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将军到奴隶(3)- 上帝的最佳礼物

(2012-07-23 19:18:51) 下一个

和C确定关系后,经历了一些波折,和一次重大事件,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化解了可能的危机,没有一拍两散。很快她就到了毕业的时候,凭着关系,我为她在一所大专找了份工作。她很高兴地告诉我,当年她刚上大学时,和她父亲路过此大专,曾憧憬能到这工作,没想到我帮她实现了。她这话自然让我高兴,但更让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没有心机的人,因为一般人不会在高兴之余,讲4年前的憧憬,怕讲了会失去在相互关系里的主动权。但后来移民加拿大后,一路奋斗过来,才认识到,她是一个极具大智慧的人,她之所以跟我讲4年前的憧憬,完全因为她毫不在意别人比她好。在她毕业前夕,我拿到了一个去海外工作两年的机会。在海外工作期间,交了加拿大移民申请。回国后,搬入我单位分的房,开始了两人的裸婚时代,同时也开始了我那将军到奴隶的转换。

这里解释一下将军的含义。我当时在省级机关工作,大学毕业于无名一本,研究生是名校,父母是教授和高级教师。而C来自县城小镇,大学是二本,父母是企业里的职工,工作是我安排的。凡此重重,都让我有一种优越感,自然婚前约会,婚后生活都有点以我为主。而C对此不太在意,相反,有意无意地加强我的优越感,常常表现出只有我才能解决什么问题的样子。而且我讲她几句,她也不会生气。记得有一次电话约好一起下班,没想到等了20多分钟才来,原来她放下电话后,又给另外一个人打了个电话才出门的。我说了她几句,以后她就比较守时了。

对于婚姻,我不是很有信心。从小到大,我父母、周围的邻居和家里的亲朋好友,好像所有认识的夫妻都在吵吵闹闹。有一年回老家过年,大年三十晚成了我二舅列举他儿媳罪状的说书会。我父母经常为谁家务做多做少而争吵。有一次,我一气之下,吃完饭,自己把自己的碗洗了,然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各自洗自己的碗。还有一年,大年三十,父母吵架,年夜饭也不吃了,我大概15岁左右,一个人吃年夜饭,把半瓶葡萄酒给干了。这种没信心使我开始时没有太重视和C组成的家,心理上觉得也就是两人住在一起,以前约会要到她宿舍去找她,现在不用了,她就住在这。感觉除了上班,我们都在约会。婚后的第一个暑假很快就到了,我问C什么时候回家,她回答道:这就是我的家啊!这个回答狠狠地震撼了我一把,让我意识到我们俩的这个简陋的小家在她心中的位置。从那一刻,我心里开始有了个属于我和她的家的概念。

移民加拿大后,C展现出来的才能和智慧完全颠覆了当年大寨铁姑娘队队长的印象。出国前,C口语很差,读了一次英语让我笑得要翻跟头。可出国一年之内就能出去交流了,还到一家教育局去合办了个中文学校。我找到专业工作后,发现那些白人同事很草包,就鼓动她去学电脑。本来也就希望她混个毕业,没想到她学的很好,甚至学汇编时,没有我的帮助,也完成了作业。在临近毕业时,电脑的泡泡快破了,C巧妙地利用实习的机会,在911前夕拿到工作, 现在做靠嘴吃饭的Business Analyst。

但最让我敬佩的是C的胸怀和境界,似乎可以包容一切。我们的出租房如果有问题,租客打电话来,她会感到高兴,认为现在解决问题,可以避免更大的损坏。如果必须花钱请人修,我们可以在旁边看,下次就知道怎么修了。在和朋友交往时,有时别人会来比。有一次,一个朋友问她工资多少,知道答案后,那朋友激动地一拍手,说:终于比你高了。这事大概搁谁身上,谁都会不痛快,而且我们时不时会帮她一些忙,比如帮着接小孩,介绍工作。朋友走后,我不由地嘀嘀咕咕几句,C却说:我为她高兴,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有回报了。我只能叹为观止,结婚初期的优越感全然消失,别做将军了,自动降价成奴隶吧。

最近,C决定辞职做合同工,年收入将翻几倍,并且首次超越我的。看着我日薄西山的职业生涯,感觉我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靠她养了,不由地感叹这门婚事真是上帝给我一生中最佳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不错,请继续和我们分享!
山海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多谢!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山海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tw97的评论:
要不您来一篇晒晒您的上作?
ttw97 回复 悄悄话 LZ很下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