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离婚 (四十七)

(2013-04-04 18:50:27) 下一个

方佳头脑翁一声一阵眩晕,只听电话那头江碧华斥责陆帆的声音:你胡说什么!

江碧华抢过电话道:小佳,别听陆帆胡说八道。他今天被那个领事气晕了头。你别把他的混帐话放在心里。

方佳道:妈,你放心,我不会放在心里。你让陆帆接电话。

江碧华把电话交给陆帆。方佳竭力用平稳的声音道:陆帆,你记得你在长江岸边说过的话吗?你说方佳,我爱你,一生一世。你还说我们结婚后就永不离婚。领完结婚证出来时你也信誓旦旦地说我们永不离婚。我们结婚到现在不到一年,就是签证这么一点挫折,你就提出离婚。这就是你所谓一生一世的爱,这就是你口口声声的永不离婚?

方佳说的这里声音哽咽了。陆帆眼睛也潮湿了,好久,说:我只是不想拖累你。I am sorry

方佳道:我不拍你拖累,也不用你说Sorry。只愿你在面临挫折时能象个真正的男子汉勇敢去面对而不是退缩!

那一夜方佳几乎无法入睡。她怎么也没想到陆帆竟然说出离婚两个字,这和长江边的那个阳光灿烂激情奔放的陆帆是同一个人吗?陆帆的话不仅让她失望更刺痛了她。她最珍惜的婚姻在陆帆心目中到底有多少分量?而自己在陆帆的心中又有多少分量?

第二天早晨叶小月见方佳的黑眼圈,问起缘由。方佳把陆帆签证失败的事告诉她,没有提离婚的事。叶小月道:要是陆帆还签不出来你准备怎么办?

方佳疲倦道:我也不知道,也许就拿个硕士学位就回国。

叶小月道:你硕士在国内就读了两年,差一点就毕业。现在到美国来只读个硕士就回去岂不是很亏?

方佳苦笑道:总不能老这么分居,就当是出国增长点见识。

叶小月道:其实还有一条路,就看你愿不愿意了。很多女的先出来的最后都离了婚。他签不出来你提出离婚很自然,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不会有人对你说三道四,而且学校里就没几个人知道你结过婚。

方佳坦然道:想当然想过,也就仅仅是想一下而已。除非他做了对不起我的事,否则我是绝对不会提出离婚。我们结婚前就有个约定,永不离婚。

叶小月莞尔道:永不离婚?哪个人结婚的时候想过离婚?到时候要离还不是离了?常恩还等着你离呢。

方佳道:我告诉过他那是不可能的事。

那晚她告诉常恩她已经结婚之后,常恩一连几天没和她联系。方佳解脱之余有些失落。她不愿意因此而丧失一个朋友,更不愿意关系搞僵,毕竟大家都在一间办公室,低头不见抬头见。她尤其不希望常恩误解她以前避而不谈结过婚是有意欺骗利用。她以为常恩不再理她,谁知新年一大早常恩打来电话说你离婚吧,我不在意你结过婚。方佳只好以她和丈夫感情深厚,绝不可能离婚而回绝。

叶小月怜惜道:常恩好可怜啊,好多女孩都喜欢他,他不喜欢。他喜欢的偏偏又结了婚。

方佳有点厌倦她三天两头把常恩和自己扯到一起,便道:你这么可怜他不如你嫁给他吧。你未嫁,他未娶,正好合适。

叶小月半真半假道:我也想啊,可惜人家不追我。哎,这话你可别告诉杨刚啊。

自从那天和方佳通电话后,陆帆每天上午到领事馆外面蹲点。有人从里面签完出来就围上去打探情况。如是过了一个多星期,他了解到一个信息,领馆有规定,上次拒签你的领事下一次去签必须回避。但是签证官要问是否有新的补充材料。陆帆的一个高中同学自己开了一间公司,公司只有三个人。陆帆找到他,在公司挂了个名,然后把所有可预期的签证官问题都练习了几遍,自问自答。一切就绪,陆帆谁也不告诉,带齐了材料一大早去了领馆。

那个亚裔女签证官仍在负责签证。陆帆看她一路拒签了七八个申请人,心里又开始惴惴不安,要是又碰上她而且那条信息不准确怎么办?有过被拒签经历的申请人被安排在最后,将近中午,申请人大都离去。陆帆的名字被叫到,又是那个亚裔女人。陆帆心凉了一半,暗叫完了,硬着头皮走到窗口嗨了一声。女签证官低头看了他的材料,抬头看了他一眼,说了句另一个领事会来处理你的签证便离开窗口。陆帆松了口气,不一会过来一个三十来岁白人男签证官,他打过招呼问了两个简单问题后低头翻看材料,提笔唰唰写起来。

前两次拒签时领事就是一路刷刷写材料,陆帆刚欣喜的心又沉了下来,道:“Sirhave you ever been divorced before?(先生,你离过婚吗?)

签证官抬起头皱眉不解地看着他用中文说:你说什么?

陆帆重复了一遍,然后继续用英文道:“If you reject my visa application again, I guess my marriage will end soon. I am wondering how it feels being divorced. I just wish I would not think about her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如果你拒签,我想我的婚姻就此结束。我想知道离婚的感觉是怎样。我希望我不会余生想念着她)

签证官脸上闪出一个动人的笑容,道:“I am not signing a divorce paper. You are going to see  your wife。(我不在签离婚纸,你将见到你的妻子)

陆帆愣了,幸福海浪般地涌满了胸膛,连声Thank You。签完证出了领事馆,陆帆迫不及跑到邮局拨响方佳的号码。方佳正睡得迷糊,摸到床头的电话喂了声。

陆帆叫道:方佳!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方佳心里一个激灵,立即联想到签证,睡意瞬间消失,腾地坐了起来:什么好消息?

陆帆道:我找到了一个工作。

方佳失望地喔了声。

陆帆道:不过那个工作不用我去上班,当然也领不到钱。呵呵。

因为国内打国际长途贵,陆帆从没给方佳打过一次电话。从陆帆快乐的语气里方佳几乎可以肯定陆帆拿到了签证。方佳压抑着激动和快乐,装作困倦道:就这个啊?我困了,没别的我就挂了。

陆帆急忙叫道:别别,我还没说完!

方佳用随意地口吻道:不就是签到证吗?就一个陪老婆的工作,得着这么激动?

陆帆惊讶道:你怎么知道?

从陆帆的语气里方佳证实了自己猜测。方佳开心地笑了,说:我是你老婆啊,你那点小把戏我能不知道?

陆帆想起领馆的一幕,得意道:其实我还有小把戏呢,你肯定猜不到。到美国后再告诉你。

陆帆挂了电话走出邮电局。阳光透过灰白天幕泼洒在他的身上。他站了站,望着街上穿梭的人流,男男女女,一个个行走得那么匆忙而脸色又是那么的肃穆。他突然有一个冲动想张开双臂开心地大喊我要去美国了,我老婆在那里等着我!然而却只是裂嘴笑了笑,带着灿烂的笑容没入了人流,脚步如跳动着青春节奏的音符。

这一刻,这世上有两个人在地球的两端同时幸福而快乐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还像个男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