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缘 (二十)

(2012-12-07 14:40:34) 下一个

五年后。我还在xxx厂混饭吃。洪波和杨巧大二没结束就断了。这小子一毕业就脱离了我们的专业,做起服装生意。也就一年多已经让他有点小款的气派,把生意从街头搬进了有空调的房间。这一年多里,一个高中同学看中一个商机,邀我倒腾了些过气苹果电脑到偏远地区县镇中学。学校的人以为淘到宝,其实是我们淘到钱。我分了差不多有十万,几乎等于我当时在xxx厂工作二十年的工资。洪波看不惯我的十万在银行里赚些蝇头小利,时不时和谢雨来厂里烦我劝我和他一起开间音乐酒吧。三十万,只要三十万我们就可以开了,他晃着三个手指,仿佛三块钱就赚回三大锭金子似的兴奋。

 我对洪波开酒吧的想法口头上一向是很支持的。虽然他现在是在空调房里,优雅的音乐声中讨价还价,但终究讨价还价本身有音无乐,有点埋没音乐天才。我曾好心地建议他拖根凳子坐在商店门口,浪漫地深情地潇洒地着弹吉以吸引漂亮妹来买服装。我甚至帮他想好了,把猫王的love metender的歌词love me tender, love more,never let me go改成“快来买衣服,多买一点,你买得都不想走”以供他以阿凡提大叔的腔调吟唱。好心没好报,被他扑上来一阵痛扁,说我竟敢亵渎他的音乐。开酒吧固然是好主意,可是我这钱也来之不易。且不说那倒腾电脑的商机就象某首歌唱的那样这样的日子从此不再有,我还多多少少昧了些良心才赚来的,我容易吗?

    看在大家都是哥们份上,我答应出一个指头。他高兴得两眼发光:十万?他款爷一个指头值十万,我算老几?不值钱。我摇头,他的脸色沉了下来:“一万?”我想说一百,给你开业时送个大花篮,又担心害他得心脏病,英年早逝,转念再想到身上这件外套还是分文不从他那服装店抢来的,柔肠寸断之后斩钉截铁地说一千。洪波气得脸都绿了。谢雨一旁笑得前呼后仰。我慨然地拍着他的肩道:“当哥们赞助你的,不占股份,帮你买几张椅子台子什么的。够意思了吧,我在厂里两个月不吃不喝还没挣到这个数!”洪波愤然甩开我的手,大骂葛朗台拖着谢雨愤然走了。

 谢雨北外毕业后回蓉在一家公司对外合同部工作。她喜欢看她表哥被我气得怒气冲冲的样子。每次洪波在我这碰钉子她都显得特别开心,以致于我觉得她跟洪波来厂不是来看我而是纯粹是来寻开心。几次后她也露出狐狸尾巴,她也希望我入股音乐酒吧。她说如果我肯入资六万,她可以从家里弄出十万,加上洪波十四万,就可以开张大吉了。我不明白她定出的出资比例意图所在。谢雨说不能让洪波占大半股份,由洪波作主经营非关门不可,洪波太意气用事。我说洪波服装店经营得相当不错。谢雨说那可不一样,音乐酒吧鱼龙混杂,几个漂亮妹妹把洪波一哄,洪波肯定找不到北。我们不一样。呆鸟你意志坚定,谢雨我头脑清晰,加上洪波一把破吉他引诱白痴追星族,三强联手,定有一番作为。而且呆鸟你知道的,我们认识了五年,你和我表哥有什么冲突,我一向是站在你这边,是不是?谢雨舌灿莲花,一席话让我对她刮目相看。被她这么又哄又骗,我终于决定把我的养老金提前支出。

    洪波原没想到她的表妹也是一小款妹。第一次股东寝室会议就打算把我踢出去,说他去想办法凑十八万,谢雨出十二万,免得我钱出得心不甘情不愿。我本来就是迫于友情入股,心里已把这笔钱当打水漂了。听他一说,乐得六万在银行安全地生鸡下蛋,当场谢了他。谢雨不同意,说一来没那么多钱,二来就是有钱也只有呆鸟入股了她才入股。园桌会议最终结果是大家朋友入股,五年内股份可以增不可以撤,同舟共济,除非三人一致同意公司解散。洪波结束服装生意,谢雨辞职,两人全职经营音乐酒吧,盈利之前只领取生活基本费。我接着在xxx厂骗国家工钱。如果酒吧倒闭,我负责提供二人稀饭下泡菜。职位:洪波音乐总监,谢雨总经理,而我,只需要懂事而已,当个不用心的董事长。

    我觉得我的股份最少,当董事长名不正言不顺,更怕他们三天两头地逼我请假去做事,便谦虚地请辞,挂个董事的空头衔就行。谢雨制止了我,说董事长是选举出来的,不一定是最大单一股东,我把我的票投给你,表哥你呢?洪波白了她一眼说呆鸟是我铁哥们,我当然投给他。我警告你啊,你要是干得不好,小心我们把你的总经理乌纱帽给摘了。几句话就表明我属于他的阵营。于是在全体股东的鼓掌声里我荣任董事长。

 商业上诸如注册,找场地等等具体事务就洪波和谢雨去跑。等到要装修,发现钱不够了,每人再凑了两万。我看两人一脸疲惫的样子,不好抱怨他们预算不周。洪波叹气说他和谢雨都不仅弹尽粮绝,还求爹爹告奶奶欠了一屁股债,就你小子还有他妈两万存银行,语气里充满了贫苦大众对地主老财的不愤。谢雨对他说你放心,以后要是还缺钱,呆鸟会把那两万拿出来的,是不呆鸟?一唱一和挤兑我。挤兑到这个份上,我干脆大义凛然地说这两万就是储蓄金,酒吧开倒闭了就用这两万来养活你们。话音刚落,就被两人按住一顿暴打。什么世道?肯白养两家伙还挨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生意上的事儿很难说,希望别让友情生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