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零售业电脑部的日子里(4) - 吃钱的工会

(2012-06-30 09:30:43) 下一个

S的价格高跟S的员工工资高福利好是有很大关系的。十年前,我看的招工广告店员的起点工资是12块,而同时的大统华只付员工7块(BC当时的最低工资)。另外,大统华尽量用兼职员工,可以不用给福利,这样大统华自然在定价上可以低。如果像有些网友那样,光说1块钱进的货,10钱卖了,而不去管中间的成本,没法说明那9块钱就是暴利。

S的员工工资高福利好又是和员工工会有关。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写一下S和工会的斗争。因为电脑部是不在工会里的,所以我没有直接经验。但因为有网友提起,还是写一下,毕竟开会时,听过公司领导讲过,算是“没见过猪跑,但吃过猪肉”。

第一次近距离看工会的行动是96年,S和BC的另一家超市和工会闹翻了,这两家超市的员工属于同一个工会。S和那家超市没法和工会达成协议,就锁门了(lock out)。当时我还没有在S工作,所以不知道内幕,只能讲讲从媒体上了解的情况。那时S很强硬,称如果工会不接受合同,S将关闭在BC的店。当时BC省是亲工会的NDP执政,但省长都呼吁工会接受合同,称店员的工资比他的都高。最后,工会只好接受了合同。电视新闻播出对店员的采访,店员称:我们没有办法,只能接受。

在随后的日子里,S开始对老店员可以工龄买断。我在电脑部碰到一个接受买断,去学电脑,再进电脑部的。据她讲,如果不接受买断,老店员的工作时间就减少。她当时应该25岁左右,被买断时,工作5、6年,工资已经23块了。可见那些老店员工资有多高。十年前,S在大温的店里,经过几年买断后,还以白人为主,现在至少我去的那家店已经有很多ESL的店员了。

第二次亲见S与工会的斗争是03年,那次是在加州。S在开斗前,先联合了其它两家同一工会的超市,达成协议,如果有锁门或罢工,大家一起锁门。当时我们的经理开玩笑说“It's like Survival"。后来因为我被擂了,也就没有再关心那事,根据当时的就业形势,估计最后以工会让步为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海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多谢!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