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缘 (十八)

(2012-11-30 04:59:13) 下一个

 马雅和苏可到我家玩。看到桌上我和刘爽断桥边合影,马雅没认出刘爽,大惊小怪:呆鸟,你有艳遇了?我说:我们是高中同学。马雅说:光是同学?鬼信,你咋不把我们两个的合影放在桌上。我说:我跟你,就象哥哥跟妹妹,那有当哥的把当妹的照片放在自己家桌上,精神病啊?马雅说:谁给你当妹妹,俗气!咱是哥们。你和苏可才是哥哥妹妹,对不,苏可。苏可红了脸说:马雅,你不要乱讲!

    马雅总是风风火火口无遮拦,象一团热情的火,兴致来了,毫无顾忌地宣称我好想你啊呆鸟,而给她写封信,可以几个月都不回。而苏可宁静平和,象一泓清澈的秋潭,恬静怡人。老妈自从认识马雅苏可后,突然觉得姐也不再是个完美女儿。姐嘴甜不如马雅,体贴不如苏可。

    杭州一别,我和刘爽的通信频繁了一些,时间一长,又变得稀稀拉拉。一个月才有一封。自从上大学以后,刘爽的信再也没有落名你的蓉儿。时而全名,时而一个爽字,到了后来,全都是刘爽。她的信越来越短,只有骨架般简单的叙述没有任何的亲密言语,仿佛只是为了应付。我惶恐地感觉她一天天离我远去,却无处使力抓紧她的手。一年级结束的那个暑假她依然没有回家,唯一的解释就是有事两个字。

    老姐联系到普渡大学的奖学金,研究生退学赴美。她独断专行,事前没和父母商量,妈极不高兴。离开时,妈赌气不去送。在车站,姐对着爸哭了,说她会回来的,又嘱咐我要多照顾妈。

    老妈感慨女儿长大了不贴心。马雅一脸甜蜜,抱着妈的胳膊说:阿姨,大姐去美国,呆鸟又要北京上学。有我和苏可在,会象女儿一样照顾您。甜得老妈象喝了大罐蜜,感动得不行。按理,象她老人家这样给人甜言蜜语吹捧惯了的人,不应该给马雅这样的小丫头三言两语哄得找不着北。我私下猜想,妈老了,事业的巅峰已去,更加注重亲情。

    我原本打算开学前再去一趟杭州,写信让家在成都的洪波帮我买火车票。洪波回信一顿痛扁,说呆鸟你还是不是男人,人家不要你了,你还死皮赖脸去缠着人家。我洪波怎么交了你这么个没骨气的朋友。你不觉得丢脸,我都替你丢脸。去杭州的票我是绝对不会给你买的。你要是想去其它什么地方散散心,我倒可以考虑奉陪。

    洪波的信刺得我很痛,我没回信。过了几天居然接到他的电话。他先道了歉,然后问我愿不愿意和他先去西藏开开眼界,再一起到北京。我余怒未消,沉默不语。他劝说道听哥们一句话,杭州你就别去了。丘吉尔说过,想让不爱你的女人爱你,就象去扶倒向另一边的墙,没用的。他的话摧毁了我剩余的信心,我担心留在家里会硬生生闷出病来,便答应和他一起去西藏。

    到了成都,在火车站出发去西宁时,才知道洪波的表妹谢雨也要一起去旅行。谢雨刚被北外录取,打算和我们一起去北京。在火车上,趁谢雨去卫生间时,洪波问我谢雨怎么样?我说不错啊,看起来好像挺聪明伶俐。洪波追问长相呢?我说长得也行。洪波说介绍谢雨给你当女朋友愿不愿意。洪波说不是他吹牛,喜欢谢雨的人海着呢,也就冲我是他哥们,肥水不流外人田才介绍给我。我苦笑说除非这世上没有刘爽。洪波一脸不耐烦说你还当真是除却巫山不是云了。

    我们从西宁转车到格尔木,再计划乘汽车翻越昆仑山到拉萨。美丽的青藏高原,野花如海,天低云淡。我从来没有想过视野可以如此辽阔,天可以这样蓝这样纯净。大自然高原风情,让我心灵得到极大的震撼。我站在草原上,舒展双臂试图去拥抱这广阔的天地。我嗷嗷地尽情大喊,心胸里积累一年多的忧郁在叫喊中渐渐散去。我从心底里感激洪波邀我一行。

    然而谢雨半路上不行了。谢雨承受不了高原稀薄的空气,汽车刚开始爬昆仑山她就炫晕了。我们只好中途下车,搭车返回格尔木。洪波背地里咬牙切齿,恨谢雨坏了我们兴致。我安慰他只要他还有兴致,我明年可以陪他再去西藏。回西宁火车上,我们买的票把三人隔在过道两边。我让洪波和谢雨坐二人座一边,我坐另一边。洪波抢先坐了另一边。我还要劝,先靠窗坐下的谢雨拉拉我的衣服,让我坐下。

    车开出不久谢雨就趴在桌上昏昏睡了。我低声劝说洪波对谢雨多关心一点,不要老拉着一张臭脸,好歹人家是你表妹。洪波嬉皮笑脸说他当然可以对谢雨好点,但既然我在,就把机会让给我。你好好表现。他对我挤眉弄眼。我隔着过道踢了他一脚。

    夜里,我和洪波聊了一会都困了,闭目养神。谢雨叫醒我,要我让一让,她要去趟卫生间。她去了卫生间回来,我们聊了几句。谢雨见洪波睡着了,低声问是否洪波因为她生病去不了西藏而生她的气?我说没有生你气,只是对去不了西藏有些失望而已。谢雨撇了撇嘴,委屈道人家还不是想去,只是生病了嘛,有什么办法。她说洪波从小就骄傲自大,谁都看不起,整个亲戚圈里出了名的坏脾气,一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就会爆发。她家里本来不同意她和洪波一起去西藏,担心洪波不会照顾她,是她实在对西藏充满了好奇才坚持要去。

    我帮洪波说了一大堆好话,把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无限放大。谢雨笑了说:你这么向着我表哥,难怪他把你当好朋友。呆鸟,你人真好。你有女朋友了吗?我不防她突转话题,脱口而出没有。那我做你的女朋友好不好?她顽皮地含笑问。我的脸热了,说:你那么聪明漂亮,我呆瓜一个,配不上你。谢雨说:我表哥眼高于顶,他交的朋友,绝不可能是呆瓜。是不是嫌我不够好看?她嘟着嘴,佯装生气,那个模样,依稀有几分刘爽当初的神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的世界简单,有时误解会让人错失良缘,
xsang 回复 悄悄话 刘爽定有难言之隐,她有男友是一个好心人的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