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离婚 (三十三)

(2013-01-06 19:24:03) 下一个

一场考研成了两人间彼此忌讳的心病。两人不咸不淡地维持着通信。暑假方佳到成都探望陆帆,第二天和同系毕业的几个同学一起聚餐,聚餐后又到单位娱乐室唱卡拉OK。杨晓和陆帆没有直接讲过一句话,但方佳以女性天生的直觉感觉到杨晓和陆帆之间似乎有一种难以察觉眼神的交流,这让她感到不安,莫非这才是陆帆不能专心考研的真正原因?

聚会后陆帆骑车带方佳回家,路上方佳不经意似道:看起来你和杨晓不再彼此敌视了嘛。

陆帆心生警惕,表面上云淡风轻:大家就普通同事。一个单位,低头不见抬头见。过去的都过去了,你不也叫我心胸宽广点别老是对她气汹汹?

既然已经化解了敌视,还用得着刻意当着自己面不说话?分明是欲盖弥彰!方佳心情沉了下来,不动声色道:是吗?你怎么没告诉我?

陆帆打哈哈道:怕你想太多。

方佳哼了声,好久,沉着脸自言自语道:难怪。

陆帆心虚道:难怪什么?

方佳说:难怪你没有心思考研!

陆帆急了:这跟考研有什么关系?你别瞎想了,我和杨晓之间绝对没有什么!

方佳叫了声停车。陆帆刹住车。方佳跳下车,站在他面前说:陆帆,我们既然相爱,就应该相互坦诚,相互信任。如果彼此隐瞒,还有什么意义?

陆帆不满道:你什么意思?我和杨晓也就是偶尔讲讲话而已。用得着这样大惊小怪上纲上线?

方佳决定打开天窗说亮话:我大惊小怪上纲上线?好,你告诉我,你考研到底考了多少分?

陆帆惊讶地看着她。方佳的目光清澈而明亮。陆帆喃喃道:我不告诉你了吗?

方佳道:你到现在还想骗我?

陆帆头脑一嗡,道:是刘慧告诉你的?马军这个兔崽子,我叫他别给刘慧讲。

方佳道:你不要冤枉人家。自己不老实,还要疑神疑鬼。是我自己到系里去问的。你可以告诉马军,却骗我。在你眼里我还不如马军!

陆帆自知理屈,索性破罐破摔,说:你要这样理解我也没办法!

沉默了片刻,方佳缓和了语气道:你明年还打算考研吗?

陆帆生硬道:上次单位本来就不同意考。最后还是托了人总算私下答应。再考,恐怕只有辞职。

方佳坚定道:那你就辞职,到北京去。我帮你找地方住,我陪你准备考试!

陆帆道:到北京吃什么?我都这么大了还要靠父母养?

方佳道:你只是暂时向父母借点钱,以后工作了再还就是。我们可以今晚跟你爸妈谈谈,听听他们的意见。她相信陆帆的父母一定会支持陆帆读研,她肯定能赢得长辈的支持。

陆帆当然清楚父母意愿,但他实在不愿意辞职,只好说:过几天再说吧。辞职不是一件小事,总要给我时间考虑。

方佳在陆帆家住了两个星期。陆帆白天上班,方佳呆在家里无事可做,心情又不好,连读书逛街都没有心情。两人各怀心思,多了一份客气的生分,远远没有预期中久别重逢应有的快乐和亲密。陆帆拖着不跟父母商量辞职的事,直到方佳走的前一天还说没考虑好。他给方佳买了成都至长沙的机票。两人几乎一路无语抵达机场,换了登机牌走向安检处。

安检排队处方佳站住了,抬眼望着陆帆眼眶渐渐红了,好一会轻轻说了声再见,飞快地转身去。她不想让陆帆看见自己掉眼泪。陆帆清楚一切错都错在自己,却一直强硬不肯承认,看她红红的眼眶,再也无法无动于衷。他扳过她身子紧紧抱住了,低声道对不起。方佳说你知道就好,悄悄地抹去泛上眼角的泪珠。

陆帆送走方佳,想着她在机场伤心的表情,回到单位依然情绪低落。晚上和同事唱卡拉OK,陆帆无精打采地听着。蔡斌打趣道怎么女朋友走还不到一天就想成这样?陆帆自嘲地笑笑懒得理他。陆帆懒散地往椅背上一靠,恰巧接触到杨晓关注的目光。陆帆脑子里又冒过那个念头,如果真和方佳分手,他和杨晓有可能破镜重圆吗?也许方佳一回到长沙就写信提出分手吧?一想到方佳可能提出分手,陆帆的心又沉重起来。

方佳走后第二天,陆帆终于把方佳要他辞职考研的事告诉父母。陆潇赞叹方佳做事有破釜沉舟的干脆果断,激励陆帆背水一战。江碧华却担心一旦考研再失败怎么办。父母截然不同的态度,让陆帆更加拿不定主意。

方佳成都之行伤透了心。她去成都前一路憧憬着重温旧时的快乐,给冷却下来的感情增温,同时准备着说词,期待说服陆帆辞职考研。一年的别离,她以为见面的当天陆帆就会给她拥抱甚至亲吻,不料见面后陆帆只是微笑着接过包说一路上还顺利吧,一路上连手都未牵。她自我解释那只是因为一年不见所引起的生分,然而接连几日单独相处依然如此,没有任何紧密的拥抱,偶尔的亲吻似乎也是蜻蜓点水,点到为止。她渴望了一年的耳鬓厮磨肌肤之亲落了空。矜持使方佳宁可自己内心难受也不愿再主动。杨晓和陆帆之间的默契让她心生警觉。陆帆变了,变得让她感到陌生。

    方佳回长沙后给陆帆写了封长信,坦诚地说出成都之行点滴的失望,希望陆帆能认真考虑辞职的建议。信的结尾说我真的很伤心,是不是这段感情只有我一个人用心来呵护?你告诉我,究竟是你还是我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小男人的自尊很害人,希望陆帆大气些。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