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将军到奴隶(2)-潜力股

(2012-07-22 20:12:02) 下一个

在N大的舞场里,有很多外校的学生,其中就有NS大的。有一天,我和H去N大跳舞,快结束时,H说有个NS大的学生想让我们带她们回去。这个向H提出帮忙请求的就是C,而我和她,我后来的老婆,就这样认识了。将她们送到宿舍楼下后,我们四个人站在楼下聊了个把小时。因为我和H中间谈了谈工作上的事,C后来跟我讲,当时她因为听不懂我们讲什么,觉得她自己特别愚蠢。大概我因此而在她心目中罩上了一层炫目的光环。那天回家后,我躺在床上,很久很久无法入睡。

C以大众标准在三人中是最漂亮的,有人说她像巩俐。为了写此文,我专门将巩俐的照片和她的仔细对比了一下,感觉就额头有点像,但比整体上比巩俐秀气很多。C的致命弱点是左右脸有点不一样,外加身材完全是竹竿型,没有巩俐那种前凸后翘。可是当时C并不完全合我眼缘,她身上缺乏一种书卷气和动感。因为C来自县城小镇,12年的中小学教育,完全献给了高考事业,连金庸琼瑶的小说都没看过。我曾经在哪儿看过,女人读的书和经历都会在气质上表现出来,大概正因为读书少,C身上缺少书卷气。C进了大学后就像所有文科生一样,完全放松了,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地混日子。和我认识时,她正处在大学轻松综合征时期,身体比较胖,我当时曾开玩笑说她是大寨铁姑娘队的队长。另外,她是H首先认识的,按照江湖规则,H有优先权去追她,所以我基本上是打酱油的。

认识B是11月底,认识C是第二年的1月底,很快她们就放寒假回去了。寒假结束后,H带着我去看了C一次,而我和一个中学同学去看了B一次。在和B的交往中,我常常能感觉到双方思想上的共鸣,但横在我们之间的未来的两地问题使我没法往前一步。所以我也只是大概3、4个星期去找她一次,而且每次都不会单独去。但有时会脱口而出一些下意识的话,比如我的中学同学想向B借本书,问怎么还给她,我不假思索地说:你还给我好了。我同学后来跟我讲,他当时惊呆了,不知我和B的关系发展到什么地步了。

那边,H和C也没有进展太多。后来结婚后才知道,C内心是很强大的,有滴水穿石和艳阳脱衣之力,而H有点大男子主义,两人之间很难和谐。我父亲是NS大的教师,学校分的房就在校园里,所以我也住在校园里,下午上班时,常常可以碰到C去上课。有一个星期五,C突然拦住我,问:H今天会不会来找我?能不能告诉他不要来了?我心里砰然一下,感觉自己已经不再是个酱油客了。这突如其来的信号把我推到一个关口上,必须要在B和C之间做出选择。C是本省的,而且从小镇出来的,如果我把她留在省城,她一定会很高兴。而B提到过几次要回福州,所以我不一定能让她留下来。既然留下来后,她也不一定会满意。另外,我个子中等,而B和C都是高妹,她们任何一个真的和我确定恋爱关系,必然在心理上要克服这个障碍,因此我必须要有其它足够好的条件使她们认为克服这个障碍是值得的。那天下午,我问H他和C的情况,他说进展不下去了,反过来劝我去试试。没想到这一试,挖到了一只改变我命运的潜力股。在十几年的婚姻中,我甘心情愿地在C面前将自己从将军变成了“奴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