有了了解。此刻,她告诉自己,要配合Peter,讲一个故事,真实却能打动陪审员的故事。只要是讲出来真话,像谷雨说的那样,就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剩下的事情,交给法律吧。

到了开庭的那天,Mike果真没有出庭,被告席上只有Peter一人,相比之下,对方有Patrick父母,有他们的律师,还有以Gary为首的检方律师团队。

Peter从容地走到法庭中心,先是对立夏微微颔首,然后面对陪审员说:“这位是我们唯一的证人。虽然在案发时她身在香港,但是她的陈述非常重要。”

说完之后,Peter转向立夏问:“可以开始了吗?”

立夏微笑点头。

“请问Miss Lee,你是什么时候在何种情况下认识Mr Xue的?”Peter发问。

“2006年秋天。Mr Xue是我小姨公司的法务。记得那是个周末,他们在一个餐馆和.......客户开会,我在附近滑冰,结束之后去找小姨,于是遇见了Mr Xue。”立夏心里忽然难过起来,那时候,还是“妈妈”,不是“小姨”;那时候一切向好,真是轻松愉快的日子。

“那么,请你谈谈你这些年和Mr Xue的交往以及他给你留下的印象好吗?”Peter的声音非常温和,给立夏的故事预设了一层温情。

昨天Peter还特别提醒今天立夏的装束:不能显得太不成熟,但也不能太张扬精明。既要表现智慧,也要给人清纯朴素的印象。于是,立夏穿了一件浆挺的白色全棉衬衣,同样材质的腰带在腰间打了个蝴蝶结,下身是铅灰色和暗紫色相间的细条纹A字裙。她画了淡妆,头发梳理得很服帖。

立夏面对陪审团,眨眨眼睛,开始叙事:“我在2003年和2004年相继失去了父母。”

她顿了一下,知道自己完美吸引了陪审团和法官的注意力。于是接着说:

“2004年底,我随姨妈从香港搬家来到旧金山生活。因为接连失去亲人的打击,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失去了大部分记忆,而且对周遭事物有很多害怕的地方,比如我害怕火和爆裂声。我在学校很安静,没什么朋友。在我遭到霸凌的时刻,Mr Xue以他的专业知识帮助我,并且在我后来开始的居家学习的过程中给过我很多帮助。在我完成高中学业之前,他每周有两次来给我补习英文课。后来我高中毕业,不再补习,但我们保持了交换读书心得的习惯。

“我们并不常见面,不过关系一直不错。在我的印象里,他为人温和,可靠,也很善良。记得在中国出差过程中,我们有一次一起出去吃饭,他看见那种把活鱼直接放进油锅里炸的广告,都觉得非常残忍。去年12月,我在香港,希望趁Patrick,嗯,Mr Johnson在寒假期间,把他曾经送给我的一些礼物归还给他。于是委托Mr Xue帮助我。他归还了东西之后,马上打电话告诉我事情办好了。我于第二天收到Mr Johnson的短信,说收到了东西。嗯......就是这样。”

Peter站起身,问:“那么,你在读Mr Johnson的短信时,有何感受?”

立夏垂下眼睛静了一秒,回答问题:“我当时觉得他应该平静接受了我们分手的事实。不过,他也说了对我们的关系有遗憾。他也道歉,说......祝福我的新恋情。”

Peter在大屏幕上放映Patrick发给立夏的两条短信,并解释道:“第一条短信发送于12月29日晚上11点20分,手机信号位置显示,在Mr Johnson家所在街区;第二条短信发送于12月30日傍晚5:45分,手机信号位置显示,在圣马刁县Pacifica海边。第二条短信明显为第一条谴责Miss Lee喜新厌旧而道歉。请问Miss Lee,你当时有否感觉Mr Johnson的精神不稳定?”

立夏睁大了眼睛,完全没有料到Peter会这样问,但是谷雨曾经对她讲解了不少律师套路,估计他这样问,就是希望给陪审团留下Patrick精神波动的印象,为他有可能是自杀打下基调。

说实话,要说实话!立夏努力回忆当时的感觉,皱着眉头说:“我感觉上......有一点不自然。但是说不出是为什么。他这样想,也是可以理解的。”

“你们什么时候分手的?在哪里?”

“去年6月份,在纽约。”立夏不明白他为何突然转换了话题。

“你们是否有过激烈的争吵?”Peter的目光锐利,直直地盯着立夏的双眼。

“反对!与本案无关!”检方律师Gary大喝一声。

“反对无效。辩方请继续。”法官裁定。

Peter温和地冲立夏挤出来笑容,又问:“你们,是否在分手时有过激烈争吵?”

“算不得激烈......”

“那就是有争吵,是不是?”

“是。”

“Mr Johnson有没有过激行为,比如叫喊、砸东西?”

“反对!”Gary怒气冲冲的声音再次响起。

“这非常重要,尊敬的法官!”Peter突然提高了声音。

“反对无效,辩方请继续。”法官裁定。

立夏吞了一下口水,艰难地点点头,说:“有。他把一个玻璃杯摔碎了。”

Peter换了一张投影图片,显示了Patrick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给立夏发的30多条短信。他对着陪审团说:“Miss Lee只回了五条。她明确表示了不希望纠缠下去的意愿。”

Peter猛然回转,向立夏抛出来新的问题:“那么,说说你的新恋情。”

立夏不可置信地看着Peter,瞬间明白了Mike今天不来的原因-----他舍不得看自己被质问,但是这些问题又不得不问。

“我......我和男友是在我从香港回来,就是2月初才确定恋爱关系的。”

“姓名和职业?”

“Rain Gu,警察。”旁听席明显地出现了“嗡嗡”声。

“砰,砰!”法官敲打小锤,大声说:“肃静!”

“那么就是说,Mr Johnson去世之前,说的‘新恋情’不是Mr Gu?”

立夏摇摇头,说:“我想他是指Mr Gu。但是,我们真的没有开展恋情。他应该......”立夏糊涂起来------ Patrick不认识谷雨啊。

“请你仔细回想。”Peter催促道。

“我不知道他为何那样说。”

“你有没有在任何情况下提到Mr Gu?”Peter的语气有微妙的急躁。

立夏低声说:“我没有记得这样。”

Peter皱了一下眉头,说:“好,谢谢!我的问话完了。”

Gary踱着步子来到立夏面前,对她笑笑,满头银发尽显资历,可是目光里却带着胜券在握的笃定。立夏开始紧张起来。

“Miss Lee,根据你的陈述的感觉,Mr Xue和Mr Johnson并不熟悉,是不是?”Gary开始发问。

“是。”

“他们见过面吗?在哪里?”

“应该.....见过吧。”立夏一时回忆不起来。

“请你再仔细想想,在哪里见过面?”

“在机场。我们飞去中国,Mr Johnson送我们,遇见了Mr Xue。应该是12月......15日。噢,对了,在那之前,11月25日,我和小姨从温哥华回到旧金山,Mr Johnson同机。在旧金山机场,Mr Xue来接我和小姨,遇见了Mr Johnson。”

“他们有交谈吗?”

“没有。”

“你不会认为他们俩到了可以坐下来看球赛喝啤酒聊天的交情吧,对不对?”

“反对!这是误导!”Peter叫了起来。

“反对无效,请检方继续。”法官裁定。

“是不是?”Gary这次问得温和,可是那表情就仿佛猫在询问被它捉住的小老鼠“你认为我会吃了你的,对不对?”

“对。”立夏小声说。

“好。下一个问题。既然你和Mr Gu的恋情是从今年初开始的。你在这之前告诉过Mr Johnson你会和Mr Gu谈恋爱吗?或者,和任何人有了‘新恋情’?”

“没有。”

“会不会他是从Mr Xue那里听来的?”

“反对!”Peter脸色发红,站了起来。

“反对有效。”法官裁定。

Gary耸耸肩,没有理会,接着问:“Mr Xue爱上了你,是不是?”

在一片哗然中,立夏听见法官巧锤子,听见Peter大喊“反对”,听见自己的心脏大声地搏动。她看见Gary和Peter凑到法官席位前,三个人交头接耳,似乎言辞激烈。然后Peter脸色难看地回到座位上,Gary则信步来到立夏面前,接着问:

“Mr Xue爱上了你,是不是?”

他为什么这么问?如果说不是,那就是撒谎;如果说是,又不是那么贴切,而且这样会不会被检方律师利用,说Mike因为爱上了自己,才和Patrick生怨,于是......

“Miss Lee?”Gary轻声提示。

立夏摇摇头说:“他从来没有对我表示过。”

“我问的是你的判断,你的体会。爱情不一定要明确表达,但是对方也可以体会啊。Mr Xue爱上了你,是不是?”

立夏的眼睛汪起来泪水,她求助似的看了一眼Peter,又楚楚可怜地看向陪审团。Gary忽然改变语气,和蔼地说:“好,换个问题。Mike在前天给你写了一封信,是不是?”

立夏猛然看向Gary,不得不回答道:“是。”

“是一封情书吗?”Gary说得很快,话音未落,就被Peter的“反对”打断了。

“Miss Lee,”法官对立夏讲:“你可以不必回答,这封信尚未被批准作为呈堂证物。”

立夏眨眨眼睛,不争气的泪水掉了两滴。她告诫自己:要冷静,要冷静。

Gary对法官颔首,说:“尊敬的法官,我的问话完了。”

随后,法官宣布休庭。立夏扭头看见,Gary急急忙忙要求Peter和法官交谈商议着什么。难道是他们又要找新的证人?不会传唤谷雨吧?

小姨今天出差了,没有来旁听。立夏自己开车去看姥姥,安排她的晚餐之后,心情低落地回家。在路上谷雨打电话过来问了问出庭情况,安慰她不要太往心里去。

“可是,我真的很难过。”立夏刚刚开始诉苦,就及时打住,她不愿意谷雨为了安慰她又跑过来。“没事,我去打一会儿拳就好了。我今天算是亲身体验了你出庭的压力了。”

“我还好,都是工作。不过,今天的事情也是好事啊。”谷雨听起来心情不错。

“呃?你是说对案情?我真的不知道什么结果是好的了。怎么样都是悲剧。”

“那是当然。我说的好事,其实是对咱俩啊。反正公之于众了,不用躲了。嘿嘿。”

立夏顿时心里进了一束光,她吸了口气,道:“哎,真是这样。我今天就给你配把钥匙去!”

“我飞檐走壁,不需要。”谷雨开起来玩笑。

“你还是小心点。我看你还总是揉胳膊,是不是阴雨天会疼?”立夏心疼地问。

“有一点,没事的。”

“我今天给你去配热敷的草药,回家做草药贴。我姥姥关节不好,就是自己调制的草药贴,很管用。”

“爱你!今天几点回家?”

“我六点要带一堂小朋友跆拳道课,回家估计要八点了。”

“先吃点东西,别饿着了。”

“好!那.....明天见?Love you!”

立夏挂了电话,心情好了很多。她自己练拳,然后教课,等到回家的时候,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想着冰箱里还有冰冻水饺,她三步并作两步跑上楼,还没把钥匙插进锁眼,就已经闻到了门缝里钻出来的食物香气。

惊讶之中,立夏打开门,一下子被人抓住手臂按在了墙上。

她看见谷雨伸脚把门关上,双手抓住她,一脸坏笑地低声说:“你被捕了。你必须了解你有什么权利,你有权保持沉默......”

立夏看着谷雨近在咫尺的眼睛,猛然将自己的嘴唇贴了上去。半晌,她笑着说:“这就是我的权利。”

“袭警啊你!” 谷雨憋着得意。他挑起立夏的下巴,说:“看在你这么漂亮的份儿上.....随便袭击吧,再来几次都行。”

立夏哈哈大笑起来。

谷雨挑起眉毛神秘地说:“对了,还有特别福利。”

“你就坏吧!”立夏假装要踢他。

谷雨伸手防卫,然后正色道:“真的有福利哟-----沸腾鱼片。不过,我出手重了一点,觉得太辣了。”

立夏这才看清,谷雨的警服丢在一旁的地上,身上穿着件背心,套着自己的花围裙,样子有点滑稽。

“都说了,我会给你配钥匙的,还当蜘蛛侠?我难道没有把阳台的门锁上吗?”立夏搂着谷雨的腰,一脸宠溺的笑,舍不得松开。

“三楼难不倒我,那种小锁也难不倒我。”谷雨换上严肃的表情道:“明天和房东商量一下,咱们自己装个防盗警报系统。我不放心。”

“你多穿着警服来几次。要么,我给你洗警服,晾在阳台上?哪个盗贼胆子那么大?”立夏一脸骄傲。“对了,你不会穿着警服爬阳台吧?”

“我哪有那么傻!赶紧安好警报系统。”谷雨笑着亲吻立夏的脸颊:“你的东西,我的人,谁也不许惦记!”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南瓜!二十岁的立夏,肯定没有南瓜老练啊,在法庭上紧张死了,就记住要讲真话了。她是完全明白Mike爱上了她的事实的。而Gary问她,并不是要听她的回答,而是希望陪审员听见。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庭审的多方博弈写的非常精彩。只有一个小疑问,Mr Xue爱上了你?这个是很主观的问题,而且对于立夏来讲,更算不上一个好问题,她只需要回答:不知道。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还会有几轮辩论,才能露出端倪来。庭审不久以后会结束,但是庭审完结是否等于真相大白呢?我就不剧透了哈:)谢谢Jiangmin鼓励,祝周末愉快!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就很欣慰,立夏不会说谎,真相必将大白。
法庭辩论写的真精彩!谷雨和立夏太甜蜜了!同时更加为Patrick心痛。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我....横竖看了几遍,不是特别明白。 祝周末愉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沸腾鱼片还真得有人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自从开始写刑侦,才发现自己对美国司法程序了解甚少,也是补了一点点课吧。越是学习,越发现不懂的多。肯定有漏洞,大家多担待。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挤挤!

法庭辩论很精彩,可可能写得这么好,一定花了不少功夫!立夏和谷雨两个人越来越浓情蜜意。这道菜真是添彩,赞大厨作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呵呵,我还惦记着你的熟成五花肉呢:)有朝一日,咱们聚餐一定要带这两道菜哈lol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那盘鱼馋到我了。鱼是辣的,糖是甜的,可可今天洒辣再撒糖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好可爱:)希望身体安康无恙。我也要去验血了。可惜八月份吃了太多蛋糕,有点害怕呢lol 立夏和谷雨在挑战中越来越亲密无间,也许将来的某一天能够成为背靠背的战友。不过,走到那一天也是很不容易的。
这几天写的不顺利,总是走神儿,看了荷姐的鼓励,我这就加油码字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家的沙发太舒服了,我躺得起不来了!(今天上午空腹验血并看医生,不知是饿坏了还是累坏了,看到沙发就躺倒睡过去了)谢谢可可的沸腾鱼片款待,今天中午在医院cafe用餐,吃得太饱了,甜点都带回家吃不下了。留给你自己吃吧!你辛苦了!
可可的法庭证人出庭 检辨双方的针锋相对,写得画面感十足地细腻生动,逼真;特别是立夏的表现,从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到内心的矛盾挣扎,可可描述得入木三分。Peter和Gary虽然没有很多的笔墨描写,但从他们不给对方喘息机会地紧追不舍的打断反问里可以看到双方寸土不让的虎视眈眈。
可可不愧是悬疑破案小说高手,yet,可可让人心弦紧绷,可怜立夏的同时也不忘撒糖(在可可家学到的新词)谷雨和立夏的爱情也在纠缠的案件中升温,更加心心相印,温馨柔美。谷雨疼惜立夏的呵护都在热烈地吻和色香味俱全的沸腾鱼片里了!可可,你辛苦了,谷雨,也给你可可阿姨来一碗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谢谢程程。Mike非常内敛,而且在立夏面前自卑。他是那种带着原罪感生活的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法庭辩论很精彩,赞一个。Mike想必是个性格内敛的人,我印象中,他对立夏的感情看起来只有一点点水花,暗恋,对不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给荷姐来盘沸腾鱼?我们这里已经开始凉快了,可以吃点辣菜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