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缘 (十九)

(2012-12-03 06:16:03) 下一个

我不由自主地告诉了她我和刘爽的故事,除了谶语一段。谢雨问那你准备怎么办呢?我说不知道。谢雨要帮我想办法,想了好一会儿,也没什么好主意。最后她说累了,要先再睡一会儿。我说好你睡吧。她靠窗睡了。我的头脑却清晰起来,睡意全失。

    我直愣愣地盯着前方晃荡的车厢,脑海里浮现刘爽的面孔。不知过了多久,肩被什么碰了一下,侧头一看,谢雨的头靠在我的肩上。我没有动。我想刘爽坐车时累了,是不是也有一个肩膀让她依靠。我不会妒嫉,只要那个人心无邪念,我会感谢那个让她依靠的人,虽然我更宁可她依靠的是我。刘爽你为什么会改填自愿,事前又不告诉我?这些天淡忘的悲哀重新笼罩上心头。

    我们一路玩了兰州西安华清池和华山才到北京。倘若我和洪波的意见有分歧,谢雨不论对错都站在我一边,气得洪波表面上直瞪眼,背地里幸灾乐祸地说我表妹喜欢你了,看你怎么办。我坦荡地说我们是哥们,你的表妹也就是我的表妹。我怎么可能跟表妹谈恋爱?更何况她也就是因为我帮了她,她感激罢了,跟喜欢没什么关系,谁叫你要欺负人家小女孩呢。洪波气急败坏,脏话也出来了:我操,你他妈真的脑子进水了是不?我这么帮你你都不识好歹,难怪人家叫你呆鸟,真他妈呆鸟一只。

    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刘爽告诉我们的游历,到了九月下旬还没收到她的回信。我忍不住又写了一封,并祝她国庆快乐。十月五号,收到刘爽的一张明信片,写着国庆快乐,刘爽。我拿着那张明信片,脑海一片空白。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平淡,但再怎么也不应该仅仅是国庆快乐四个字就可以打发。洪波见我拿着明信片发呆,拿过去前后翻看一下,恨铁不成钢,咬牙切齿地说你个傻呆子!该醒醒了!两封信就换个这破玩意。

    我打算偷偷溜到杭州,找刘爽好好面对面谈谈。这段日子我反复回想我们的过去,检讨自己的行为,找不出任何理由她会对我这么绝情,一定有什么我不知情的误会横在我们之间。她信里不肯说,这一次面对面我一定要让她说出来。我让洪波帮我上课点名时答一声到。洪波坚定拒绝。我骂他不够哥们。这混蛋的声音比我的还大,他妈的就是因为我是哥们才不帮你。明知道你要跳悬崖还要我给你把风,说哥们你放心跳吧,这样的哥们老子不干!

    我铁了心,洪波不帮我点到也认了,准备下一个周末开溜。王观音和李老栓星期六晚上来了,说是来跳舞。我们闲扯了半天,要到舞会的时间准备动身了,王观音才吞吞吐吐说呆鸟告诉你一件事你不要激动。我心一紧,预感多半与刘爽有关。我说你说,我不激动。王观音说我们高中同学万晓玲国庆到浙大找刘爽玩,看见刘爽和一个男生在一起。我一颗心快跳出胸膛,强作轻松地干笑说哪有什么奇怪,你们都知道的,刘爽从来大大方方不忌讳和男生一起。王观音说万晓玲见刘爽和那个男生特别亲密的样子,后来那个男生走开时悄悄问刘爽那个男生是不是她的男朋友,刘爽似乎犹豫了一下承认了。万晓玲问那你和呆鸟呢,刘爽说早就断了。

    我的脑袋嗡一声麻木。王观音和李老栓再说了些什么我都没听清。我站起来,说了声对不起,僵硬地走出寝室。李老栓要跟着我。我恳请他止步。我冷静地说我没事,你们放心。

 我找了块僻静处的草地坐下,抬头,安然月色,如水一般清凉。中秋之夜,刘爽是和那个男生共舞,还是在月下漫步?难道她真能完全忘记我们的过去?她是否还记得大桥上我们的誓言。那我也起个誓,要是刘爽背叛了呆鸟,也从大桥中间跳下去。她发誓时坚定的神情仿佛就在眼前浮动。

    “呆鸟,我永远不会和你分手。就是死也不会,I swear.”是她在桥下说的话。她瞒着我选择去了浙大,我虽然失望,却从没真正埋怨指责过她。秦观的鹊桥仙是她最喜欢的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虽然我没志气宁可朝朝暮暮相处,但既然她做了决定,我就依了她。只要心相连,即使四年分离我认了,我对自己充满信心,绝不会做任何对不起她的事。但才仅仅一年,她就变了。什么叫着两情若是久长时?刘爽,你的语文比我好了十倍,你不明白吗?你就这么经不住分离的考验吗?我不敢相信你是这样的人啊!

 我望着明月,恍惚间,感到这月,仿佛慈祥地看着我。这么多年过去,嫦娥是不是已经老了?是不是还在凝视着大地,寻找她抛弃的后羿?碧海青天夜夜心,能够挽回一时的私念?

 我噌地跳起来,冲回宿舍,拿了了书包。我亢奋地用了整整一个通宵给刘爽写信,第二天天已微明我才回到宿舍。信的最后,是一首七言:

 

                 中秋

            十五风清漫菊香

            冰玉一片似心凉

            灵药无意成祸引

            痴情何缘作心伤

            嫦娥欲泣先竭泪

            后羿当悲早断肠

            私念可悔时无悔

            空遗相思两茫茫

 

 信一寄出,我天天坐立不安,揣测着刘爽的反应,盼望她的回信。十天后,刘爽回信了,薄薄的。我心里一沉,拆开,只有一页信纸,上面满是泪痕。短短几十个字:呆鸟,你放过我好吗?如果看着我跳江是你所愿,我会跳的。但我想换个地方,来杭州,我们一起去海宁看钱塘潮,然后让浪潮带我去我的归宿。   

 那天傍晚,我在操场踢球。我带球突破,对方的后卫扑了上来。我向左虚晃,那小子出脚封球,一脚踢在我腿上。我突然侧身向右起动,轻易地甩开他,射门,球进了。我转过身来,冷静地走到那小子前面。那小子歉意地笑着。我突然一拳打在他脸上,然后扑上去死死地掐住他的脖子。然后,一群人冲上来,混战里我的脸也开了花,右额发际线留下了一道永久的疤痕。

 晚上,我一个人爬上六层高的楼顶,站在屋檐,望着下晚自习的人们在道路上如蚁般行走。我想我跳下去会是怎样?是不是会引起一阵惊呼然后一圈人围上来?刘爽知道了会有什么反应?她会不会来北京?倘若看见我冰冷的尸体,会不会失声痛哭?会不会悔恨

 我站了一个多小时,直到身后传来洪波的声音:“呆鸟,你干嘛?”

 我没有跳,因为这世上我还有亲人,我挚爱的父母。

 

 我得了个警告处分。

 我漠然地看着那张纸片。

 仿佛处分是给一个我不认识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难言之隐,只能这么说了,,
看着挺郁闷。
大呆鸟 回复 悄悄话 摇摆之间,可能对吧。呵呵
xsang 回复 悄悄话 刘爽有难言之衷,刘爽有男朋友, 是一个善意的谎言,聪明鸟对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