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离婚 (二十七)

(2012-12-08 15:22:20) 下一个

两人在重庆上岸,住了一夜乘火车到成都。陆帆打算给父母一个惊喜,事先没有告诉他们方佳和他一起回来。父母知道他去长沙是为了护送一个女同学。他在长沙一住两个星期,显然和那女孩的关系不同寻常,却不料他把女孩领回家,最为惊讶的是这女孩竟然还如此出色。方佳言行举止间展现的成熟与大气让做母亲的江碧华欣赏之余又暗暗担忧,相较之下儿子任性而幼稚,完全不成熟。一家人逛商场时,江碧华趁陆帆不在旁,漫不经心似地问方佳,你有没有觉得陆帆从小被我们惯坏了?方佳乖巧道惯而不坏。江碧华高兴道是吗?不一会又含蓄地问你喜欢我们家陆帆哪些地方?方佳说陆帆心眼好,善良而且风趣。江碧华不满足地问还有呢?方佳想说喜欢他笑时的模样,却不好意思出口。她虽然聪明伶俐,面对江碧华殷切期盼的目光,居然忘了说自己觉得的陆帆另一优点聪明,一时哑口,只好以还有很多呢含糊作答。

方佳过后说与陆帆听。陆帆脸上笑着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他觉得自己虽然算不上能干,好歹还算聪明,她怎么居然忘提。方佳看出他的失落,说爱一个人一定要有理由吗?陆帆道应该有吧。方佳道那好,你说你为什么爱我?

陆帆恭维道:“你聪明漂亮学习好啊。”他嘴里这么说,心里也点犯糊涂,觉得这仅是事实,好象并不是自己真正爱上她的理由。

方佳哼了声追问道:那你为什么当初先追杨晓不追我呢?嫌我不够她聪明不够她漂亮?

陆帆一脸无辜道:是你叫我追的。我不过是听你的话罢了,听你的话也有错吗?

自从在长江边上拧过一次陆帆的耳朵后,方佳喜欢上这个简单而亲昵的动作。方佳拧拧他的耳朵噘嘴道:还找借口?明明是你自己先说的你只喜欢你们四川妹子。

陆帆狡辩道:那是因为你追陈浩,我没办法只好那么说。

方佳反驳说:我是喜欢他,但我没追。陈浩有才气我佩服他。

陆帆酸溜溜道:是啊,不仅才华横溢,还英俊潇洒。

方佳笑道:那是你自己说的啊,不是我说的。以前她暗恋陈浩,觉得认识的人里没有人比陈浩更英俊,现在怎么看陆帆也一点不比陈浩长得差。陈浩一米八。陆帆一米七七,虽然比陈浩矮了三公分,但自己一米六七,差十公分正好。

陆帆做出垂头丧气,被大人批评了的孩子模样。方佳拨弄着他的头发,安慰道:好了,别酸溜溜了,男孩子心胸别那么狭隘,多一点气度。算你比他还潇洒好了吧?运动比他有天赋,球踢得好,还弹得一手吉它。

陆帆得了赞扬,开心笑道:陈浩根本不踢球。而且你也没怎么看我踢球吧?

方佳嫣然道:我把最好的留在最后,留着以后看不可以吗?

两个人斗着嘴,酸酸中带着甜蜜。

没有人觉得自己的宝贝儿子是牛粪。江碧华以前一向以儿子为骄傲,直到方佳的出现,和陆帆相比,方佳实在太优秀了,担心她有一天瞧不起陆帆。江碧华曾经很喜欢杨晓。杨晓宛若小家碧玉,令江碧华我见犹怜。方佳则如大家闺秀,成熟而干练。以陆帆懒漫的性格,和杨晓似乎更般配。陆帆一直不肯透露和杨晓分手的原因。但江碧华感觉得到他失恋后的痛苦。她看得出儿子和方佳的关系似乎比当初与杨晓的关系要深得多,这愈发让她担忧他再经历更深切的痛苦。她把担忧说与丈夫听。陆丰心里也有同样的顾虑,但不想多加干涉,说你儿子表面上散漫,其实各方面条件还算不错。你别想太多,免得方佳还误以为我们对她有意见。

陆帆带着方佳尽情地游玩了成都和邻近地区的景点。方佳最为喜欢青城山。出游的那天细雨如丝,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放眼满山的青翠,凝听着淙淙流水和清脆的鸟鸣,愈发显得山的幽静。下山时方佳悠然道: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此地动归念,长年悲倦游。我们将来老了就到这里隐居。

陆帆自得道:告诉过你,我们四川美吧,比你们长沙强一大截。

方佳道:我是说老了以后,不是说现在。少不入川,果然言之有理。

陆帆虽然是四川人,却没听说过这句俗语,问道:少不入川?什么意思?

方佳道: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意思是说年少时当胸怀天下,若早年入川,意志不坚定者难免流连于斯尽情享乐,一生难成大事。年老的时候不要出川,因为其他的地方不会有四川这么悠闲适合颐养天年。

陆帆冷冷道:尽瞎说,污蔑我们四川人。我不就出川了么?

方佳道:这句话又不是我发明的,你怪我也没有用。不过我的确认识那么个四川人,少年出川,天天盼着回去,还写了那么一首诗。诗云微风吹惆怅,清凉出莲苑,柳向西南指,心朝蜀地偏。

她还没念完,陆帆脸色变了,说:你从哪儿看到的?

方佳笑道:就你书架上那本《王爷的末日》书里夹着的。前天晚上我睡不着,就翻了翻,这诗是你在学校里写的吧?

陆帆嗯了声。方佳道是和杨晓分手后?陆帆犹豫片刻承认了。

方佳凝视着他说:你是不是还没忘记她?

陆帆道:本来是没忘记。直到有一天,在那白雪皑皑的太白山上,突然感觉天涯何处无芳草。

方佳心里高兴,嘴上却哼了声:我就是一颗草,人家可是花儿。

陆帆看着她笑。方佳说:你笑什么?

陆帆说:我挺自豪的。

方佳明白他是为自己语气里的醋意而自豪。她在他耳朵上轻轻地拎了一下道:自豪你个鬼头!你什么时候为我写首诗?”

陆帆笑道:等你不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写十首,每首都凄凄惨惨凄凄,保证比李清照还写得幽怨。

方佳又气又好笑地呸他。

方佳的日常生活向来有条不紊事先规划。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治风波和计划外的恋爱打乱了她生活方式,但并不意味着快乐冲昏了她的理智。纵情享受了一个月爱情的甜蜜后,她回到现实中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过于甜蜜了,还有的苦头在后面吧。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就是更新太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