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剑依风行 楔子 (一)

(2016-10-01 09:40:17) 下一个

杨家庄的初一,向例是热闹非凡。庄里的唯一一条东西向的大街上虽然还积了厚厚的一层雪,依然挤满了方圆七八里涌来赶节的乡里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街的两边排了两长溜的商贩,吆喝着大甩卖,期望着讨个好的兆头。一年之计在于春,谁不希望有个好的开始?

大街的中心,以杨府的正门为界。提起杨府,方圆百里几乎无人不知。不仅因为杨家拥有数万亩良田,为远近数百里的首富,更因为杨家好善乐施,善名远扬。且不说灾荒之年赈济灾民,即便是平时逢年过节,都要开粥铺,新年更要连开三日。

一大清早,杨府的管家杨忠刚打开杨府的大门,夫人的贴身丫头杨菊跑了过来道:“杨叔,夫人吩咐今年的粥铺每日要多宰两只羊。”杨忠道:“知道了,我就叫阿牛去办。夫人起来了吧?”杨菊道:“夫人是起来了,让大家半个时辰后到大堂外集合,祭拜祖宗。可别迟到了。”

杨忠道我知道,先去吩咐过阿牛粥铺的事,又召集府上仆人在大堂外等候。大伙儿正候大堂门开,三三两两低头接耳猜测着今年过节夫人有什么赏赐。杨府大门突然传来吵嚷声。杨忠皱眉暗道谁这么不懂规矩,怎的在这个日子吵闹。他正要过去看看,只见一个大汉怀抱着一个孩子,大步l流星走了进来,傍边跟着一个十三四英俊少年。看门的老胡试图拉住那大汉,那大汉手臂一振便被摔在一边。

杨忠拨开人群挡在大汉的去处。那大汉高鼻深眼框,满脸络腮胡,分明是个外族人。那少年亦是皮肤白皙,眉眼和那大汉几分相似,显然是一对父子。大汉见杨忠衣饰气宇不同一般仆人,径直走到他面前,用带有浓重口音的汉语道:“阁下可是杨家庄的主人?”

杨忠道:“不敢,在下乃杨家庄的大管家杨忠。”大汉大声道:“我要见你们主人。”杨忠道:“今日是初一,我家主人不理庄中事物,有什么事三日后再来。”大汉大声道:“我不能等,我现在一定要见你们主人!”

杨忠心道放肆,面色依旧平和道:“在下身为大管家,你有何事我可转告。”大汉道:“不行,我一定要见你家主人。”杨忠道:“放肆,来人,把他轰出去。”四面十几个男仆应道是,围上那大汉。那大汉手往腰间一摸,一道寒光乍现,一把日月弯刀在手,大汉道:“别过来,否则刀下无情!”

就这时,大堂门打开,夫人的贴身丫鬟杨菊闪身出来道:“吵什么吵!”但见祠堂当中,一年约三十七八眉目慈善容貌普通的妇人坐在祠堂中央。她的旁边站立两个十岁模样的少年,一人白白胖胖,一人俊朗精神。这便是杨家庄的杨夫人杨念璞,少主人杨白露和杨忠的儿子杨贤。

杨忠上前微一作缉道:“禀夫人,有人闯庄要见夫人。”手指向那个大汉。

杨念璞微笑望向那大汉,道:“你要见我何事?”

那大汉还刀入鞘,道:“在下扎里,乃西域波斯人氏。久闻杨家庄善名。今日来庄,只求一事,恳请夫人收留小女!”大汉边上的少年本警惕地望着众人,这时惊叫道:“不!”大汉扎里怀中之人头一直埋在扎里肩头,这时也转过脸来。那女孩年不过八九,肤白胜雪,鼻梁挺直,宛如玉琢,骨溜溜大眼珠从众人身上扫过。众人但觉眼前一亮,好一个无与伦比绝色的小姑娘!

少年激烈地叽里咕噜对扎里说出一串谁也听不懂的话。父子俩争论着。那女孩一声尖叫,从扎里怀中挣脱,叫喊着向外就跑。扎里追上拉住女孩抱入怀中。女孩使劲挣扎。众人虽听不懂他们说些什么,也猜得出少年不想让妹妹留下。

少年说到激动处,噗的给父亲跪下,泪水直流。扎里虎目蓄泪,紧抱着小姑娘走到杨念璞身前单膝跪下,道:“扎里肯请夫人收留小女七年。七年之内,扎里必来迎接小女。”小女孩哭闹着捶打父亲的肩头叫道不爸爸。扎里岿然不动,只是大滴大滴的泪流了下来,大声道:“请夫人开恩!”

杨念璞温言道:“你若需银两,只需直说,我自可援助与你。你女儿冰雪聪明,尚且年幼,你怎能忍心将她单独抛下?”

扎里道:“在下不缺银两,只是急需回到波斯。万里迢迢,山高路远,生死难料。女儿孱弱,只怕难以支撑,所以恳请夫人施以援手。倘若夫人答应,愿以此夜明珠为谢!”说罢,从怀中摸出一个锦绣包裹,打开一看,竟是一颗核桃大小的明珠。珠子圆润晶莹,倘若真是夜明珠,价值何止千金?养十人一生都绰绰有余。

杨念璞怫然不乐道:“我杨家一向乐善,岂是贪婪财物之人在乎一颗珠子。你走吧!杨忠,送客。”

扎里惨然一笑道:“夫人果然名不虚传。不过夫人若不收下小女,也罢。”站起身子,拔出弯刀,指着女儿道:“非是爸爸心狠。实是爸爸不忍让你随爸爸西行吃尽苦头。于其眼睁睁看你一路折磨而死,不如现在让你死个干净。”

小姑娘扑闪着一双大眼泪眼汪汪望着父亲,弯刀寒光印照,越发显得脸色苍白。扎里缓缓举起弯刀。少年扑过抱住父亲惊恐道:“不,爸爸,不要杀死妹妹。”扎里痛苦地凝视着女儿,一字一句道:“在下只等夫人一句话,收还是不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笔太老道了,高山仰止滴赶脚。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