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零售业电脑部的日子里(6) - 会员卡,百万元打水漂

(2012-07-06 17:53:13) 下一个

S在98年推出会员卡,对于消费者而言,就不必再剪库胖了,拿卡直接就能享受到折扣价。而且库胖的张数有限,不能反复使用,会员卡却可以无限次地拿到折扣价。对于公司而言,会员卡的最重要的意义是以折扣换消费数据,为促销提供信息。比如S曾选择一些的消费者,让他们买了8罐牛奶后,可以有一罐免费牛奶。当时S有个设想,开发数据挖掘(data mining)系统,做一些引导消费的活动。比如,如果发现某个消费者经常买婴儿奶粉,就给他(她)寄其它的婴儿用品库胖,以此吸引消费者进门。

在加拿大,S还有另一个飞行里程的活动。消费者如果有飞行里程卡,在一个星期里,每购买20元,就可以拿到一个飞行里程的分。我有一段时间就是做飞行里程处理软件的技术支持。有一次,我要做软件测试,就到店里去买了一些东西,这样就可以有现成的测试数据,不用费心去编了。运算下来,我发现飞行里程的分没有用顾客实际付款来计算,而是用折扣前的原价来算的。我用那个星期的总飞行里程数,假定80%的折扣、一个飞行里程0.12算了一下,大吃一惊,S每年要多付一百多万出去。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讲到飞行里程,还有一些趣事。S经常会发飞行里程的库胖,比如有库胖的话,飞行里程就可以加倍。在处理程序里,是假定库胖一星期只能用一次的,但在库胖上却没有这么写。飞行里程的明细单是一个季度发一次,大概99.99%的人都不会去注意这些细节,而且很多人一星期也就买一次菜。可是这世界上还真有这样的人,有位女士保留了所有的收据,一条一条地对,自然就发现一星期只有一个交易拿到了双倍的飞行里程,于是就找到店里,威胁说,如果S不在下一个明细单上改正,她要去报警。当时离飞行里程公司出明细单的日子也就两个星期,S每星期送一次数据,也就是说我们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发现错误。幸好我很快发现只要注解掉一个IF语句就可以解决问题了。然后专管支持的VP拍板,将一年之内的交易再运行一遍。问题算是解决了。过了一段时间,新问题被发现了。这次是每个交易都用整个星期顾客的购买额来算双倍飞行里程。但那时我已经不再做飞行里程处理的支持,所以没有时间去查错。后来几次想让实习生查,但直到被擂,都没有查出问题。估计现在还有这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